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此篇封面

▌你有沒有過,覺得線上課程的課綱有系統化,但學習體驗卻很破碎化的感覺呢?

這幾天,點開了一門之前在 Hahow 購買的線上課【知識煉金師】
我覺得內容對我是有不少收穫的,因為我對各種不同的筆記法沒什麼琢磨,但想試著瞭解,因此有吸收到新養分的感覺。(。•ㅅ•。)♡
但在學習體驗上,不那麼流暢,我覺得很可惜。( ߹꒳߹ )
課程看得出是結構性強、有系統化的,可是投影片是破碎化的,我看到覺得有些悲傷。( ߹꒳߹ )
在線上學習裡,這樣悲傷的感覺,其實我很常有。(。í _ ì。)
你會不會也跟我一樣,有這種隱隱悲傷的感覺呢?
因為你在線上學習的時候,應該從不缺破碎,缺的是脈絡化,更缺的是一眼看到全貌。
你會喜歡的,從不是破碎感,而是整體感。
我開始究其原因,省思著我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覺?
明明課程很完整、結構性又強,但為什麼我的學習體驗,感到很破碎呢?
我得到的答案是:
你 在 套 模 板 !
以此課程【知識煉金師】為例,若還不是Hahow會員,你可申請會員後,免費試看第1章的單元1。
我不知道課程投影片的製作者是誰,但你會發現,製作者把講師的逐字稿,拆成13頁投影片,且這13頁裡就切換了6種頁面格式,這個過程只有2分46秒。
不知道你看過後,會不會覺得有點暈?這就是我覺得有點悲傷的地方 ( ߹꒳߹ )
我能猜想,整個製作流程是這樣的。
一份優質內容,找個簡報設計師訂製簡報模板,設計師給你的模板裡,有內置了「封面頁、目錄頁、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共 6 種頁面格式,可能讓你因此覺得很窩心。

接著,你打開你的逐字稿,判斷第一段的內容,應該填進〔章節頁〕吧。那第二段的內容,填進〔內容頁〕好了。啊,中間還有些重要的口述,試著摘要成三句金句,填進〔過渡頁〕好了。最後有下集預告,填進〔結尾頁〕好了。

嗯,大功告成了!

你覺得這份簡報,是在逐字稿的脈絡下,依序恰適地以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出現,且一路到底都是設計師配好的品牌色。
簡直有脈絡又有質感,是個結構與美感兼具的簡報,太完美了。
嗯...看到這裡,你也覺得太完美了,你可能要有所警覺了。 (。í _ ì。)
因為這可能只有製作者本人會這麼覺得,身為購課學生的我,就不是這種感覺了。(⁠。⁠◕⁠o⁠◕⁠。⁠)⁠
你有想過,為什麼我們會不自覺落入這個陷阱嗎? 因為...

▌做線上教育,你並不缺那種追求美感如何堆疊的模板,你缺的是那種追求內容如何呈現的模板

你可以看看多數模板,是不是在前述的 6 種頁面格式裡,會為了追求美,丟入很多裝飾性元素。
但你要知道,你若傳遞的是概念性知識,可能無礙;若傳遞的是專業性知識,就是在增加雜訊。
那些裝飾性元素,比如圓球、圓點等等,你可以問一句。
「跟內容有什麼關聯?」
你若答不出來,就是沒有關聯。
你若回答,因為這樣好看,一樣是無法否認,它們之間就是沒有關聯。
沒有關聯的東西,多一個,在觀眾眼前,晃啊晃,就是雜訊,就是在消耗觀眾僅存的注意力。
追求美感沒有不對,因為我們的目標都是讓觀眾閱聽舒適。
但你在畫面裡,追加的任何一個美感元素,如果沒有「意義上符合,目的上貼近。」就請忍痛刪掉。因為「你能讓作品多簡潔,觀眾就有多喜歡。」

下方,是我在製作圖解時,一直謹守的兩大原則。
原則❶:加任何文字/元素到畫布上時,立馬問自己。
❝ 意義上符合嗎?目的上貼近嗎? ❞
原則❷:第一版製作完成時,開始靈魂拷問自己。
❝ 足夠簡潔嗎?還能再刪減什麼? ❞
❝ 簡潔但沒失去完整度吧?有遺漏哪個關鍵嗎? ❞

寫下這篇文章,當然不是想來點出問題的,更是想來提出解法的。
因為這問題我放心上很久了,但一直沒有一個比較好的答案。直到現在,我有比較清晰的答案了,不一定正確,但您不妨可以參考參考。 (。•ㅅ•。)
我正在實驗一套簡報模板,名為《光輝模板》
原本是2分46秒的逐字稿,以 13 張投影片依序呈現。《光輝模板》能不能用 1 張投影片解決,並且是以此課程的配色風格〔橘×黃褐〕呢?
也就是,做出一張符合〔橘×黃褐〕配色風格的全息圖。
可以。 (。•ㅅ•。)♡
改造前後的一覽圖

▌符合【知識煉金師】課程配色風格〔橘×黃褐〕的全息圖

【知識煉金師】第1章的單元1之全息圖
你會說,用 1 張投影片,講2分46秒,學生會覺得無聊,更不知道我講到哪裡啊。
以全息圖為底,使用遮罩手法,分項聚焦詳述,即可。

▌善用遮罩,讓全息圖一魚兩吃,價值再拉大

全息圖,可善用遮罩,做到分項聚焦詳述。一魚兩吃吧~
這樣就不會覺得無聊而失去耐性,更不會不知道現在講到哪裡了。 ٩(๑`꒳´๑)۶
遮罩的製作,其實很簡單。所以嚴格上來說,整個單元一(2分46秒),只需要花心思製作 1 張投影片就好,而且觀眾的學習體驗還更好。
這是不是一個,既高效率又高效能的解法呢? (ノ>ω<)ノ

其實還能不只如此。

▌能以【全息圖動畫】,幫學生在這個單元,做個回顧收尾

講師在最後,還能以一個【全息圖動畫】,幫學生做回顧收尾,結束這個單元。
有沒有覺得,你的吸收與觀看體驗,超好了呢? ٩(๑`꒳´๑)۶

等等,我們能不能再有一個更大膽的想法?

▌能不能把逐字稿精煉後,加到全息圖裡,是不是就瞬間變成《圖文專欄》

是不是有一種可能,就是其實不必要以錄製課程這樣的高成本,能改以《圖文專欄》形式傳遞知識,是不是成本壓低不少。
這樣價格就不再因迫於硬體設備而高價,而能在實惠的價格、卓越的閱讀品質下,販售《圖文專欄》,這銷量應該不會差,而且能長尾。 ٩(๑`꒳´๑)۶
像這樣。
圖文專欄 - 詳述型圖解1
圖文專欄 - 詳述型圖解2
圖文專欄 - 詳述型圖解3
圖文專欄 - 詳述型圖解4
老師可以在〈圖文專欄〉裡,放上音頻,附上逐字稿,把這四張【詳述型圖解】,穿插其中。最後,還可加碼【詳述型圖解動畫】,完美收尾。

▌〈圖文專欄〉裡,還能有【詳述型圖解動畫】

【Q】這最後加碼的【詳述型圖解動畫】,對未來的你,有什麼好處?
【A】當你對此專欄內容生疏的時候,點開此動畫,在1分30秒內,記憶都回來了,就是這麼棒的感覺。 ✧*。٩(ˊᗜˋ)و 。*✧

等等,再一個更大膽的想法,好不?
你認真瞧瞧,這個【詳述型圖解】,是什麼?
給你個暗示,印刷出來,是什麼?

▌若印出來,就是【紙本圖解講義】啊,可做為募資期的解鎖贈品

【紙本圖解講義】可以作為,《圖文專欄》募資期間的解鎖贈品啊,你是不是很心動了呢?
因為這等於,只要募資期購買的同學,就能永久收藏【數位版+紙本版】的意思啊! ٩(๑`꒳´๑)۶
連我的內心,此刻都在蠢蠢欲動了,你呢? ₍₍ (ง ˘ω˘ )ว ⁾⁾
我也很希望,在未來,能有這樣概念的產品誕生。
當然,你可以反駁,覺得圖解講義就應該是〔A4直式〕規格的。
嗯,所以《光輝模板》也可以把橫式轉直式嗎?

可以。 (。•ㅅ•。)♡
紙本圖解講義 (A4直式)
有沒有蠢蠢欲動了呢? ₍₍ (ง ˘ω˘ )ว ⁾⁾

嗯,看到這裡。

▌最後,小小總結一下

我想提出的想法是:
別套簡報模板,因為這可能不是最省時、最有效的作法。這個案例,成功展示讓你看到的是,別被模板框架限制住自己了,認真為內容客製一張全息圖,便能以此全息圖為本,變化出各種內容形式,實現一魚多吃。做到真正最省時、最高效的境界。
當然,我不覺得我現在達到了這個境界了。
而且《光輝模板》就是那種,此刻在逐步追求「內容如何呈現」的模板。
我還有很多很多需要練習的空間,很多很多答案需要找尋。 (。•ㅅ•。)
因為任何一門專業知識,都是錯綜複雜的。
即便專業知識本身結構性已經很強,但文本的複雜度不同,就有不同的呈現手法;文本的目的不同,更有不同的聚焦手法。
還在實驗路上改進與找答案。 (。•ㅅ•。)
希望此篇文,對你有收穫。也很歡迎你,跟我交流你的想法哦!
我們,下次見。
By Lena Chen - 10月12日, 2022

▌加碼:證明此作品,也是《光輝模板》做出來的

被讀者提問,這份作品真的仍是《光輝模板》做出來的嗎?
你的懷疑,很合理。 (。•ㅅ•。)
因為《光輝模板》為了完全貼合成〔橘×黃褐〕風格,我去掉了《光輝模板》作品本身會一直帶有的〔光輝氣息〕。
【Q】所以,如何證明此作品仍是《光輝模板》的產物呢?
《光輝模板》是帶有光輝氣息,且換色自如的模板。(目前已有 30 種配色)
【A】把此作品,成功切換成《光輝模板》的第 1 款配色,就可以證明啦!
請看。 (๑`꒳´๑)

■ 《光輝模板》色款01|紅褐色 + 金光輝(皇家風) + 天空背景

《光輝模板》色款01|紅褐色 + 金光輝(皇家風) + 天空背景
你應該還看不過癮吧,我們再看一款配色吧。 (。•ㅅ•。)♡

■ 《光輝模板》色款29|森林綠+金光輝(金屬金)+迷霧背景

《光輝模板》色款29|森林綠+金光輝(金屬金)+迷霧背景
相信了,對嗎? (。•ㅅ•。)♡

對了,你剛看到我寫著,《光輝模板》目前已推進至能切換出 30 種顏色。
你會不會想問,僅此而已嗎? 還能再有更多顏色嗎?
當然可以。 ٩(。✪ω✪。)۶
再追加 2 色給你,讓《光輝模板》推進至 32 色。

■ 《光輝模板》色款31|火焰紅+金光輝(皇家風)+米灰背景

《光輝模板》色款31|火焰紅+金光輝(皇家風)+米灰背景

■ 《光輝模板》色款32|軍服藍+金光輝(奶茶金)+心流背景

《光輝模板》色款32|軍服藍+金光輝(奶茶金)+心流背景

等等,到這就結束了嗎?
我還不想僅止於此。
你覺得,這課程既然是在 Hahow 上架的,那有沒有可能切換成 Hahow 的品牌色呢?
這個可能,當然也能實現。 ٩(。✪ω✪。)۶

■ 《光輝模板》色款33|Hahow 的品牌色

《光輝模板》色款33|Hahow 的品牌色
那你要不要追問,如果這內容是上架在商業思維學院,是不是也能切換成商業思維學院的品牌色呢?
當然也行。 ٩(。✪ω✪。)۶

■ 《光輝模板》色款34|商業思維學院的品牌色

《光輝模板》色款34|商業思維學院的品牌色
哈,我技癢。
我們再追問,如果這內容是上架在 YOTTA,是不是也能切換成 YOTTA 的品牌色呢?
當然也沒有問題。 ٩(。✪ω✪。)۶

■ 《光輝模板》色款35|YOTTA 的品牌色

《光輝模板》色款35|YOTTA 的品牌色
《光輝模板》想告訴你什麼事?
它能換色自如,不是喊假的。我不敢說《光輝模板》很強大,但它是很認真地想融於各種複雜知識,幫你實現一個遠大的目標。
✦ 遠大的目標 ✦
你想做到多客製化的筆記,《光輝模板》都能幫你做到,而你只需要熟悉它一個就好。而且隨著筆記作品的日漸累積,你只會越來越省力,因為〈光輝模板使用者手冊〉裡給的視覺元素,皆是能長遠複用的。
這是我個人想完成的目標,不知道你會不會也喜歡這個目標呢? 還是你也有在完成類似的目標呢,歡迎跟我分享哦! (。•ㅅ•。)♡

▌最後,看個動畫,為通篇做個完美收尾!

▌後記:一個未來孩子們,一起共創筆記的想像

若不論哪門線上課程的教學投影片、全息圖、紙本講義,皆只需一套模板,你會興奮嗎?

你有想過,做線上教學,雖然有著各式各樣的簡報風格可選,但那萬流歸宗的模板,會是什麼樣的呢?

《光輝模板》,就是我一直在找尋的那萬流歸宗的模板

更準確來說是,我找不到,所以我現在造一個。

我正在打造《光輝模板》,正在一路推進《光輝模板》的可能性。

俗話說,如果沒有,你就自己造一個。

嗯!所以我便啟程了,走上這個打造之路。

有沒有一種可能,就是你不用再勞心傷神,熟悉各種不同的簡報風格,抓住那「萬變不離其宗的模板」就好了呢?

我在想,《光輝模板》可能就是那塊萬流歸宗的模板。

不敢說《光輝模板》能像孫悟空一樣七十二變,但至少它的百變程度是很高的,高過你過往所看過的模板。
__________
更長遠說,《光輝模板》是款筆記軟體,才是我的最終想像。

因為這表示,未來的孩子,做任何線上學習,都能做出客製化的筆記。不論這個學習,是經濟學做圖題、還是企管學的圖、甚至是法律關係圖等等,沒有什麼不可能。

這就是我對《光輝模板》的想像,一個共創筆記的想像。
你喜歡這個想像嗎?或是你也有在打造模板嗎?還是你對未來教育有什麼想像呢? 歡迎跟我分享哦!(。•ㅅ•。)♡
我們,下次見。
By Lena Chen - 10月17日, 2022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系列: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1:IPO學習策略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2:東大生的筆記思維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3:透過打怪思維和寫輪眼,攻克數學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4:OneDrive能跨裝置共用截圖資料夾,隨時捕捉靈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5:卡片筆記、三層筆記法、HQ&A筆記法,是同一件事。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6:設計三步驟,讓圖卡的醜Fly Away,往美感裡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7:電腦選購小白的翻譯蒟蒻,咬一口就挑對筆電。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8:旋轉拍賣|買家未取貨,賣家取回商品的三步驟。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09:【圖卡改造×光輝模板實戰合集】背景別挑高亮複雜的,製作上的難度會暴衝。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0: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1:商業思維學院有四種輸出模式,依你的目的加入挑戰的行列吧!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2:有效學習的記憶策略:編碼➜提取➜鞏固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3:簡報中繪製圖形的關鍵思維:區分「曲線」和「手繪多邊形:圖案」在使用時機上的差異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4:用DRAW筆記流程,畫出你的視覺筆記,讓筆記有用、記得住、看得懂,還形成個人風格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5:知識圖卡與全息圖的領域裡,具再現性的成功嗎?如果有,我們就能打造一個知識覆盤的筆記系統!
▌《光輝模板》實作之路16:《活用 ChatGPT 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課程心得:讓 ChatGPT 與第二大腦交互協作,升級你的學習力與輸出力!

這篇是我總結過去經驗,寫下的原創文章。
如果這篇圖文筆記,有讓你更好地吸收內容的話,是我的榮幸。
很歡迎你留言告訴我,你的閱讀感受。
害羞的話,點個愛心/拍個手也可以,這也是跟我互動哦!
因為你的鼓勵,我會收下放心上。(。•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a Chen
Lena Chen
想走在琢磨教育設計的路上。喜歡嘗試對知識內容做圖解,以求自身對內容的理解能多一點,也思索著如何更好地傳遞知識。正在實驗與迭代《光輝模板》,我期許它能幫老師們直面任何複雜知識時,迎難而上。(仍在琢磨學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