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圖書館》有時活過才知道。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午夜圖書館(博客來獨家書衣版)

故事簡介

開頭,35歲的諾拉認為自己一是無成,此生有數不清的遺憾,走向自殺的路途,她選擇在午夜結束人生,然而在0:00,她既沒有死亡也沒有活著,她走入生死之間的圖書館,架上充滿書籍,紀錄每個不同人生。
有一本是諾拉的後悔之書,書的主人有多少後悔,這本書就有多厚,她可以選擇從每個懊悔,開始新的人生,但是當她又對那段人生絕望時,她就會回到原本的圖書館,如果她在那段人生中死去,她就不會再回到圖書館,換言之,這座圖書館就會坍塌。
裡頭有各式各樣的哲學、科學知識,還有很多有趣的小知識。

個人心得

一開始,我想繼續翻頁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好奇諾拉為何想要自殺,而是有趣的比喻和對話,這裡有趣不是代表幽默,而是不同的見解或是有料的哲學,譯者章晉維先生翻得不錯,也是《親愛的夏吉.班恩》的譯者。前奏頗快,很快就到了圖書館,這裡真的令人身歷其境!
她心想,也許這地方會有答案。她走入建築物中,裡面燈火通明,地面是淡色的石地,顏色大概介於淡黃和奶茶色之間,像是古老的紙頁,但她進到裡面,沒看到剛才看到的窗戶。
諾拉現在走在一條寬敞的走道上,一排又一排的書架向四周延伸,並延續到天花板。她轉入其中一條走道,停下腳步,疑惑地望著滿坑滿谷的書本。到處都是書,書架木板相對輕薄,彷彿不存在。每一本書都是綠色書皮,有著深淺不同的層次。有的是明亮的黃綠色,有的是深濃的祖母綠,有的則像夏日的草坪,呈現青翠的色澤。說到夏日草坪,書本看似陳舊,但圖書館中的空氣格外清新。屋里並未瀰漫著塵封古書的氣味,反而散發蒼翠蔥鬱的樹木氣味⋯⋯
尤其隨著諾拉進入她每段人生的體悟及轉折,真的令人一翻到底,有些橋段令人緊張,有些不勝唏噓,有些則似曾相識,我看的時候真的很感動,大半夜一直哭,我自己也有很多想回到過去的時刻,在閱讀她轉換不同人生的過程中,很像在跟自己和解,但我不會因為這樣就不再後悔,而是即便遺憾,也要對未來抱持希望。
我覺得會後悔本身是正常的,但就算你做了另一個選擇,結果也未必是你更想要的,因為生命中有太多末知數,你的其他選擇也會重新導向至不同的人生。
我在這本書籍上畫了很多線,結果因為太喜歡這本書,所以又買了實體書收藏。我覺得就算讀過相關題材的書籍,此書還是能觸動人心,推薦給大家!

文章摘錄

她閉上雙眼。她記得氯氣的味道,也記得只得第二名的失落。「壓力很大。」「但壓力才會成就我們。人一開始就像煤炭,而壓力會讓人成為鑽石。」關於鑽石生成的原理,諾拉不想糾正他。她沒告訴尼爾,煤炭和鑽石雖然都是由碳元素組成,但煤炭雜質太多,不論壓力多大都不可能成為鑽石。根據科學,你一開始是煤炭,最後也是煤炭。也許這才是人生真正的教訓。
這時諾拉想起,少了她,所有人都過得更好。靠近黑洞之後,重力會將你拉入冰冷黑暗的現實之中。
物換星移,快樂的日子也變得令人心痛。音樂家常有一個說法,鋼琴上沒有一個音是錯的,但她的人生卻是一連串刺耳的音符。這首曲子原本能悅耳動聽,現在卻事與願達。
也許甚至連自殺都太過積極,也許在某幾段人生中,你只會在人生中飄浮,不期不待,甚至不試著改變。也許大多數人生都如此。
對她來說,游泳等同於父親的認可,而且她很享受沉入水中,脫離世界的感覺,因為在那裡,她不會看到父母朝彼此吼叫。
「但如果你一直搜尋人生的意義,你永遠都不算活過。」他意味深長地說。「你這句話引用卡謬。」「被你發現了。」雨果凝視著她。諾拉不再在意他專注的眼神,反倒有點在意起自己的目光。「我是哲學系的。」她語氣盡可能平淡,並避開雨果的目光。
看來這就是力量。名聲的力量。就像她在社群媒體上看到的流行偶像,他們說一個宇就能有上百萬人喜歡和分享。名聲到達頂端時,不費吹灰之力,你就會像個英雄、天才或神,但壞處就是那時的處境也是搖搖欲墜。你同樣會容易墜落,看起來像魔鬼或壞人,或就是個混蛋。
〈火〉她體內有火 她不知這把火是要溫暖她,還是毀滅她 後來她發現火沒有動機 只有她有動機 那股力量屬於她
但當我們明白,不論如何生活,我們都無法逃避悲傷,一切便豁然開朗。悲傷其實本質上是快樂的一部分,兩者一體兩面,無法分割。
大家都說手足之爭其實無關手足,而是關於父母的關愛。我總覺得我父母親更支持他的夢想。

相關資訊

作者|麥特.海格 Matt Haig
譯者|章晉唯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後記

就在我打心得的過程中,看到了一句愛爾姆女士對諾拉說的:「諾拉,因為有時活過才知道。」心中還是被書裡的內容大大地觸動,真心覺得這本書不容錯過 。
張葳喬
張葳喬
|我將悲傷寫進小說,就相對能在生活中與它和平共處,但如果把愛與希望寫進小說,它們會像天燈冉冉上升,照亮所有在黑夜中,無論是結伴或是孤獨行走的人們。|長篇奇幻家庭小說《凡妮莎 · 弗格森》連載於Penan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