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看了藤本タツキ《ルックバック》之後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理所當然有暴雷。
防雷圖

認識我的都知道我一直都是藤本タツキ粉絲,從《炎拳》到《鏈鋸人》,我一直都很喜歡他那擅長用沉默、簡陋、粗俗包裝,富含各種意象與人物情緒的電影式分鏡來述說故事的方式。算是人生中除了布蘭登‧山德森外,影響我最深的作家之一。
《ルックバック》昨天剛刊登,就立刻在網路上爆開了,理由自然是這部短篇可說是完全展現了所有藤本タツキ獨特的敘事技法,不論是人物的刻寫也好,分鏡傳達資訊的手法也好,都讓不少不論是否為粉絲的讀者大感驚艷,然後似乎還導致不少人跑去補了炎拳,我只能跟你們講不論你們看到什麼,快對自己使用炎拳吧!
《ルックバック》是非常有意思的短篇漫畫,一如既往的,每一格分鏡裡幾乎都藏有明確且透露特定資訊的變化,人物偶爾也會有很ㄎㄧㄤ的行為表現;但更多時候,許多畫面幾乎是沒有對白的,但你一看就能明瞭「這個畫面到底交代了什麼」。
舉例來說,藤野去到京本家後,看到走廊堆得滿滿一排的練習畫冊,對照她因為被京本的繪畫技術震驚、下定決心做繪畫練習累積了「些許」畫冊本,以及藤野沉默注視的畫面;等到她偷偷畫了張四格,像是在對京本表達某種情緒發洩、卻讓四格條滑入京本的房間而慌忙跑出去時,畫面又再次帶到她焦躁懊惱的神情以及那排畫冊本。根本不需要過多的旁白,你就能理解此刻藤野的心情如何──這是藤本タツキ一貫的手法,而且仔細讀過並對照目前網路上許多人討論的文章,你會注意到這種透過對比呈現意象的手法只會一直出現、直到你發現它居然貫穿整部故事為止。
以一位小說家的角度而言,我最有感觸的部分是前半段,時常投稿學年新聞四格漫畫的藤野在見到繪畫技巧比他更高超的京本的投稿,為此付出大量努力始終比不過對方,因此垂頭喪氣打算放棄的樣子;以及,藤野在老師的請求下,不得已前往京本家將畢業證書交給他,卻發現京本是粉絲而在回家路上開心跳舞,連溼答答的衣服也不換又繼續作畫的橋段。
為什麼不是很喜歡畫漫畫,卻還是一直畫下去了呢?
為什麼小說寫得那麼爛,不管寫再多也沒什麼人要看,不管寫多有趣的題材都比不上其它類型的文字、到現在為止都沒有因為小說增加任何讀者,卻還是要繼續寫呢?
我遇過某些人告訴我,我寫的文字改變了他的想法,所以他也投入了他未曾接觸過的事,現在發展比我還好;我遇過某些讀者,意志異常堅定,即使只剩他一個人,每次發表作品還是會像是時時刻刻都在等著我發文的瞬間,跳出來讀完我的作品然後按讚。
很多時候你問我這些問題,我可以給你一時的答案。但該矛盾的時候,還是會矛盾下去。大概就是這樣。
剩下的自己感受吧。
現在《ルックバック》還有約一個月的免費閱讀時間,今天也公布消息說會出版單行本,如果你看不懂日文,也許可以期待看看會不會有代理出台版單行本。
日文版:
英文版: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社群追蹤:FB粉專噗浪PlurkIG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