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風之谷》原本以為拍完製作團隊就解散⋯⋯​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1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opyright © 2019 Suzuki Toshio / Bungeishunju Ltd.
風之谷│1984│宮崎駿導演
吉卜力開業前的作品。原本以為拍完製作團隊就解散⋯⋯​
一九八四年三月上映的《風之谷》,是我在上個世紀九零年代初期看的,當時我小學五年級,自此迷上了吉卜力的動畫。對於十多歲出頭的小孩來說,《風之谷》毫無疑問是一部緊張刺激的動作冒險奇幻大片;我被腐海的奇想世界所吸引,被那宛如寓言式的故事而震撼。我甚至記得我看的那個版本的王蟲,字幕還翻成音譯版的「歐姆」(那台灣尚未有著作權法的年代啊啊啊啊啊)
跟許多人很不一樣,我看的第一部吉卜力動畫正是《風之谷》。讀完《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我才知道,它不只是吉卜力最早的一部片,它還是在吉卜力正式成軍前的作品,以及這個小型動畫工作室如今風靡全世界的原點。
而這個原點,據鈴木敏夫的說法,精采度直逼《風之谷》的緊張刺激。包括它其實領先我們三十多年,很早有「IP」的概念,宮崎駿先畫了漫畫太好看了,才拍成了動畫電影;當一群人決議要要籌拍時,才發現只欠東風(資金),最後逼得製片人角色的鈴木敏夫得上賭桌,跟關鍵人物一來一往籌錢。最讓我驚訝的,其實高畑勳導演亦師亦兄亦友的存在,對於宮崎駿導演有多麼重要:「我把十五年的青春都奉獻給高畑勳了,卻什麼也沒有得到。」
我們常說吉卜力的電影,特別是宮崎駿的動畫長片有公式,吉卜力每次動畫誕生過程,都會有這些有如魔咒般的公式:上片因為製作來不及一延再延;宮崎導演的霸道;高畑導演的拖拖拉拉……當然,最後都在鈴木敏夫製片人猶如打怪般地擺平所有人而呈現出我們眼前這一部部讓人一看再看的吉卜力動畫。
§
(文/新經典B編,首當其衝推好看的書)
《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8月4日 上市倒數!!!
新經典編輯部連續10天接力聊: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
喜愛吉卜力動畫的人不容錯過 製片人觀點的吉卜力史!
製片人鈴木敏夫先生眼中的兩位天才導演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呢?
書中收錄官方授權19部吉卜力電影的海報彩圖、
「吉卜力三巨頭」高畑勳、宮崎駿與鈴木敏夫唯一一次歷史性對談。

《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

~鈴木敏夫 著 緋華璃 譯 封面設計 蔡佳豪~

8月4日全台上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