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走路的人,河正宇:世上沒有錯誤的路,只是稍微崎嶇罷了

2021/08/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19年春天正好和同事去韓國出差,趁空檔逛書店看到河正宇的書,他的名氣讓我留意到這本書,想說以後自己去韓國玩的時候再去二手書店找看看好了(韓國出版品的價格也比台灣高,二手書我比較敢下手)。可惜後來沒有出國機會了,加上我知道台灣已引進出繁體中文版之後,又更懶散了。前陣子閱讀到指指的書評再次提醒我有這件事,趁手上有折價券趕緊購入。
我不諱言當時逛韓國書店是先被河正宇帥照給吸引的
仔細想想書名還真的把主題全部說完了,書裡主題的確圍繞在走路河正宇上。不管是走路的人(包括和他一起走路的朋友們)、走路的河正宇、做為普通人的河正宇,任意C3取2(?)都已涵蓋在本書裡。書裡分享作者是如何將走路運動實踐在生活裡,描述他在這幾年裡和平凡人無異的心情與生活,以及大家可能會好奇河正宇這個名字背後的藝術家人生。

關於走路

關於走路的好處,網路上到處都看得到文章,被封走路教主的河正宇能寫出什麼新玩意兒來推廣走路呢?說教人人不喜歡,河正宇直接陳述他的經驗,他是如何將步行運動實踐在生活裡,從早到晚,從近到遠,走路又怎麼改變他的身心狀態,如何體會「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人生觀。
河正宇會在早上起床後先走「一堂課」,即在跑步機上走五十分鐘休十分鐘,接著看狀況再繼續第二堂課。享受完早餐後,斟酌著時間出門上班。他通常會沿著漢江過橋走去公司,有時間就繞遠一點,回程也是一樣。去外地工作前也會先尋好當地適合走路的地方,如果沒有,繞著附近公園走也是不錯的選擇。河正宇只要有機會就會出門走路,以累積步數為樂,這就是每日三萬步的生活。
為什麼河正宇對走路這麼樂此不疲,我完全可以體會。
如果有收看迪麥的長假專題的朋友們就會發現我常慶幸沒有拉著朋友跟我一起旅行,因為我喜歡走很多路,用走的更能把自己融入整個環境之中。除此之外,我也喜歡走路運動,自從車禍腳傷以後我捨棄其他強度較大的運動,更常以散步和快走當作平常活動身體的方式。
我很同意河正宇的想法,只要身體狀況允許,走路是不限時間地點、不需要什麼成本就可以做的活動。你可以依每人的實際狀況變動目標時間或步數,以心理學角度來說,這是一項可以輕易建立控制感的活動。我們可能不像演員本人可以自由調配時間,但每日萬步其實也不是什麼困難的目標,而且長久累積下來的東西是不會騙人的,你絕對會見到體力上的進步。
小時候看過超視一檔叫《女暴走二人組》的實境節目(透露年紀),我一直對於「走路」、「環島」充滿憧憬。國中和朋友阿流相識,立下大學畢業要一起環島的約定,當時曾考慮過用走路的方式執行,後來考慮種種因素,最後還是決定單車環島。真正挑戰走路旅行是在去年端午連假的時候,在艷陽下連續走了兩天,google map的足跡顯示我走了共六十三公里。本來剩下兩天連假還想繼續走,但遇到生理期怕火山熔漿爆發只好放棄,奇妙的是,可能是日曬充足、睡眠狀況良好加上補充大量的水,我那次生理期居然完全沒有經痛!
長久以來飽受經痛所苦的我,痛起來可以到懷疑自己為何要生於人世的程度,從來沒有想過走路旅行除了讓心情開朗、消除失眠之外居然附帶治癒經痛的功效(可惜只限那次生理期)。反正現在要出國還是很困難,假期不知道如何打發,有機會我還想再走路旅行,只是有點孤單罷了。不過河正宇也這樣玩,知道世界上有人跟我一樣這麼瘋我就放心了。

關於人(生活)

一般人的想像中,生活裡必須要有不斷的刺激才能成為優秀的演員或藝術家,但河正宇認為固定且自律的生活也可以有創造力。他早起開啟第一堂課,接著煮一頓豐盛的早餐,吃完後走路去上班。下班後可能會有喝酒聚會,但他一定會在晚上十二點前回家洗洗睡,日子過得規律且節制。
除了走路,好好吃頓飯對河正宇來說,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他在書裡談了他的用餐哲學,他尤其喜歡自己料理,從材料的準備、料理的程序到坐下來好好吃一餐,很多人很難想像堂堂影帝的興趣竟然如此居家。
如果不是疫情捲起一股下廚熱潮,下廚對現代人來說實在太花時間、太花心力了。我本來就喜歡煮東西,既可滿足自小養成喜愛蔬食的食性,也已經內化成一種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河正宇的料理方式十分隨性,常常照著冰箱裡既有食材變化成一餐餐料理,甚至拿洋芋片做沙拉,他自詡為河式亂煮法,卻讓我感到非常親切(請參考〈小日子〉獨居簡單吃:煎西瓜和涼拌西瓜皮,而且其實我也拿過洋芋片拌飯吃)。不照食譜的料理本質上跟創作一樣,我常說我煮出來的東西是不可複製的,每次鹽糖醬油比例都是隨喜,我實在無法確認下次可以做出一模一樣的味道。沒想到河正宇也是這樣,我猜想喜歡冒險和創作的人很容易為隨性料理的不確定性所著迷。
越忙越累,越需要例行公事。
藝術家是一種沒有確定感的職業,在我看來,河正宇正是以充滿自律的生活建立自己對生活的控制感,讓自己不會迷失於誘惑眾多的華麗演藝產業之中。身在快速步調的現代生活裡,我們也可能迷失在各種突來的變化之中。這時候放下思考,讓各種例行的芝麻綠豆小事領著我們找回對生活的控制感,也能讓我們在消化情緒之後找回面對事情的積極態度。
我自出社會以來仕途一直不太順遂,也有幾段空白期。年輕時把不得志的憂鬱藏在心中,差點沒憋出病來,隨著自己對三不五時突然而來的空白期逐漸熟悉(說起來怎麼有點悲哀),知道如何擺正心態面對它了。而且我也記得要維持散步、游泳或爬山的習慣,身體若是動起來,不但讓心態變得比較積極,人看起來也比較自信。

關於河正宇

頂著韓國千萬明星演員光環,河正宇的生活意外地規律且平凡。
以電影作品來幫他編年的話,本書文章大約涵蓋了《577project》(2012年,以步行進行國土大長征的紀錄片)、《柏林諜變》(2013年)、《群盜》(2014年)、《暗殺》(2015年)、《下女的誘惑》(2016年)、《失控隧道》(2016年)、《與神同行》(2017年)的這段時間。由河正宇主演一系列的商業電影皆獲得不錯的成績,他卻在自己擔任導演和主演的《許三觀》(2015年)上慘遭滑鐵盧,讓他繼無名時期後再度陷入低潮。
他寫下自己面對低潮的心情,透過復盤和例行小事,慢慢找回平常心,並以低潮為師,藉此探索自己到底是什麼模樣。在韓國性別意識二元對立的社會風氣裡,他的外形和噪音常常被稱讚很有男子氣慨,然而他的料理興趣卻不是那麼陽剛,平常也喜歡照顧別人,於是他開始思考何謂「像個男人」,最後他認為與其被稱讚像個男人,他更喜歡被說自己很有「人味」(사람 냄새 난다)。螢幕上的河正宇看起來無所畏懼,但其實就如我們一樣,怕打針、怕高,對很多事恐懼。
河正宇,也只是個人而已。
河正宇於2018年11月舉辦的新書發表記者懇談會
這兩天河正宇的新聞有兩則,一則是他父親金容建原本要讓小他三十歲的小女友打掉孩子,後來在小女友(其實也不是很小,高齡產婦了)準備把事情鬧大之後態度突變,決定讓小孩生下來並入戶籍(新聞);另一則是河正宇在醫美診所施打異丙酚(俗稱牛奶針)被起訴,日前上法院承認自己在沒必要麻醉的手術中使用非法麻醉劑,檢方認為河正宇沒有同類前科並且完全承認用藥事實,態度良好僅判處罰金(新聞)。
見過河正宇本人(追星事蹟請見〈韓國〉遊學首爾。之十:誰不喜歡電影呢?)的我很喜歡河正宇的專業表現,讀完《走路的人》之後更佩服他能以坦然且健康正向的心態從事演藝工作。上面提到這兩則新聞讓河正宇在韓國形象大損,即使是台灣PTT韓星版下面也有很多不友善推文,極有可能影響到他接下來作品的票房,種種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可以想見他一定很難受。
我在娛樂觀點丨喜歡的藝人出現負面新聞/行為,粉絲該如何調適?裡寫過,下評論之前,我們應釐清負面新聞的嚴重度。河正宇曾提到自己的皮膚因拍攝《追擊者》的特效妝變得很差,在《與神同行》裡甚至必須動用特效去除皮膚上的疤痕,開玩笑表示因此害得檔期得延後。《走路的人》裡則透露出他其實對其他人說的話很敏感,努力在工作上維持敬業樂群的態度,除此之外,他也是個恐針、怕高的普通人。
就算河正宇常常以坦然的態度面對記者非善意的提問,也對同僚們開他臉部皮膚的玩笑一笑置之,當我看到河正宇在醫美診所治療皮膚並非法使用麻醉藥的新聞時,第一個想法是他一定很在意自己皮膚狀況。為了不造成其他工作夥伴的困擾,他安排了皮膚治療,又因恐懼而採取注射異丙酮麻醉治療,就算你要罵我腦粉我也相信這種情況並非刻意濫用藥物。他不過就是個普通人而已,如你我一般無法左右家人的生活方式,也可能因為不夠謹慎而做出後悔的事。
我可以想像,河正宇最近因負面新聞又陷入低潮,但我也相信他可以挺過去。
走路這些年,讓我明白世上沒有錯誤的路,有的只是稍微遲來與崎嶇的路罷了。
世界太快,心則慢。
就讓生活回歸例行公事,我們一起用走路、料理、閱讀、復盤走過人生稍微崎嶇的路。

走路的人,河正宇

ISBN:9789869801584
頁數:320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作者:河正宇
譯者:王品涵
出版日期:2020/01/0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