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散的文|家 Home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篇寫於二十多年前的舊文字。搬出來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fromGoogle

fromGoogle


散散的文|家 Home

多年離家,卻沒人問我為什麼而離去,沒人問我為什麼又苦苦追尋一個安心之家。在工作以后自己親手一點點建立起的那個小居屋,在九十年代初我們全家出國一年后被單位收回。那裡過去的同事們告訴我那片平房已被高樓代替,進住了更多的家。屋不過是家形式的外衣。記得以前用過的書、筆記本、衣物,各樣的收集品和一點點必用的家具雖然沒什麼太大的價值,曾想一股腦讓收舊貨的全部處理帶走,可還是留下來了一些隨身帶到國外。

走過千山萬水之后,在經歷過無數次整理行囊之后,才能一點點體味出那難以割舍它們的艱難。這些實物的氣息曾與我的生命階段的脈博合過拍。這些實物的存在似乎紀錄著與我的生命融為一體,並在家中經歷喜怒哀樂的全過程。它們讓我感情滲入過深,以至不管是它們本身價值如何,或是意義上的,都讓我難以揚棄。

剛到異國他鄉,一個地方住上一年半載,便又開始出發。甚至,一年內多次搬家。屢次搬家,就好像更換舞台的背景,一時會賦予一種新鮮之感。雖然從中能捕捉一些生命裡不常有的百態,可是離別的愁緒,卻是善感之人所不能承受的輕!每次搬來挪去,又有一些東西不得不舍棄。實在感到一個人無法輕裝上到生命之船,心靈承載的太重,空間太有限。似乎一生總在不停地清理家裡那張凌亂不堪的桌子。

如何安放深藏在心底裡那不安的靈魂?如何為自己漂泊亂飛的心找一個安適家?我自嘆靠自己不能,追尋隻能從夢開始的地方。無論在小時候父母掌心裡的那個家還是在成年后充滿兒女歡笑的自己的窩,它們給我與我的溫暖也僅僅是把日不落的晴雨傘和一把夢幻悠悠的折疊傘來遮擋風雨的浸濕,那無法達成我夢中安穩那個家。

生而為人,總要走上一條回家的路,無論是煙籠十裡還是夾岸楊柳,總是自己的風景。生命裡又偏偏喜歡漂泊的生活,追尋心靈的家就永遠放在心裡的老地方。無論我地上的小家在何方,移動的隻是外在形式。而通往我心靈家的小溪時時都會永遠向我流來。它始終讓我在心靈的風暴雨雪時,能再一次翹望到家的地方……。

常常在自以為在行進中回到家時,卻突然發現那根本不是我的歸處。我需要重新找一程新的路標、一張心靈的地圖。但無論自己如何機巧,路真的困苦難走。興奮、緊張、彷徨,盡是路上心情。雖也跟著人在往回家的方向跑,仍一片迷茫沒有盡頭。舉目四望,唯真實真理,生命和道路才能成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黑夜裡就是那光引導我到達安穩的家。

家是我溫柔的肩膀。乘在一條陌生的船上,處在一幫陌生人當中,多少代價都換不到回到家的那種安全穩妥感。心家充滿著愛的氣息。回家是心家主人的恩典。在家裡那愛出自心海的呼喚,是與一家人身心靈合一的體現。

雖然我浪跡天涯遠離家園,但家無時無刻都牽挂著,呼喚著,企盼著在心靈曠野中遠游的兒子回家。開扇天窗,讓天上的光亮照進來,雖有灰塵一同飄進來,噪聲一同溢進來。但生命之光卻讓這間屋子活生生地,而又真真實實地亮倘起來。讓在夜晚艱難尋找家,路過的人看到溫暖的光亮。明白從落地到學步到漂游四方,那不曾停止的一道道階梯,一段段坡上坡下,都是為自己的心追尋一個可依靠和溫潤的家。

是啊!一個人一生中經歷襁褓吃奶到白發蒼蒼,那麼幾十年光陰,讓人感嘆人生來之不易,活著又艱難坎坷。然而因著對那個家的尋找,人生像四季,從萬物復蘇開始到生機勃勃充滿力量,奮斗后或成就斐然或一事無成,但一定是想要進入心底安放平安喜樂溫暖的那個家,這樣的心一直在焦灼直到到達家。

感謝神,到家的時辰就如現在秋天裡上帝吐出一口氣,讓大地染上一片赤橙黃綠。又像一架上帝無時無刻記錄我們尋找家的放映機,把我們的生命經歷不斷播放中體會在家裡的美好恩典。感恩我已經在這秋葉紛飛的季節找到了那魂牽夢繞的家,那生命心底的記憶,那片落葉,那淡淡的美好,在與神同行中的歲月裡異彩綻放!每一天都是新的,祂的信實廣大!

讓我們一起回家吧!

2002年11月6日

from Google

from Googl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