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貴人運嗎?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好友打來求助,說她最近要去一間公司求職,錄了一段自我介紹,請我幫她聽聽看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這位朋友剛面臨失業,聲音聽起來狀態不太好,於是我立刻請她把檔案寄過來,並把下午的事情排開,希望可以幫上她一點忙。
我認真地聽完錄音檔後,在紙上寫下建議與調整方向,最後再打電話過去跟她討論我的想法。結束後,她向我道謝,但卻蹦出一句令我當場傻眼的話:
「啊!其實我也不是很想去那間公司啦!」
等等,這不是裝肖維嗎? 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說呢?讓人花了一下午的時間在幫妳改稿和練習,不但不尊重對方的時間,也浪費了人家願意幫忙的這份情意。

貴人可遇不可求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認同,貴人是可遇不可求的。貴人不會挑時間出現,他出現的時機,很有可能是妳狀態不好的時候。當人狀態不好,的確很難聽得下去任何建議,但就算再不好,也一定要振作起來,用演的也要演出一個態度,讓人覺得妳是值得幫的,妳是認真看待這份協助的。
我自己比較偏向主動找貴人。例如:面試前,找已經在相關領域做過,而且很會面試的前輩;工作有問題時,要去問工作觀相近,但比我有經驗的人。
就算是我去求助時的狀態不好,當下聽完他們的建議後領悟不深,立即的幫助不大,我也一定會寫下來,留下紀錄,作為之後遇到問題時的參考。

對貴人要像對客戶

另外,對貴人有時候也要像對客戶一樣。只要我當下行有餘力,我一定會送上小點心,表達謝意,點心不用浮誇,重點是要表現對於對方願意花時間在妳身上的這份感謝。
最後,如果可以的話,提供後續自己的進步或是進度成果。例如:我之前聽了一位前輩的建議後,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後續也讓她知道學生因為這項調整而產生的回饋,讓她覺得我不是只有聽一聽,而是真的有去實現。
對於給出建議的人來說,知道自己的建議被採納,而且真的幫助到人,是會很開心的。
貴人不會等你準備好才來,把握住每次貴人出現的時刻,都是一次人生技能level up的機會。
From愛奇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