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隔空交手」李登輝,透露台海兩大訊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經歷2020年的疫情大考、中印邊界衝突,以及方興未艾的中美競爭,中國共產黨於2021年7月1日迎來百年黨慶。典禮當日,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發表長篇講話,其中涉及「解決台灣問題」部分,引發了台下聽眾的熱烈回應,掌聲不絕如縷,習近平更一度為此中斷髮言,足見台灣議題在當今中國民意裡的分量。
然而台灣不僅長年自外中國政治脈絡,亦對對岸的民意變化麻木無感。七一黨慶前夕,習近平於6月29日向中共黨員頒授七一勳章,並在儀式中表彰獲勳黨員: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情懷。其中「我將無我」四字,在台灣引發了意想不到的波瀾。
頒授七一勳章當日,台灣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峰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並直指所謂「我將無我」,乃習近平「抄襲」李登輝而得。如此指控的「證據」在於,李登輝有句名言:「我是不是我的我」,陳永峰認為此乃李登輝揉合日本哲學家西田幾多郎的「京都學派哲學」和基督教思想而成,意為「我既是我又不是我,而且我要超越自我,我連我都不是,就沒有我」,呈現了李登輝的「無私」精神。
然而面對「抄襲」自李登輝的「我將無我」,陳永峰反不認為這是「無私」的風範,而是習近平「不自信」的流露,並解釋道:習近平嘴裡說著「無我」,實際上卻無限延長自己的任期,又大搞個人崇拜,共產黨正把中國當成中南海的殖民地。
如此雙重標準、幾近宗教崇拜式的解釋,在台灣引發了不少輿論迴響,《自由時報》等媒體更紛紛轉載,並照搬陳永峰的思路,評論道「雖然兩句話長得很像,但格局和高度完全不能比」。平心而論,如此現象雖說荒謬,卻透射了台海格局的兩大現實。
台灣聽不進的「中共故事」
首先,「離心」已是兩岸難以停下的政治趨勢。
在海峽一端,中共經歷十年打貪反腐、從嚴治黨,逐漸尋回零落民心,併成功將共產黨與民族復興相連結,通過自我的「刮骨療毒」,再次扎穩政治根基,更在2020年的疫情大考後,收穫不少發自民間的「制度自信」,迎來近年罕見的支持高峰,百年黨慶的「正紅」色調由此確立。
回顧1978年改革開放,中國逐步邁入資本主義世界,「民主化」的壓力亦如影隨形,「共產黨終將垮台」的暗喻隨著時間遞進而日漸鮮明。1991年的蘇聯解體,更讓中共遭到了靈魂拷問:紅旗註定被歷史淘汰,不少官員更趁此危機放飛自我、大貪特貪,上演一波「末日前夕的瘋狂」。於是在內部信仰淪喪、民間「思變」的氛圍下,「愛國」與「愛黨」在中國長期剝離、甚至漸有對立之態,黨的話語體系進不了主流文化市場,革命歷史亦成了冰冷的汗牛充棟。
在此境況下,中共唯有力行自我改革,方能在「亡黨」懸崖前力挽狂瀾。而所謂改革,不僅是反腐打貪、整肅黨紀,更包含內外信仰的重塑,意即通過傳媒的革新、話語體系的改良,搭配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程序,再喚黨員與人民對中共的信念。如此工程進行至今,已借《山海情》、《覺醒年代》等獻禮劇在年輕人中的大量出圈,吹響了勝利號角。百年黨慶的高唱正紅,亦象徵中共走出崩解低谷的再次復興。
然而當中國社會愈發能接受「中共故事」時,台灣的心牆正日漸高聳。自民進黨崛起、國民黨以理想獻祭選票後,台灣看似仍有多元民意主體,實則皆往「獨化」終點邁進,只是藍綠速度有別。在此語境下,中國若非敵國、就是他國;中共則尷尬成為多數藍綠精英的共同敵人。當《覺醒年代》吸引中國青年關注時,多數台灣青年已奉李登輝為「隱形國父」,即便李登輝希冀的日本皇民台灣,或與支持者的想象有所不同、甚至相去甚遠,依舊無阻青年對其的無限吹捧與追緬。
要而論之,陳永峰的論調之所以能有廣大市場,原因並非台灣社會關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八字;恰恰相反,習近平所言其實無關緊要,多數台灣人只想藉此體驗「國父李登輝」壓過「敵國領導習近平」的快感,用無聊的口舌之爭吃中共豆腐,讓難成對手的兩人強制交鋒,儘管其對李登輝所言或也一知半解,但為滿足挑釁中共的需求,其不惜對一個作古政客強制挖墳。
「覺醒年代」的最後狂飆
然而陳永峰所言同時暴露台海另一現實格局,那便是台灣民意的自我劫持。
綜觀其評論,陳永峰對習近平的「抄襲」指控僅是前菜,而真正的主廚特餐,乃是對其李登輝的狂熱褒舉。陳永峰表示,「我是不是我的我」為台灣歷史打通了重重關卡。對李登輝而言,「台獨」無須言明,「中華民國」雖不能與「台獨」共存,卻可以通過種種操作,讓「中華民國」成為「不是中華民國的中華民國」,既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兩岸衝突,更走向務實「台獨」。
陳永峰接著加碼,認為李登輝若還在世,民進黨與蔡英文的「九二共識」危機或許都能迎刃而解,因為對李登輝而言,「九二共識」同樣可以在承認後,通過種種操作,成為「不是九二共識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也可以是「不是一個中國的一個中國」。陳永峰指出,李登輝自我超越、柔軟、注重實證,是完全的務實派,知道如何替台灣尋求最大利益,用不同的面對付不同的對象,每一面都是李登輝,也都不是李登輝。
若撇除對李登輝的操守論斷,陳永峰可謂講出了台灣何以「實獨」多年的「大白話」,那便是放棄對隻字片語的堅持,用各式話術瞞天過海、應付對岸,看似披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中華民國」的皮囊,實則主動邀請台獨菌絲前來寄生,上一秒還能通過「國家統一綱領」、「國統會」,下一秒就侃侃而談「台灣人的悲情」。如此技法,啟蒙了台灣多數藍綠政客,只要對岸尚未出手,其便能用敷衍話語一拖再拖,能獨一天是一天。
然而李登輝雖有「務實」一面,亦有陳永峰等看不到的自毀危機,關鍵還在台灣的選舉制度上。自李登輝炒作「台灣人的悲情」、促成民進黨崛起後,台獨民粹的潘朵拉之盒由此開啟。早年的台灣民意或以反共為主流,卻少有反中立足之處,但伴隨台灣青年逐漸進入「覺醒年代」,政治人物的瞞天過海空間受到箝制,並開始出現反嗜危機。過去的台灣政壇,或許還有獨與不獨的模糊空間,如今在台獨民粹高漲下,政壇方唐鏡們被迫玩火,在獨與更獨的光譜上反復橫跳。長此以往,既催發中國民間高漲的武統喧囂,亦挫傷了鴿派的論述空間。
李登輝或許擅長玩轉「我是不是我的我」,但照見如今兩岸民意的針鋒相對,一方是重掌民意大旗的百年大黨,經濟蓬勃發展、風光無限;一方是基建落後、缺水缺電,只剩意識形態卻還自掘墳墓的貧脊之島,兩方一旦對撞,台灣註定會成為「不是台灣的台灣」。或許這才是李登輝「思想」最大的世紀魔術。
原文發表於2021/7/2《多維新聞》:
習近平「隔空交手」李登輝 透露台海兩大訊號|多維新聞
经历2020年的疫情大考、中印边界冲突,以及方兴未艾的中美竞争,中国共产党于2021年7月1日迎来百年党庆。典礼当日,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发表长篇讲话,其中涉及"解决台湾问题"部分,引发了台下听众的热烈回应,掌声不绝于耳,习近平更一度为此中…www.dwnews.com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79內容數
祁賓鴻在多維新聞的兩岸與國際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習近平加強控制為政治攤牌拉攏民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近的左傾和反資本主義行動浪潮——與為人民帶來「共同富裕」的雄心勃勃的議程同步進行——讓國際觀察家懷疑他是否在模仿毛澤東並發動一場新的文化大革命。但與文化大革命的狂熱相比,對習近平來說,其操作原則是控制,而不是混亂。
Thumbnail
avatar
透視中國
2021-09-20
習近平狂想曲,要開設北京證券交易所最近幾天媒體有在報導習近平想在北京設立證券交易所,有些媒體拿這個話題來問我的看法。我馬上想到幾件事,就是過去幾年來,習近平經常有偉大的構想,想做一些偉大的事業,我就舉幾個例子讓你來感受一下,可是這些構想最後都不怎麼樣。這次要在北京設立證券交易所,真正的盤算到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9-19
習近平提共同富裕,是來虛招8月17日習近平主持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在會議上提出「共同富裕」的想法。共產黨其實並沒有治理經濟的能力,所以共同富裕成了他向有錢人收割財富的理由,之後就真的會把錢用在提升社會底層的經濟狀況嗎?不會的,猜想財富最後應該是被收割進國家,再收進黨裡面,最後收到權貴階級的手裡,共同富裕將只是一個諷刺~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8-30
習近平提共同富裕,是來虛招8月17日習近平主持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在會議上提出「共同富裕」的想法。中共沒有辦法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做到貧富差距的穩定,而是不斷惡化,根源在於共產黨本來就缺乏治理經濟的能力。現在提出的共同富裕其實並沒造福到社會底層,而是用來收割有錢人的財富,先收進國家,再收進黨,最後收進權貴階級的口袋。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8-30
香港議員將棘手的法輪功問題擺給習近平7月7日,香港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法輪功問題向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質詢施壓。鄧炳強在回應建制派議員時,大部分時間是照本宣科。他說得很籠統,幾乎沒有直接提到法輪功。我們發現江派或其成員多次試圖在法輪功問題上促使習近平出手,要麼讓他澄清自己的立場。在過去的七個月裡,中共精英圍繞法輪功的派系鬥
Thumbnail
avatar
透視中國
2021-08-05
習近平與蔡英文的首次交鋒?!統派、獨派吵什麼!?【學習筆記】#9​https://bit.ly/2H1cer6 習近平與蔡英文的首次交鋒?!統派、獨派吵什麼!? 文:廖斌洲 我們今天的主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兩岸關係 ​ 在元旦剛過的隔天,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發表了重要的談話 ​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