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走路的人,河正宇

mute.
發佈於茶食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藏語中,「人類」意指「走路的存在」或是「且走,且徬徨的存在」。
我祈禱。祈禱將來的我,始終是個走路的人;祈禱無論置身何種處境,始終是不放棄再踏出一步的人。——p.316
月初看完《走路的人》,很喜歡持之以恆、認真做著自己想做想行事情的感覺,看完也會有一股動力。其實一開始被這本書吸引,除了題目便是封面的設計,因此,在看這本書前,我根本不知道河正宇是誰,只覺得封面的人看起來是個有點帥、有點自信的大叔罷了。
《走路的人,河正宇》書封
我很喜歡走路,但台灣很多地方並沒有那麼好走,但即使這樣,居住在台北的時候,我也很常走超過30分鐘的路程,尤其今年3月才從日本回來,在那裡每天都走超過13公里,因此回來後,有段時間會覺得走路45分鐘以內的地方都好近喔,這樣的感覺讓我近來比較能轉換公共交通工具與步行的搭配。因為實際走過的路,會讓人更能感知行走的經驗。
每個人的步幅不同,步伐也不同。即使走在同條路上,各自感受的溫度與痛楚也完全不同。這一路上,我明白了世上沒有錯誤的路,有的只是稍微遲來與崎嶇的路罷了。——p.11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輕鬆和孤獨,這裡的孤獨並不是貶義,而是真實的需要的情緒,因為一個人的時候不需要配合他人,也不需要為非自願的事情停滯,但也因此沒有牽扯,就會更自我的判定所需所求。
然而身處在群體社會的我們,若能找到一起行走的人,並可以各自保有自己的孤獨,其實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如同河正宇有著走路會的夥伴們一樣,在上一段旅程的友人,有時可以一起走上40分鐘的路程,有時可以各自行走後在他處會合,這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人生就像道路一樣,只有自己走,但若偶爾可以跟相會的人分享一下風景,其實是幸運的。
痛苦中存在著只要撐過去一切中會變得有意義的期待,厭煩卻令人感覺自己所做的所有行為都不值一提。
或許,佇立於痛苦正中心的當時,我們徬徨尋覓的並非「這段路的意義」,而是「可以放棄的理由」吧?——p.86
但即使如此,我想總有遇到困境的時候,想著這樣走下去到底有沒有意義,正如同河正宇當時給自己獲獎後要執行的承諾,早知道就不要立這個flag了,但若沒有走下去,大概留下的也只是「要是怎樣的話會不會不一樣呢」,這樣永劫回歸的遺憾吧。
而對我們每個人而言,應該也都有那樣的事物吧,但因為肯定只能從自身取得,所以也只能持續走下去了,如同聖經的話語,「我所到之處,即是道路」。
當例行公事變成習慣後,一感覺疲倦或猶豫的時刻,就會想先活動身體,而非留在原地煩惱。——p.183
河正宇與他的畫作(source)
我想看完這本書的人應該都會對河正宇這個人留下很認真的印象,不論是演戲、導演、畫家或者作家的角色,因為認真做一件事不難,但持續認真的做下去,就不是可以短暫印證的,需要咬著牙,持續的走下去。
因為這本書,讓我好想走路,我想這大概是這本書最棒的影響。不是為了任何原因:健康、體態、看到什麼、證明什麼,只是因為雙腳就是該動一動才是。
最後,分享河正宇對自信和相信自己的討論,「我是只要下定決心便會自信地堅持到底的人。然而,當被人問起我是否相信自己時,卻很難輕易回答。有自信與確信自己,乍聽之下或許相同,卻是完全不同的問題。如果盡力完成了某件事,自然會因為沒有後悔或遺憾而產生自信。亦即努力投入的時間本身,對我產生了力量。因此,所謂自信,其定義應是基於信賴自己過去投入的時間與努力過的事,所產生的力量。
我們要做到對自己也充滿自信,還需要有著堅持到底的精神,給自己,也給所有人共勉之。
2023.05.05 閱
2023.05.09 記


《走路的人,河正宇》
作者: 河正宇
譯者: 王品涵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年:2020
ISBN:9789869801584
頁數:3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38內容數
每次讀完書,若沒有記下想法、心情,最後就只連茶渣一般的東西都沒留下,雖然只是最後留下之物,但還是想留下個紀錄,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