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意義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孕婦不能亂跑,只能在家追劇,韓劇<月刊家>探討家的意義,讓我好有感觸。這齣劇裡有努力存錢想買屬於自己房子的人,卻一直追不上房價的人、有很多間房子,卻每一間都是商品,住在沒有家的感覺的人、有每次都希望能夠用較低的價錢取得房產,來得到女朋友父母承認的人有每次都希望能夠用較低的價錢取得房產,來得到另一半父母承認的人、有住在老舊房子,等待都市更新卻遲遲沒等到的人、有含金湯匙出身,不用做什麼就有好房子,卻喜愛露營搭帳棚四海為家的人、有寧願租屋一生,在租屋處費心裝潢,想享受當下的人。
「所謂的家,好像就是這樣吧,個人財產的標準,我可以拿著裡面沒有錢的名牌皮夾,卻不可能沒錢還住進豪宅,家似乎讓我無法隱藏自己的地位。」
「對我來說,家是唯一能吐露心聲的地方,是能讓疲憊的身心靈,獲得慰藉的地方。」
「如果我的人生也像做裝潢一樣,可以改頭換面的話;像舊行李一樣,把做錯的事也搬走;像修理破損一樣,補救我的人生;像補漆一樣,蓋過我後悔的事,要是我一直處於改造前的人生,也能有華麗的轉身就好了。」
「我們真正生活的家,可能是一整天疲勞的延伸,另一個戰場,又或者是隱藏不為人知秘密的地方,也可能是不得不回的地方。」
這些是<月刊家>中我特別有感覺的台詞,面對台灣越來越貴的房價,「家」好像有了多重的意義。對結婚又即將有孩子的我,「家」也在轉變著。求學時,我住在南部的家,是和父母手足組成的家,父母和手足及我互動的生活型態形成了家的規則;讀大學的我,住在學校宿舍裡,離開原生家庭,第一次有了室友,而看見不同家庭孕育出不同的生活樣貌;到遠方工作的我,租屋,可以自己決定生活的樣子,工作充實忙碌卻孤單;結婚的我,住在公婆的家,進入另一半的家庭,從格格不入到不得不適應磨合;現在的我和魯夫,為了孕育生命,即將有一個新的家,我們三個人組成的家。
每個生命階段,家有不同的形態,裡面也乘載著不同的情感,相遇、相處、離開不斷的在人生中上演,到每一個家,好像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在這些人生階段中遇見的人,曾經美好曾經失落,但都會成為過客,有些人仍會留在生命裡,偶而聯繫閒話家常吐吐苦水,有些人似乎就從生命中消失,而有些人則是會在他們需要你時突然出現。年輕時,我曾為此失落過,卻有人跟我說這只是緣起緣滅,漸漸的面對生命中的這些緣分我學會表達感謝和抱歉,即使只是瞬間消逝的情分。
  家隨著周邊的生活環境也給人不同的感受,在鄉下長大的我,面對城市的擁擠和喧囂很不適應,雖然生活便利,但人對出生成長的地方總是感到舒適自在,或許是生活在人身上留下的刻印,在北部生活的我,常常希望能到郊區或鄉下透氣,因為在都會區裡真的好悶好悶,覺得讓人快悶出病來。或許是魯夫和我童年都在鄉下長大,我們決定在其他地方養育孩子,住到較為郊區的地方,也開始了魯夫的房貸人生,找了好久終於買下了真正屬於我們的家。
謝謝我的先生和即將到來的孩子,我們將有一個家,我希望是個溫暖放鬆又能彼此療癒的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