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棒,不是稱讚,而是提醒。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很棒」
和身邊的朋友對話一直是直來直往的,不會刻意討對方開心而說場面話,心裡有什麼感受會直接讓對方知道,我們的對話都是這樣的,如果對方說出讓自己不舒服的話,會直接說:「你說出這樣的話,讓我有……的感受。」,或是對方做的某件事情成效不如預期、身上的搭配不協調,我們也會直接和對方說:「我覺得……會比較適合你(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帶給他人的感覺是……,你覺得呢?」,也很感謝身邊的人也願意和我這樣的對話,彼此坦誠讓我們的關係更緊密,前提是兩人都願意放下情緒,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也能接受被評價、改正。
我一位很好的朋友,他時常稱讚別人,他說:「現在的人都太害羞了,如果有個路人穿了很漂亮的裙子,你也只會盯著看,不會向前和他搭話,告訴他你很喜歡他的裙子,不會稱讚他的品味很好,對吧?但我會,因為我知道這樣講後,他人會因此心情好一整天,他也會對別人好,世間的美好會因我一個小舉動環環相扣。」,這位朋友不是捧場王,不會看到什麼都稱讚,但他看到喜歡的人事物,會非常真心的說出來,不是只說:「很好、很漂亮。」,這樣的話略顯有點膚淺,他很具體的說出他為什麼覺得好,因此我很喜歡和他談話,他給人的感覺是每一句每一字都是非常真誠的。
某日,心情低落找他傾訴,他說:「你知道嗎?你很棒。」,我說:「不。我覺得我毫無價值。」,過了一陣子,我考上了某科系的第一志願,開心的和他分享,他說:「記得我說過你很棒嗎?」「我說你很棒不是稱讚,而是提醒,提醒你要看見自己的長處,如果有天你從我的話裡發現力量,那不是我賦予你的,而是你本身就擁有那些力量。」
當有人和你說「你很棒。」時,那不是稱讚,而是在提醒你,所以不要焦慮、擔憂,也許在他人眼裡你是非常美好的,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長處,也許螢幕前的你尚未發覺,但要相信自己,如果沒人和你說,我和你說,你很棒,這是提醒。
ins: luminary__m
luminary__n
luminary__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