《窗邊故事集》短篇小說—中午(中)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天地為家的他,對目前的生活感到滿意,還有一股愜意的感覺,今天的天氣依舊晴朗,在太陽來到頭頂時,他帶著吉他和狗又來到了養老院。
那名老人依舊在老地方望著天空,老人看了看他後,說,「阿義啊,你今天有好好努力工作嗎……賺錢不容易啊……阿義啊,原諒爸爸好不好,那時只顧著賺錢養你們……」老人哀傷地望著他說。
他點了點頭,並緊緊握住了老人枯瘦的雙手,老人對他露出微笑說,「阿義果然是個好孩子,不負眾望……我昨天夢到你老媽了……她在和我吵架呢……」
老人哈哈大笑地望著天空繼續說下去,「妳老媽最喜歡教訓別人了,什麼事都要管…不要說你們這群小鬼,連我都受不了……」老人說到一半突然停了下來,對他露出頑皮的笑容後,然後開始唱起兒歌。
離開養老院時,他回頭望了望,老人仍開心地唱著兒歌。
於是他帶著狗繼續流浪在街頭彈奏吉他,匆匆路過的人群中,只有少數停下來聆聽,丟了幾枚銅板後就離開了,太陽溫和緩慢地落入地平線,黑狗對他親暱地舔了舔後,搖著尾巴離開了。
夜晚要降臨了,比起白天的活力他更愛夜晚的孤寂感,彷彿只有夜晚才會讓他感到一切心安,就好像嬰兒在還沒出生前,安心地躺在媽媽那溫暖的子宮內。
今晚沒有星星也沒有月亮,空氣異常的悶熱,他坐在公園的椅子上打開被人丟棄在路旁的報紙,看著求職的那一頁,眼神閃過一絲害怕的神情,這是他十年來第一次打開求職那頁,十年前那痛苦的經驗再次浮現在他腦海中……
那天他失去了一切,他的家人、他的孩子、還有他的工作……,房子沒了、孩子和老婆沒了,父母親也沒了,親戚朋友全都避他唯恐不及……好像他是個瘟神一樣;從那一天起,他看透了一切也憎恨一切,他不再相信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切人、事、物……從此之後他就當自己是個啞巴,再也沒有開口說過一句話。
望著那報紙,雙手在劇烈地顫抖著,他把報紙快速闔上,站了起來。拿著報紙走到公園中心的廣場,這裡聚集了許多跳舞、運動和聊天的人,平常他不愛來這裡,但這次他走到廣場前的噴水池,望著被燈光照著閃閃發亮的水發愣……
前年他在這遇到那名養老院的老人,他當時發瘋似地大吼大叫著嚇壞了許多路過的人。
  「我要去找阿義,這裡是哪邊,是不是你們把阿義帶壞了,帶我去找阿義!」老人那時坐在輪椅上對著照服員和路人大聲咆嘯。
當時他只想轉頭走掉,不想理會這一切喧鬧時;但,他聽到「碰」地一聲,基於內心那良善,還沒被現實熄滅的小火苗,讓他又轉回頭望去,只見老人從輪椅上跌落下來,並對要準備攙扶他的照服員又打又咬的,他只好走向前去幫忙。
沒想到老人一看到他,激動地滿臉流著淚說:「阿義!阿義!不要拋棄我,阿義,我不會再罵你了……阿義,陪爸爸好不好……」
他從回憶的片段回過神來,望著那些在燈光下閃閃發光的水,眼睛感到有些刺痛,便離開了此地。天空開始下起毛毛細雨,他趕緊跑到睡覺的地方躲雨。
當天晚上,雷聲大作,吵了他一整晚,輾轉難眠的他,覺得心情異常的苦悶和哀傷。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