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說實話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一個朋友,認識七八年了吧! 因為是師長介紹拜託我照顧她,一直以來,和她相處的模式常是她向我發出求救訊號,而我也真的每次都認真幫她想辦法。我常想她真幸福,有我這個萬能的朋友,總能幫她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當然也不只我這個萬能的朋友,她身旁的朋友也都是很善良的貴人。然而除了求救訊號外,其他時間都是完全沒有音訊的。有時候我會想那應該就是過得很順遂吧!也替她高興! 後來才知道她是為三餐忙碌到沒有辦法與外界聯繫。
她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才,讀很好的學校,在校成績總維持前三名,也拿到很高的學歷,還出國讀書拿到學位回來。而且點子很多也出了很多本書。然而這麼有才華的人,命卻不怎麼好,因為她總是遇到很奇怪的人事物。住房永遠不順,工作也是非常不順,最慘的是從認識她第二年,她就決定要考公職考試,然而每一年都有突發狀況讓她沒有辦法順利應考。當然最主要原因是她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因此無法應考。
前兩天我又接到她的電話,她說她的租屋冷氣壞了,頂樓加蓋沒有冷氣,根本無法在室內待著。然而疫情,她沒有地方去,就連去超商都只能站著,想想還真好可憐。我勸她回家,他說家裡的房間被姊姊和姊姊的孩子佔據了,回去變成父母要睡客廳,所以還無家可歸呢!
從我認識她,她應該搬了五六次家了吧!搬家勞民傷財,每一間都有很奇怪的問題,例如洗衣機壞掉,變成得要用手洗衣,加壓馬達吵到無法睡覺,只住一天搬走還被房東收了一兩個月的房租,熱水器壞掉,得要到我家借用浴室,而這次是冷氣壞掉,還是這麼酷熱的夏天,最慘的是每一次房東都不願意修繕。我問她在忙什麼,她說在準備考試,我一聽不得了,那不就要趕快找到安靜的地方看書嗎?仔細了解,結果是為了明年的考試而現在準備。
她真是我認識最認真的人了,她會花很多很多時間準備教材,製作講義,我常想如果評比認真程度,她應該也是前三名吧!然而幾乎為工作賣命揮汗爆肝的她,卻被迫換了六七次工作,還遇到很多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人,如付不出薪水給她,多采多姿的生命經驗,也算開拓我的眼界了吧! 因為工作常常無法持續,常常需要搬家,她幾乎沒有存款。而出了書賣得也不好,根本也沒有辦法溫飽,於是我不停在幫她找工作。
因為她能力很好,能做的其實也非常寬廣,但每一次最後她選擇的工作,我都覺得很難理解。照道理說這麼優秀的人才,為什麼會過得這麼坎坷呢?感覺非常適合當作家,但為了溫飽,她總是得找消耗她精氣神的工作,而累到無法繼續創作。
也就在昨天,我突然意識到她的年齡,受限於大家都喜歡年輕幼齒,在考試市場上,她已經是很難考上了。而如今所有能夠放鬆或創作的時間,她居然都在準備考試。我該告訴她實話,阻止她嗎?但,每隔幾年好像也會在報章上看到有一兩個高齡高分應試成功的案例,以她這麼優秀這麼認真,會不會就是那個人呢?
於是我又努力幫她找可以安心準備考試的地方,想想我也真是厲害,還真的幫她找到離她住處不遠,也能夠安靜看書的地方。對方還願意為了她趕在風雨前提前來協助,如此看來其實她也是貴人多多啊! 而準備考試的過程,或許也會讓她覺得更踏實有奮鬥目標吧!
    2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希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親愛的,你好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忍讓,無法更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離職原因百百種,「被資遣」該説嗎?| Joyce的職場視界#1019疫情爆發以來,Joyce與同事們遇到不少上班族被公司臨時通知,而多數人不會主動提起資遣這兩個字。通常只有面試當下Joyce得知求職者已經離職,便會好奇提問:「現在疫情艱困,你有找到工作嗎?」、「為何先離職呢?」,求職者才娓娓道來背後的故事。離職原因是否該主動提資遣,最近在clubhouse熱議中,甚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3-24
    說實話,我很討厭下午和陽光。(徵文:100種理想下午)  曾幻想過最理想的下午是,躺在草地,有樹蔭遮蔽大部分的陽光,感受著微風吹過,聽著被吹擺的青草,直至夕陽西下。但事實上,我很討厭下午和陽光。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1-01-29
    你無法和同事真正交心嗎?正向溝通:說實話、也讓對方說出真心話做簡報時,許多人都會不自覺加上語助詞,如果你是主管,會出面提醒報告者嗎?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選擇在簡報結束後,馬上跟對方說:「妳一直在說『嗯』,妳知道嗎?……需要我推薦教練給妳嗎?公司會支付費用。」當她發現對方沒有正視問題時,桑德柏格又進一步說:「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你敢聽實話嗎?好主管必修,一對一面談技巧回想過去的面談經驗裡,是你當部屬的時候找主管多,還是當主管的時候約部屬多呢?如果是前者的話,理由通常就那麼幾個。「主管會怕員工主動找你面談,」10多年管理經驗的蘭蔻品牌總經理姚正娓指出,「因為十之八九,不是有壞事,就是他想離職。」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不說實話就走著瞧?侯友宜的強硬與徐自強的8次死刑。1995年接受表揚、2010年專訪時得意地回顧,2015年親口承認「這個案子是我辦的」,但在2016年徐自強無罪定讞、真相水落石出後,2018年參與新北市長選戰的侯友宜被問到這件事,他卻說自己「根本連徐自強都不認識」,該年底,他高票當選新北市長。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04-13
    我曾遇過的奇葩同事 #2 - 能好好說話嗎?如果學校課程能加入「說話藝術」內容的話,世界一定能夠更和平,但真的很難。
    Thumbnail
    avatar
    火藥小姐
    2019-11-27
    我們該誓死捍衛他們說話的權利嗎?從世大運開幕事件觀察<p>伏爾泰曾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也是認同反年改團體本次行動的人,大多數的基礎論調。但如果各種利益團體未來都走上街頭訴諸抗爭行動,這真的是我們未來所希望看到的社會態樣嗎?</p>
    Thumbnail
    avatar
    李政諭
    201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