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論如何,都先試試再說吧!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我分享了《不起眼卻很厲害!校閱女孩・河野悅子》這部日劇的觀後感之後,收到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小毛小姐的雙重推薦,說《重版出來!》這部日劇也超好看。我平常讀過這兩位作者的文章,他們的文字讓我無條件相信他們的推薦,所以我,人生第一次,沒有先調查主演是誰就直接看影片,然後又是花了一個晚上加一個凌晨,把十集全拼完了。
真的是超好看沒錯,但是在開始分享這部的心得之前我一定要先說──

副主編(小田切讓 飾演)也太踏馬的帥了吧!!


(以下百分之百有劇透)

重版出來!》是2016年的日劇,改編自日本漫畫家松田奈緒子的作品,日文名稱是《じゅうはんしゅったい》。由黑木華、小田切讓、坂口健太郎、松重豐主演,腳本是我喜歡的編劇-野木亞紀子。
(圖片截自KKTV)
「重版出來」的意思就是再版成功。書籍作品初版之後若賣得很好,才有再印刷出版的可能,對出版界的人來說,這四個字是代表著最高榮耀。

故事裡的熱血派女主角,因為受傷而從柔道奧運預備役退下。從小就深受漫畫影響的她,憑著一股熱忱到某間出版社應徵,然後被分配到公司旗下的某個漫畫週刊雜誌組做漫畫編輯。她一直信奉著柔道創始者嘉納治五郎的名言-「精力善用,自他共榮」,也努力將這句名言的真諦徹底落實在工作上:
最大限度地使出自己的力量行正道,懷著敬重之心感謝他人;只要培養出雙方的信賴感,就能互相幫助生存下去。
這個故事一方面呈現了出版社人員的血汗淚,我在看的時候所產生的共鳴簡直是滿到不能再滿,溢出來的程度。
我曾經有3年的時間,每個月都在趕印刷日,真的都是用趕的,沒有一個月可以從容度過。從選品、拍攝、製作、校稿、提案、打樣、到印刷,只要其中一個小環節沒跟上進度就絕對是整組人仰馬翻。有一次我都已經最終校稿完畢準備送印刷了,卻突然收到某個B點點點V點點點的品牌臨時反悔說要把整個商品頁撤掉,理由是行銷挑錯商品,國外總公司不願刊登。有出版經驗的人一定懂拿掉一整頁會面臨到什麼慘案,這不是光罵幾次三字經就足以平息的事情,我當時應該有花了整整一週的時間在詛咒那位行銷的祖宗八代。
這個故事同時也表現了漫畫編輯與漫畫作家之間的牽絆,我從第一集開始就被感動到哭,每集都在擦淚,擦到第十集還在哭。
一身才華卻被埋沒的人多到數不清,能成功的創作者除了自身付出無限的努力之外,也是因為很幸運地遇到了伯樂。日劇的第二集裡講到某位年輕漫畫家將自己的心路歷程畫成一個鐵道冒險故事,當初發掘他的編輯即便是經歷公司強制調職也不願放棄這位漫畫家,寧可改成做自由編輯(freelancer)也要陪著這位漫畫家實現夢想。最後當漫畫上架時,當他們看見書店店員精心打造的陳列區時,就像苦求十年終於得子的夫妻一樣,兩個人一起痛哭流涕的樣子,讓我也跟著一把鼻涕一把淚。
這部日劇的激勵效果絕對是一百分,每一集都有讓我感動的部分,我私心想全都分享,讓沒時間看劇的人多少也能有些體會:
ep1. 不想被年齡和時代打敗。只要還有想傳達給讀者的訊息和理念,我就會一直努力畫下去,會繼續嘗試下去
ep2. 雖然我們賣的是書,但是打交道的是人。每一本暢銷書的背後都是由「人」在銷售,包括出版社業務和書店店員,所以不要吝嗇和人溝通,你不先開口問的話怎麼會知道結果。
ep3. 如果發現作家偷懶或是作品內容有問題,不要害怕被罵,要勇敢對作家說出來。因為編輯是作家和讀者之間的橋樑,所以一定要堅守底線保持初衷
ep4. 並不是成為厲害的前輩就能讓事情發展變得不一樣,這都是有個性和時機的問題。與其去懊惱「如果是前輩一定會做得很好」,反而應該要好好地勇敢面對現在才是重要。
ep5. 不管別人怎麼說,看低也好嘲笑也好,成功與否全是看你想怎麼贏,那麼你的好運就會累積在那裡。
ep6. 雖然懊惱當時為何要鬆開(協助者的)手,但是,鬆開的手重新再抓住就可以了,根本不是絕望的時候。
ep7. 創作就是不斷地窺視自己的內心,無論覺得自己多醜陋,都要勇敢面對。即便最後是走到了放棄這條路,也是因為鼓起了勇氣面對自己,絕對不可恥也不丟臉。
ep8. 在這個數位時代,人人都可以在網上發表意見,有時候點個讚就能讓創作者開心一整天,然而有時候卻是敲敲鍵盤就能致人於死地。我們每個人都該學會謹慎和尊重。(這段是我自己的總結,不是劇裡原話)
ep9. (這段是劇情簡介)女主角發掘到的新人漫畫作家,因為家庭背景和個性的關係導致身心方面都辛苦了很久,非常社交障礙+自卑。加上他的畫風偏粗糙,不是一般常見的日系畫風,所以他對自己很沒信心。最後當他聽說作品終於通過連載權的時候,坐在地上痛哭說「能活著真的太好了」,我...... 😭😭😭。
  • 傳言說,這個角色的參考原型是「進擊的巨人」的作家。
ep10. 第一集那位說不想被年齡打敗的大前輩漫畫家,在最後一集獲得了獎項。他駝著背在台上宣布要結束長達30年的連載,重新開始一個新主題的創作,向台下的後輩們發出了挑戰。後輩們雖然一開始的表情有點543(因為本來以為前輩終於要引退他們有機會再往上爬了),編輯們雖然一開始大冒冷汗(因為深怕銷量支柱真的要引退),但是作為共同在創作這條路上跑著馬拉松的他們都明白,也能夠體會前輩這樣的心態有多麼可貴多麼值得敬佩。
對我來說,這部日劇(這個故事)的宗旨就是用大前輩漫畫家在領獎時的宣言貫穿:他不知道新的連載會不會如上個作品這麼成功,但是──

先試再說吧!不去試的話怎麼會知道結果呢!


這部日劇有趣的地方很多,雖然不像我上一篇分享的校閱女王那樣,隨便點一集進去都能被女主角逗笑,但是這部《重版出來!》卻很適合在我們(尤其創作者)對作品、對目標感到迷惘時點進去看一下找回信心。
謝謝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John Lin和小毛小姐的推薦,真的很好看啊!我決定這週要拼五刷!
最後我要分享一下小田切讓的帥氣文人造型,
(圖片截自KKTV)
以及,看看穿亮色的松重豐!(把孤獨的美食家的畫面從腦海裡拿掉)
(圖片截自KKTV)
10.7K會員
215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