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摘|李先生,很抱歉您失敗了

2020/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李登輝與國民黨旗。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https://images.app.goo.gl/ycMZmpVGNmudsJ1e6
國民黨雖然是從中國大陸播遷來台的政黨,但現在早已不是所謂的「外省人的黨」。今天,我們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追求共同的發展,就必須先確立對台灣的認同(Identity)。也就是由台灣人以自由意志來建立自己的政府,實行符合台灣人意願的政治體制,建設不分黨籍,屬於全體台灣人的繁榮社會。
這些年來,我努力將國民黨改造成符合時代潮流的現代化政黨。國民黨是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老店,儘管擁有雄厚的資產,但也必須依據時代的需要,充分自我調適,才能歷久彌新,永續發展。

環顧世界,與國民黨同樣歷史悠久、又能不間斷執政的政黨,可說是絕無僅有。而從發展的過程來看,國民黨經歷威權主義和民主化過程,經驗的多元豐富,亦是舉世罕見。

因此,亟盼今後國民黨的領導階層,能充分吸收國民黨豐富的歷史經驗,讓國民黨保有發展的生命力;同時更希望肩負台灣未來發展的政治家,能深刻省思台灣政治發展所累積的諸多經驗,從而蓄積更大的發展能量,迎接新世紀的挑戰。
李登輝,1999,《台灣的主張》。臺北市:遠流。頁263、271-272。

苦口婆心的李登輝

今天,趁著跑去圖書館的機會,借了幾本李登輝的著作來閱讀,其中這本《台灣的主張》大概是相對有名的作品,不過卻意外地容易閱讀,才花幾個小時就大致看完了。
但我想,這篇書摘沒什麼好書寫的,因為李登輝透過一字一句,將自己當時對中國國民黨的期望表露無遺,我閱讀到這段文字時,也不禁感嘆起來。自2000年總統大選敗選(也就是中華民國被民主進步黨「竊走」的)那刻起,國民黨人便對李登輝咬牙切齒,認為他「蓄意亡黨」、「狡詐玩黨」,而事實上後者也是漸行漸遠。
不過,二十年後的今日,他書中這段對中國國民黨的苦口婆心,竟然被一位忠實的反國民黨台毒青年拿出來當作書摘,但真正該聽的人卻恨他入骨,恐怕也忘記他的這段建言了。在這個各大黨都有立委涉嫌收賄案被抓起來的節骨眼,李登輝的這段話更是能帶給我們無限省思。

結語:可憐哪!但到底是誰可憐?

對比中國國民黨現時各種荒腔走板的這副樣貌,真想跟李登輝說:李先生,很抱歉,您想打造國民黨成為一個確立台灣認同、符合時代潮流、充分自我調節、富有蓬勃生命力的政黨,可是您失敗了,請安息主懷吧。
聽聞我這番說詞,李登輝在天上(倒是不少人希望他去到十八層地獄)會是什麼表情呢?想到這,就覺得有趣啊...
PS. 建議各位讀者回到前頭,反覆閱讀李登輝先生的文字,相信您每看一次就會有不同的感觸。
PPS. 寫完這篇文章,才看到朱宥勳先生的新文〈假如沒有李登輝:外省—國民黨的「李登輝情結」〉,也順道與各位分享。

 Su-Hong
 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0.08.04 23:33 完稿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