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多樣魅力的他,讀完也想與河同行:《走路的人,河正宇》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認識的河正宇是什麼樣的呢?韓國實力派演員、硬漢、Man味十足……,或許電影《與神同行》裡的江林一角,是多數臺灣人最熟悉他的樣貌。讀完這本河正宇的散文集《走路的人,河正宇》,會發覺他更多不同的一面。

走路教主,每天三萬步

如書名,走路的人,河正宇可說是走路成痴。與朋友們組成「走路會」,每天彼此督促、較勁步數,偶爾約著走一波強度較高的行程。上班、下班,赴約朋友的局,能走就走,能取代輪子就取代。談論移動距離時,會使用「單程幾步」。2011年更因為在頒獎典禮的一句,打賭若得獎的話,就展開國土大長征。最後獎得了,577公里的徒步旅程開始,沿途拍攝,完成紀錄片《577 Project》。
走路,對他來說,是運動,更是一種調整心理狀態和體會土地的活動。到外面走一圈,筋疲力盡回到家,吃上一頓飯,好好休息,出門前的煩憂居然一掃而空。最愛在夏威夷走路,遠離人多的城市首爾,身處充滿大自然氣息的夏威夷,使他更放鬆、舒服。體會到走路是多麼好的一件事,他是這樣說的:
走路的魅力之一,在於能以肌膚實際感受天氣與季節變化。我們大部分人都在室內度過了多數時間,偶爾忙得暈頭轉向的日子,甚至連今天天氣是陰是晴也記不得。不過,人是生命體,以身體接觸溫度與濕度、陽光與風,是相當重要的事。藉此切實感覺自己活著,進而更加珍惜自己的身體。懂得春天與秋天的陽光不同,嗅聞樹木在夏天與冬天各自發出的獨特氣味,是雙腳真正踏著地球生活的樂趣。
雖然不斷和身邊的人推廣(甚至寫了這本以走路為名的書),但也不是每天都如此勤勞出門走路,也有一般人的各種犯懶、沒來由的鬱悶、只想待在家的日子。我很喜歡他遇到這種時刻的想法:
首先,不妨先試著這樣說服自己吧?「躺太久的話,腰和頭都很痛,先起床一下」假如身體反抗的話,就安撫它:「嗯,不要擔心,我知道現在很不舒服,所以沒有要去走得全身汗,只是稍微起床,坐著就好。」
與自己對話,循序漸進地慢慢起身,沒有那種「我今天一定要怎樣怎樣的」使命必達感,畢竟走路是為了釋放壓力,而非增添壓力。試著踏出第一步,得到走路帶來的暢快,再漸漸成習慣,就再好不過了。
讀著這些文字,大概也是待在家太久,真的好想立刻衝出門,用心享受每一步,期待能脫下口罩,邊走邊大口呼吸的時光。城市的空氣也好、大自然的氣味也好,都想沒有隔閡地吐納。

與其稱讚「你像個男人」,不如說「有人味」更好

高大身材、外表粗曠又低嗓音,演過不少動作片,多數人對河正宇的印象,不外乎「像個男人」。這使他思考,所有男人都具備所謂的「男人特質」嗎?男人有非得變成這樣的理由嗎?
列舉自己的其他興趣,喜歡和人閒聊、樂於細心照顧別人、喜歡親自下廚料理,曾被說「原來你有這麼女性化的興趣」。看起來無所畏懼的樣子,卻怕高、怕打針。所以照這樣看來,自己真的像個男人嗎?
他說,細究下來,其實每個人都有所謂男人與女人的特質和興趣。所以與其聽到有人說他「像個男人」,不如說他「像個人」、「有人味」,會更開心一些。
是啊,想起那句「性別之前,我是個人」,有時候人為了簡單處理訊息,便會用既定標籤去歸類,用固有的性別特質來解釋誰誰誰如何如何,再方便不過。我也聽過友人說「可是他這樣很不man欸」、「這男人怎麼一點肩膀也沒有」這類的話。一定都有更好的替代說法,拿掉性別,我們專注「這個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就好。
今日下午無聊,隨意開啟吾聊,99%開頭都先說「男」已經夠無聊,好不容遇到一個沒有先報性別的人(但大概第五句還是被問)。聊起疫情多待在家,我說,我整個六月只出門三次。他說,那你很厲害耶,我說哪裡厲害,他說,女生都愛漂亮啊,我說還好吧,他繼續說,所以都會出門逛街買東西啊,我喔喔以對,他又說,但有男友就沒差啦,男友還會愛你。於是我呵呵完,就按離開了。
雖然有點失禮,但這程度對於那種如果我說男就立刻離開的人,應該還是好很多。女生為什麼愛漂亮,我就還好。為什麼愛漂亮就要逛街買東西,愛不愛漂亮都可以網購得很開心。有男友又是怎麼一回事,難道我不能有女友?再退一步說,漂不漂亮跟男友愛不愛……。太多想反駁,只好離開了。

作為演員、導演、監製、畫家、走路的人

書中可見河正宇對於各種職業的想法與堅持。他可以是百變的演員,可以是統合劇組的導演、製作人,也可以是最聽由自己內心創作的畫家,而在不同身分轉換間,都擁有不同視角,轉換著他人可能怎麼看待我,以及我可以怎麼對待他人。無論身為演員或導演,走過低潮、質疑,不斷向自己提問,再站穩腳步繼續向前,我想這都是走路帶給他的力量。
或許一本書的意義就是如此。如果寫作者誠實,作為讀者就能更貼近作者一些,而書本確實是比四散的單篇報導有更完整的記載。也才以窺見河正宇的細膩思想、對職業的堅持、對走路的沉迷、對友人的幼稚等等。
展現各種魅力的河正宇,實在令人難以抗拒。閱讀之前,喜愛程度大概40%,讀了之後,直接來到90%。推薦給各位。

後記

上週開始讀此書,同事恰巧推薦我看由河正宇、李炳憲主演的《白頭山:半島浩劫》,且最近也陸陸續續看李炳憲、金泰梨演的《陽光先生》,而今天下午複習《下女的誘惑》,則是河正宇和金泰梨演的。看完《下女的誘惑》,接著讀書,正好講述和導演朴贊郁合作此部片的過程,70%的日文台詞,還有朴導演對聲音的要求等等。
除了一系列我觀看書本和影像作品的魔幻連結,河正宇、李炳憲、金泰梨在以上提及的作品中,角色都非常不同,演得恰如其分。真是佩服這群演員、導演們。
話說,《走路的人,河正宇》由新經典文化出版,再度是一個沒有電子書的狀態。我遲遲未買,直到最近買其他書得湊運費,心一橫就把這本觀望已久的書一併放入購物車。因為是散文的形式,很好讀,一個禮拜不到就讀完,書中的彩色照片與文字相得益彰,於是讓我又再次感受、相信紙本書的魅力了。
這張封面照,過分帥。
詳細書訊及購買可見: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等。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