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讚,是最好的照妖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件事情, 從開始在職場或是跟一些人往來的時候,不管認識多久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從老到小都是一樣的結果。只要用這一個招數,沒有任何一個人不會露出原形,沒有任何一個人有過例外。
不管跟對方是否熟識,只要你懂得使用這個招數,快則幾個月,慢則一年內就可以看出對方的缺點而且非常容易分辨出他的原來本性。實際觀察中,每一個我所實驗過的使用過這一招的人都會出現自己的缺點,所以到了最後會放棄一些所謂的"朋友"。
如果你研究過心理學大致上可以接受看一個人的原始個性,簡單的從他表現的行為往絕對相反的心理去推論大致上不至於有太大的錯誤:
  • 自傲其實自卑
  • 自信其實膽小
  • 表示誠實其實謊話連篇
大致上可以慢慢去推敲這一部分的問題,應該都不難懂。
過去的經驗裡,一直以來我都是用同一個方法去測試一個人的優缺點,那就是讚美別人,不斷的強調對方的優點以及我有多麼信任對方。只要這樣做假以時日,對方就會出現一股傲慢跟想要指導我有關他的觀點一定是正確的那樣的態勢。哪怕他用詞多小心都會顯示出那樣的態度,也就是說只要我表現出順從跟絕對信任,對方就會慢慢顯現出一種"我跟你說,你就是......所以你聽我的....或是言不由衷的說我要怎麼做他沒意見,但是啊......
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資深的成人或是進入中高齡的老人,通通都一樣,只要被稱讚多了都會往這個方向走。到後來的嘴臉要多醜惡就有多醜惡,這就是人的本質所謂喜歡高人一等當別人的指導方的本性。
所以過往的人生歷程,只要跟一個人走得近了,想要測試這個人有沒有機會可以成為老交情的朋友,一定會用這一招來測試看看。結論是讓人失望的,沒有一個例外,只要接受稱讚多了一定會自我膨脹。就只是程度的多跟寡而已,到了這時我就會受到很多"關照",對方會不斷的自以為關心我而給了很多他自以為了解我的"建議"。
我的朋友們,如果你覺得自己身邊的人是很關心你的,想知道這個人是不是真的關心你,有空多誇讚他,有兩個原則:
一是要聲明你有多麼信任他,你十分願意聽他給你意見,我向你保證這個人馬上就會在你面前變得"強大"! 就會自以為比你強,要關心你要照顧你,會給你很多他的看法同時不忘記加上一句"我們都認識這麼久了,我懂你啊!"
這時你若是真的接納他的意見,你就會完全失去自己,但是到了後來會發現自己根本不是他所說的那樣,但你卻不敢反抗因為已經在他面前"示弱"了。你一稱讚對方的同時,對方會認定你示弱了,這就是你稱讚對方之後得到的結論。
二是,稱讚他的時候要多多拿他跟別人比,讓他覺得他很不一樣,你是這麼崇敬他的為人處事。這一招下去,簡直沒有任何人不變得狂妄自大,他會有一種優越感慢慢出現但是他有時自己不覺得。
基本上,我只要感受到對方的"強大",就會慢慢往後退,因為我絕不會去提醒對方,因為這樣的問題根本不需要放在心上。一個人的格局只要夠大,誰會在乎路上有狗屎?當對方開始自我膨脹,就讓他自己去承受未來的結果,我一點也不想要告訴他這個測試結果。總會有人修理他的,至少那個人不會是我!
所以,聽我說一句: 多多讚美他人,你會看到很多真實的本性,然後你就知道這個人其實沒這麼關心你,沒這麼了不起。
試試看,你不會吃虧的。
    6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熟齡離婚的必要思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格局,不解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醉好的時光》談勇敢是暫時放下立場,不勇敢則是放棄自我   國片《陽光普照》日前名列於今年奧斯卡金像獎15部最佳國際影片獎初選名單之一,而其中一部正是代表丹麥的《醉好的時光》(Druk)。本片描述中學歷史教師Martin(Mads Mikkelsen 飾)因在家庭得不到愛(老婆常在醫院上大夜班、小孩對他也愛理不理)、在學校的教學又得不到學生的喜愛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記得,要適時地稱讚自己,好嗎?我覺得好像什麼事情幾乎都做不好,無法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好好活著
    2024-01-30
    「百曉生」真的是用來稱讚別人嗎?「百曉生」字面意思等同於「萬事通」,應出自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百曉生作兵器譜排定武林人物武功高低⋯⋯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1-14
    社會觀察系列@稱讚是種選擇,但被稱讚也許是種天賦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用來形容林書豪(Jeremy Lin)可以說是很恰當,曾經的旋風“Linsanity”,在他紀錄片電影中,他媽媽有這樣形容過: 只要林書豪對上一些名聲較佳的球員,如果書豪打的比較好,那人們只會開始思考,“喔也許那個名聲較佳的球員並沒有那麼好“,他們並不會給書豪肯定
    Thumbnail
    avatar
    艾斯大叔
    2023-11-27
    【這!就是街舞】最好的稱讚是「剛剛那是什麼東西?」【這!就是街舞】是中國的一個街舞選秀節目,從 2018 年開始到現在已經有五季了。 這次要分享的是 Zyko 的升天舞蹈,看完之後只有滿滿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2023-07-16
    面試的時候,面試官一直說我很漂亮,他到底是什麼意思?是騷擾?是禮貌地表示不錄取?也許他不只是在稱讚妳而已!?小莉匆匆地離開面試公司,快步來到附近的咖啡館,炎熱的天氣讓她一刻都不想待在室外。一進店內一股涼意沁來,遠處的小琳正在向她招手。小莉趕緊找到小琳對面的位子坐下,取下了髮髻開始整理頭髮,全程不發一語。小琳看出了端睨,於是開口詢問:「怎麼樣?妳面試的過程還順利嗎?」 小莉回道:「過程還算順利,我該準備的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6-03
    你所稱贊的歌聲恰是我痛苦的哀嚎。我們都爲了那一抹光鮮在努力奔跑, 爲了別人的認可,爲了別人的微笑, 爲了別人的好。 我們在暴雨中奔跑, 淚撒了一臉, 卻依然不忘記堅持和佯裝「我很好」。 最後,別人看著我們的終點, 看著我們的偉大創造, 拍手稱贊, 真好,真好。 可沒人知道, 那一臉眼淚最終是被誰擦掉。 我們享受著掌聲, 誠心地禱告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4-17
    乾隆宋徽宗實名按讚!《女史箴圖》原來是號稱東晉《全面啟動》的古代美女MV班婕妤跟漢成帝講了一個「夏商周末主」的故事,女史官跟嬪妃講了一個班婕妤的故事,我跟你講了一個女史官講故事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