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我的章魚老師》:生命同時脆弱而堅強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一部很溫柔且獨具一格的紀錄片。討論自然環境、生物的紀錄片非常的多,但印象中多數是在討論大環境的議題,或是聚焦在某一個物種(例如《黑熊來了》聚焦的物種是黑熊),顯少有將只目光放在單一隻動物身上,更何況是闡述「一個人」與「一隻動物」的作品,這是《我的章魚老師》的獨特之處,也是其令人感動的特色之一。

《我的章魚老師》是Netflix的原創紀錄片,講述一個人生遇到瓶頸的電影工作者Craig Foster,在南非開普敦一處海藻林自由潛水時遇到一隻章魚,隨著一天一天的追蹤、跟拍,Craig不僅更加深入了解海洋知識,也從這隻章魚身上習得了難忘的生命課程。我是跟自然、跟大海連結很深的人,也一直很想學習自由潛水。過去幾年的暑假時常是在花蓮海邊擔任親海活動的志工,在那裡與來來去去的人相遇,永遠不變的是那片太平洋。我在那裡划著獨木舟,或是帶著浮標去游泳,感受每天浪潮、海流的細微變化,不知不覺中似乎也像是在解讀大海要傳遞的訊息,因此看到主角Craig在海草林間穿梭,用鏡頭捕捉生活海底世界的大小身影,像是填滿了我對海洋的幻想,呈現出藍色世界的美麗,也拍出了許多驚奇。

片中因為Craig的工作經歷,也簡單提及了「追蹤師」的概念,其中包含了觀察、追蹤、與自然共處等能力,在國外也有專門的追蹤師學校,帶領有興趣的人們習得這項融入自然的技能。我一直覺得生在都市的我們,彷彿離這個世界的距離越來越遙遠,我們每天低頭看著手機螢幕、滑著動態,卻許久沒有好好抬頭看看天空、走入森林或海洋,活在這麼美麗的星球,但跟自然斷開了連結,我想這似乎有些可惜,也應該是值得我們反思的一件事情。

回到本片,主角Craig原先是因為想要抒發心情而到海裡潛水,中途被一隻章魚所吸引,才開啟了他與章魚老師的邂逅之旅。Craig為了尋找這隻章魚的住所,每一天都潛到大海裡,透過研究動物的習性、觀察沙地細微的變化等行為來尋找這隻章魚,讓人很佩服他的毅力與堅持,Craig也一再提及,自己在學習這些知識的過程中,練習讓自己如何「像章魚一樣思考」。我很喜歡這部片用較為科學且合邏輯的視角去解讀海洋生物的習性,而並非過度人化生物所做的行為,這樣的視野較接近一般紀錄片的立場,卻也因此讓人更加訝異和感動。在Craig尋找章魚的過程中,攝影機也帶領觀眾慢慢認識這片海藻林裡的生物,像是看見龍蝦、螃蟹的獨特泳姿、天敵貓鯊捕獵時的姿態等等,這都是我首次看見的生物景象,讓人驚呼連連。

Craig透過與章魚的朝夕觀察、相處,這隻章魚放下戒心,伸出觸手與Craig接觸,那一瞬間,他變成為了Craig生命裡獨一無二的存在,讓人非常感動。Craig解釋,章魚觸手上滿滿的吸盤是他感受外界訊息、與外界溝通的工具,我聯想到日本漫畫家五十嵐大介作品中的概念「環世界」。

「所有的生物,都活在各自獨有的環世界中,而那世界和神的世界是連通的。」

每個動物所感知到的世界都是截然不同的,像是狗的嗅覺比起人的更加敏銳,狗可以透過味道判斷不同的人物、時間⋯⋯這就是狗認識世界的方式,是他們的「環世界」。雖然《我的章魚老師》並沒有五十嵐大介作品中那種超脫的神性、哲學性,但人與章魚的相遇,似乎也跨越了彼此的環世界,創造出一段奇蹟似的情誼。在電影的尾聲,章魚老師給予Craig一個擁抱,讓我為這段人與章魚的神奇旅程流下眼淚。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明確想要講述「生命」的電影。每個人的生命都必然起起伏伏,也終將迎來結束的一天,我們會被痛苦擊倒、會面臨危機,但卻又一次次站起。

看著電影中的這隻章魚,在第一次被鯊魚攻擊、咬斷一隻觸手後,我原先以為他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但過了許久,他那處傷口重新生長出一隻細細短短的觸手,他學習重新適應,開始獵食,讓生活回歸正軌,某方面似乎也暗示了Craig遇到的生命瓶頸,現在的他也開始重新找回生活重心。

在第二次受到鯊魚攻擊時,章魚利用新的方法躲避天敵,甚至優雅的脫離危險,我們看見了這隻生物的脆弱與聰慧,更是看見了生命的哲學:

以優雅的方式回擊過往的失敗與痛苦。

章魚的壽命很短,母章魚在交配後註定會死去,他們以自己的肉身保護產下的卵,不再離開洞穴。最後,虛弱無比的章魚顯現出黯淡的灰白色,被海底的生物分食,回歸塵土。我們在電影裡見證了這隻章魚的大半輩子,見證一個生命的精彩與消亡,同樣的,人的一生似乎也是這樣。

這隻章魚短暫的生命成為Craig十分珍惜且影響深遠的一堂課,當一個生命改變了另一個生命,那即便逝去了的也成為了循環,且將不斷的流轉下去,正如同這片大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同學
吳同學
還能自稱少女,喜歡電影、音樂、文學、漫畫,也喜歡走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