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進書的世界裏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逃跑並不可恥,為了在這殘酷的世界裡生存下來,面對危機時選擇逃跑反而是一種充滿勇氣的舉措。
「還記得最後一次閱讀是什麼時候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大致上因人而異,可能是前一秒、前一個小時、前一天或者是畢業之前,如果是詢問我的話,答案可能會視每個當下而有所不同,多年來早已說不出閱讀是什麼時候開始,或什麼時候結束,只感覺是每個呼吸與吐氣間,也可以當作是「我閱讀故我存在」來理解,總而言之於我,閱讀便是如此地理所當然。
「那麼為什麼閱讀呢?」
有的人為了獲取知識而閱讀書籍;也有的人從閱讀書籍中收穫了快樂與喜悅;而我曾把書籍當作一處隔絕殘酷現實的避風港,在遭遇人生不如意時,進入書中、跟著主角或乾脆把自己變成主角,讓劇情引領著四處探險、遊山玩水、坐收江山與美人。
從前我坐在教室角落處,因為古怪不擅與人交談的個性,使我每到下課時間便如坐針氈,也許是在位置上盯著課本等待上課鈴聲響起,也許是以緩慢的腳步走向廁所,並看著走廊上來回穿梭一起去廁所的同學們,就別提最折磨人的午休時間了,前半小時的用餐時間根本是一大夢魘,對於沒朋友的人,在這個環境下吃飯只會讓自己胃穿孔,即使努力地告訴自己,「不要在意他人的目光」、「自己吃飯沒有什麼羞恥的」,仍會忍不住地感到邊緣人無盡的孤寂。之後幸運地在某一個契機下,我拿起了書本,任憑腦海中的世界隨書本劇情建立起阻隔旁邊陌生同學聲音的高牆,從此我解脫了,遠離了令我痛苦的團體生活,不需要硬逼著自己去迎合別人,只為了在一個舒適圈裡找到自己的小角落後,待在那、安靜地、不發表個人意見地、做著一個人時也做的事。
「閱讀著..閱讀著..然後呢?」
其實寫到這裡我本身也不禁地想反問自己,這難到不是把書當作逃避現實的工具,逃避本該面對的人群、拒絕與他人互動、龜縮回自己的舒適圈裡嗎? ───嗯,或許是吧,但那又如何呢?也沒那麼糟,不是嗎?

我承認我閱讀的契機是源自生活中的失敗,我閱讀的動力就是逃避痛苦的現實,我就是不善與人相處,也不想浪費時間去接觸真實世界裡的人們,這也許聽起來很悲慘,也很像一個失敗者,給自己不用努力去改變結果的藉口,但我要用這篇文章大力否認這一點,並挺起胸膛表示這就是我的生存之道。
我挺過了是邊緣人都感同身受如何難熬的上學生涯,捱過了無數個孤獨一人的時時刻刻,現在職場裡默默地為了生存而工作著,如此為了能從不斷累積的壓力中喘口氣,我至今仍不段閱讀...閱讀著...然後呢? ───嗯,當然是滿心期待下本書將為我帶來怎麼樣的新世界囉~~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六章 無可逃離的世界(11):憂心悄悄方若彤無從知曉是否因此週藍熙偕慕容楹皆未到校之由,日子過地異常平順且歡快──該去打工時去打工;該至道館練身體時,則準時到場不怠慢;該同倪芊然談心時聊多幾句;該讀書時則認真聽講;該好好輔導人時,便專心致志地認真教導──只可惜眼前這人──也就是喬一澐,似乎並無過大讀書的慾望,她甚至有些懷疑當初其應下輔導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9-26
第六章 無可逃離的世界(10):暗潮洶湧不約而同眾皆緊繃著的神情,不自覺漫溢周身詭譎的沉寂──如此氛圍籠於慕容家此時此刻的餐廳中,正坐定於張長型實木桌兩側,相顧著對面人之二者,並不是件什麼極為罕見的事,早是習以為常。 只見慕容楹一聲不吭,凜著一張同對面人極度相似的眉眼──可那偏偏正是她最想從骨子裡抹去的血脈,深惡痛絕,一瞬不移地凝那人氣定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1-09-19
方格子導讀|一起進入音樂的世界吧!嵐音社為你特製的美好生活提案凜冽寒流,窩在家避冬固然愜意,仍壓制不了心中空虛寂寞覺得冷?這裡提供一帖溫暖良方——讓嵐音社「季節選曲」專題中的冬日選曲,為你暖照冬天吧! 提案一:為你推薦不學院的生活音樂 提案二:給你不譁眾取寵的大提琴學習指南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1-14
危險與書+2021寫作計畫-我們生活在一個焦慮的世界裡知識對我來說是一把雙面刃,知道得越多事情可以理解得更透徹,但知道得越多往往讓人更焦慮,這感覺很矛盾,但矛盾本身好像就是知識的特點。有人嘲笑知識焦慮是一種中產階級的自作多情,不過說來也是有趣,自作多情應該是人類本性裡的基因,相信自己是天選之人也才知道自己生活的意義,而能安穩地活著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1-06
一頭撞進了『柬埔寨』的世界裡 關於柬埔寨的二三事旅行中大家都希望用不同的角度觀看這個國家的樣貌吧,所以出發前我沒有特別做功課,只把吳哥窟的地理位置弄清楚,其他的就來這裡享受發掘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欸 那個彭先生
2020-12-27
馬上行動進行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交易平台MT4下載吧 什麼是MT4呢?現在就馬上進行mt4下載吧。無論您選擇哪種平台,都可以運行多個平台,在這些平台上您的服務器或計算機不會受到滯後影響。該軟件重量輕,不會使現有系統超載,使快速交易和立即執行,必須在動蕩的市場上交易。MetaTrader是一個交易軟件,最常被交易員用作交易平台。類似地,它是貨幣交易系統和
avatar
書瑋的理財新手村
2020-01-17
[運利學堂] 你想踏入汽車保養的世界嗎? 讓運利帶你進入吧運利初學者學堂 LESSON 1 汽車保養是什麼? 我們的愛車是由不同的部件組成的,引擎是心臟,變速器、方向盤系統、水箱等如人體重要臟器,只有它們運作合作順利,我們的愛車才能延年益壽。
Thumbnail
avatar
斐菁張
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