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之書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雨點比音符大聲的夜晚,情緒圈圈終於繞出個線頭來,手上這本"午夜圖書館"好   
像片藥膏,在心頭敷上滋養。
主角諾拉是個受不了自己廢物人生想自殺的女子,在行動前某個午夜,她掉進間圖書館,
裏頭有個中年女士,和整排的書(我猜想就像駭客任務檔案夾拉出來像火車會砸到人那種)。
女士說,架上每一本書,代表她不同人生,那些原本她後悔或當時沒做的選擇。
接著諾拉開始拿起不同本書,也像回到過去電影般,親身體驗不同選擇下的結果。
和前男友如果還在一起的話?,如果真努力練好游泳的話?,當搖滾巨星是什麼樣子
呢?順從小時候的志向,到北極去探勘冰河酷嗎?
 
 諾拉發現,每個以為完美的人生裡,也附帶著某她無法接受的部分,像是去北極探
勘差點被熊啃掉(敲鑼打鼓救了她一命),又冷又無聊,當個搖滾巨星受萬眾矚目成
就滿滿,卻帶著抗鬱劑吸著藥物,過著不健康的生活。
跟著諾拉探勘不同可能,我漸漸把綑綁在身上的後悔,一絲一絲剪斷。
連續低潮這幾年,我迷失在另一個選擇可能帶來的成功景象,日復一日後悔當初的衝
動。現在想想,平行時空下,我也許在另個景象裡,遇到失敗挫折沮喪,更有可能結
果不如想像。
與其被殘念束縛,還不如認真體驗現下,享受每個決定。
有句話我印象很深刻:
她發現自己不是因為生活悲慘才試圖自殺,而是因為她設法說服自己,她無法逃脫悲慘的命運。
原來是認知,侷限我的想像,是負面思考餵養了大腦,讓它見不到天晴。
 有完美人生嗎?
有,諾拉找到了,那本綠皮書裡,有著愛她的丈夫,可愛的女兒,真心喜愛的職業
她如獲至寶,每天躺在床上,一遇太陽升起,張開眼就充滿活力!
然而到最後,她依舊沒有選擇安住在這裡。
因為,她並沒有扎實的,在這裡體驗過,過去任何一個日子。
最後,諾拉說:我想要活,我需要活,............................."我活著"!
圖書館瞬間消失,她回到現實,開始以不同視角,看待眼前景色及人事物。
一步步開始,活出屬於"她自己"的人生。
其實有完美人生嗎? 
那應該是
童話故事吧?
米蘇 赫爾蒙
米蘇 赫爾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