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聊齋度疫情:楊大洪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楊大洪
日前緯來跟播「東大特訓班2」,過了16年,熱度和話題仍衝上春季收視第一,可見「考試」的夢魘是東方教育的魔咒,「醜八怪和笨蛋都能上東大」,戳中了許多考生和家長的穴,我總覺得這樣的題材反應出的社會很病態,「上東大」的人生就一定成功嗎?這是一齣櫻木老師(阿部寬)以神奇的「相信我之術」------下町火箭配半澤直樹的狂人行為療法,帶領放牛班學生直攻東大的鬼故事(笑),讀一年書就能考上,真是有鬼了。不過,聊齋真的有很多這種情節,本來信心滿滿的屢試不第,隨便讀兩下的,如遇到狐仙相助或鬼替身代打,都可當舉人。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考運和藤井遼類似的楊大洪,平常功課很好,腦袋也聰明,個性有點臭屁,看到比他蠢的總忍不住變成嘴賤的小夫,但嘴越賤越刻薄的人其實越自卑,因為他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掩飾自己的缺弱,只好先學水雞把肚子鼓起來,否則連呼吸都困難,家裡其他兄弟都是狀元啊,如果連假會都不會,圍桌吃飯的時候怎麼伸得直筷子呢?但他也算衰咖,每逢科考、鄉試,前一天他不是拉肚子就是感冒,頭昏腦脹的連字也跟著鬼畫符,想寫的都反過來,當然都被刷掉。就是那種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以為一定中,但最後只能回家吃粽子的那種人。
清代鄉試三年一次,都在農曆八月舉行,為了這次考試,大洪可是懸樑刺股的死讀書,快把頭皮給扯鬆了,無論四書、五經、八股文,他自認對答如流,最重要的是考試期間健康狀況良好,連聲咳嗽都沒有,應該穩了吧,他想。考完,他志得意滿的回家等放榜,剛好中秋,各路達官巨賈送來好幾盒排隊才買得到的蓮蓉豆沙月餅,兄長公務繁忙沒空吃,他隨手抓幾隻一顆一顆的嗑......這時,有人在門外高喊:「放榜啦!」他急急衝出去,抓著喊的報子問:「有楊大洪嗎?」遭斜瞪了一眼:「沒有喔。」
呃~沒有,沒有,沒有!?呃呃……一口月餅來不及吞,哽在喉嚨不上不下,他臉色猛地脹紅發不出聲,僵直的倒在門口,報子大叫,屋裡人慌慌張張衝出來抬人。
迷濛之中,大洪來到一個陌生的海邊,有個穿著奇怪黑色上衣的羅馬人告訴他:「想考上嗎?我可以教你,但你得先承認自己是笨蛋。」「你才是笨蛋,你全家都笨蛋。」「哼,看你這樣子,三百年後也考不上。」嘎,嚇醒,躺在自家床上,四周沒半點異狀,走出廳堂,幾盒月餅仍完好,沒人動過,但他喉嚨就是怪怪的,喝茶吞食都有灼熱感,晝夢太嚇人,他是不敢再吃任何餅了。
傍晚,得知放榜結果,和夢中說的一樣,沒中。
胃脹、喉痛、精神委靡,他備受奚落但無法回擊,旁人勸他去拚一下「遺才」的缺,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他心魂不濟,不想再戰,仍被家人親友硬塞了黃金十兩遣送出門,「就去考吧,考上再回來。」
某夜,又夢到怪人,他說:「我幫不了你,但前面江邊有個吹笛子的道士可以,遇到他,請一定要求他幫你。」隔日果然在江水邊的柳樹下,看見一個道士正閉目打坐,他緩緩靠近,不知該是拍他還是叫他,索性蹲在卵石岸上背《中庸》:「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越背越想睡,但把道士吵醒了,他睜開眼,取出一支笛子開始吹奏,風揚水清,天地突然柔和下來。
楊大洪振衣拱手,低頭拜託:「就是你吧,夢中有人叫我來找你,說你能幫我?」「呵呵,你想太多了,我什麼忙都幫不上呢,夢中的事,能信嗎?不過,算是有緣相逢,再聽我再吹一首曲子吧。」清悅的音聲如水,但洗不了楊大洪的焦慮,他一心只想要讀考秘訣,顧不了別的,便解開布囊,豪氣地把家裡給的十金全數奉上,「這是報酬,我考上的話,後續還有。」不料,道士一接手就把金子往水裡扔,噗通,沉於江底。
「你,你怎麼把黃金扔了?我都這樣求你了耶,你以為你是誰啊。」大洪驚慌惱怒,臉又脹紅了,面子撒一地,差點就要出拳揍人。道士悠悠笑道:「你不明白嗎?你的金子,我怎麼扔得掉呢?不是在你腳邊嗎?」大洪低頭看,十金完好在囊中,怎麼會?他驚訝得跪下:「神仙,你是神仙吧?務必出手幫我,我想考上啊。」
道士微笑不語,突然手指對岸說,「神仙來了。」大洪轉頭望去,道士突然往他背上一拍,呃,他嘔出一口月餅,瞬時喉痛緩解,五臟六腑都順暢了。
回身再看,道士已飄渺無蹤。
收拾好布囊,楊大洪突然想通,不去考試也很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禾鷺鷥
禾鷺鷥
禾鷺鷥之塔羅亂談國度,生平最大興趣是四處探察能量點,潛入寺院古跡,找尋世界各地的文字之神,採訪祂們,為祂們作傳。專長:虛耗,浪費,徒勞,不在意義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