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說話-職場篇》被人表揚,該怎麼回應?才能獲得尊重、信賴和持續向上的力量。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個人很喜歡的勵志語錄:「苦練決勝負,人品定優劣」「勤學養智、用心造力」
今天分享的「學說話」主題關於被人表揚、讚美時,回應的方式!
首先分享個人淺見~無論自身條件是否優良,想要獲得滿意的成績,永遠跟在正確的道路上不斷努力前進相關,就算現在看似如魚得水,也跟曾經的因果和累積的經驗有關,想要更加成長,必定需要虛心學習,不斷嘗試和揣摩。
是否有想過,別人突然的表揚是在客氣?試探?或是判斷你是否能親近的方式,儘管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比如說「稱讚你漂亮」、「超帥!」、「好厲害!你看得懂商業雜誌」,曾經年輕的我就常中招!
當時的我認為,看得懂「商業雜誌」不就跟看書一樣嗎?有什麼好特別,自然就會回答「這沒有什麼呀?就是書」,對方是我工作上的前輩,他指導我說,「你應該虛心的說謝謝!」雖然我心裡清楚,他不是要真心讚美我,但在對應之間,確實不夠圓融。
即使如此,千萬別害怕適當的讚美別人和接受鼓勵讚美,雖然「讚美」的目的有很多,但誠意的表揚別人,確實能拉近彼此的關係和提醒自己學無止盡!
▲勵志語錄:「若不每日練習,便將失去優勢。」
以下我要分享書裡的一篇主題:「被人表揚,該怎麼回應?」
每當工作或學習上有點成績,被人誇獎時,不謙虛會得罪人;太謙虛,別人可能覺得你矯情。面對這種兩難,該怎麼回答才得體呢?
常見的說法:「沒有啦,這只不過是運氣好!」
更好的說法:「我就是下了點笨功夫而已。」
(這裡的「笨功夫」就是努力,您可以替換為,「我很有興趣,所以花比較多時間鑽研」或是「我努力把事情做好」)
為什麼要這樣說?
當成績明顯比別人好時,卻否定別人對你的誇獎,就相當於順帶否定那些不如你的人。
如果你老是考第一名,回應的話感覺是「這是件稀鬆平常的事,輕易達成!」,讓那些努力想超越你的人聽了,又會做何感想呢?
求學時期,某些同學都說自己平時都在吃喝玩樂、不思進取,沒特別努力,結果出來的成績名列前茅,這種回答讓我覺得有趣,但對其他同學來說可就是心機重,城府深,反而會失去別人對你的信任感。
又如果對方誇你:「真是學霸,老考第一。」你若回答:「哪裡哪裡,純粹是運氣好而已!」對方接著說:「少來!不可能每次都靠運氣,你就是有天份嘛!」這話題不停的層層加碼,對應起來雙方都會很累。
可是,如果你把成績歸功於自己的努力,對方頂多說一句:「那是你謙虛」。
而謙虛的方式不應該否定自己的成績,而是肯定自己的努力,藉以說明自己「沒什麼了不起」。這是一個既不得罪別人,也不顯得自滿的好辦法。
別人稱讚「你家的孩子真聰明」,也請將話題引向「努力」。
比如說:「這孩子是挺努力學習的。」或者說:「他對這方面挺有興趣的。」這樣的回應,沒有打擊孩子的積極性,把成績歸功於興趣、平時下的功夫,別人聽起來也不會反感,順勢提醒孩子要繼續努力向上。
接受表揚,需要在謙虛和真誠之間掌握平衡。
真誠的回應,自己的好成績,讓對方誇獎得有道理;並提醒自己能力還有不足的地方,未來還要繼續努力,切勿自滿!
▲滿滿的勵志語錄:「不要讓企圖心影響狀況。」「處變需要冷靜和耐心,謀事需要智慧和努力。」
在此感謝大家的陪伴,自己才有機會分享,更有耐心的認真學習這本書! 文章中的內容由個人和引用本書的案例加以融會貫通,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此書,書裡還有其他有趣又實用的內容供您參考!
書名:好好擁抱高情商說話 / 圖片來源:Betty's Jump Diar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光臨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我的靈感主要是來自於生活中的點滴,旅遊趣事、美食、閱讀書籍,攝影,藝術,寶石收藏,減肥健康相關,大自然,可愛的動物,如果有好康訊息也樂於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