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Bar|《我的章魚老師》:一段美麗的生命旅程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章魚老師》是一部Netflix於2020年的紀錄片,亦奪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這項榮譽。本片主要紀錄電影工作者克雷格·福斯特 (Craig Foster)在南非一處海藻林潛水與章魚邂逅的故事。影片幾乎紀錄了章魚的一生,讓我看盡了章魚過人的智慧與勇氣,以及生命的奇蹟和偉大。

故事大綱

主角克雷格·福斯特在對工作失去動力時,決心回到南非的家鄉重拾潛水的興趣,藉由冰涼的海水洗淨疲憊的身心,為汲汲營營的生活按下暫停鍵。
某日潛水時,克雷格·福斯特遇見一個奇妙的生物,身型裹成一團,並吸附著各式貝類硬殼。當克雷格·福斯特靠近時,小生物咻一下,脫去身上的貝殼後迅速游走,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小章魚。
小章魚有趣的舉動引起克雷格·福斯特強烈的好奇心,於是決心拿著鏡頭天天潛到水底跟拍。
過程中,小章魚與克雷格·福斯特從對峙到成為好友,願意讓克雷格·福斯特參與牠生命中的每個重要時刻。無論是遭遇天敵弄斷觸手或是佈下天羅地網捕獲龍蝦飽食一頓,盡收進克雷格·福斯特的鏡頭裡。直到小章魚完成了此生最重要的使命,用盡全力成功孵化章魚寶寶,緩緩力盡身亡。

我們是大自然的一分子,而非旁觀者與過客

在看《我的章魚老師》之前,很難想像人類能和章魚成為相互信任的朋友,而章魚極高的智商及學習能力也顛覆了我以往的認知。
小章魚首次遇見強敵鯊魚時,毫無經驗的牠只能憑本能地躲在石頭堆裡,最終仍敵不過鯊魚的撕咬,失去一隻觸手。當第二次面臨鯊魚的襲擊時,小章魚已能汲取上次的經驗來改變作戰策略,在水底繞一陣後伺機捲成一顆球並以眾多貝類包覆自己,移動到了最不危險的位置-鯊魚的背上,以勝利者之姿逗弄著鯊魚,當鯊魚游近蓊鬱的海藻時,小章魚一溜煙地跑了。看到這裡,不禁佩服章魚面對困境的從容不迫,倘使換做自己,面對一次的傷害後,能否快速站起,扭轉頹勢?
在小章魚溫柔的教導下,克雷格·福斯特體認到我們都是大自然中的一份子,而非匆匆的過客或旁觀者。深刻的體驗生命中的磨難與美好,將自己與周圍的生命體連結,透過細微的觀察去體驗他們的生命故事,理解他們,也治癒自己。
當我看到小章魚伸出觸手觸摸克雷格·福斯特,彷彿在說:「嗨!這個朋友我交定了!」時,為之動容,原來很多生物都是充滿靈性的,牠們的生命經歷與智慧甚至更勝於我們,待我們好好細細去發掘!
Sharlie
Sharlie
分享書,分享療癒,分享所見所聞。以一顆柔軟而喜悅的心,將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