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寫作淺談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為什麼喜歡閱讀? 

因為閱讀能讓我跟外界搭起橋梁。 

我聽不見,吸收資訊很有限,在人際關係上一直都是孤單的,不曉得怎麼跟人溝通,因此,書成了我的慰藉,它陪伴了我大半生,當我沉浸在書海,就會忘我,所有一切彷彿停止了,好像在對我說話,我停頓了,開始思考,自言自語。 

閱讀是我的良師,它帶給我很多啟發,甚至學到更多,光是讀一本書,遠比坐著聽課,吸收資訊來得快,完全沒有負擔,不需要考試,而是快樂的閱讀。  

直到出社會後鮮少閱讀, 或許是因為往年參加太多活動,注意力放在活動上,直到今年慢慢減少參與活動頻率,重拾閱讀。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書是什麼? 

1.「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嚴長壽著

大學時,我很迷惘,不知道方向在哪,甚至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讀到這本書,給我很大的啟發,原來自己也是有力量可以做得到。

在自我探索階段,大量閱讀不同類型的書,吸收資訊並學習,不是一看馬上就可以吸收,而是經過自我對話,思考一番,自我問答,把書的內容內化成自己。

怎麼內化,我不曉得,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不喜歡用背的!

我的方法是,當看到一段落給我有感覺,理解作者想傳達的訊息,並做筆記,試著去實踐作者提供的方法,無論有沒有成功,並不重要,重點的是過程,它是一種歷程,雖然不是很明顯,但可以感覺到它在我心中慢慢發酵。

因此,我很喜歡閱讀,因為它可以幫助我思考,甚至讓我能看到更多的無限可能性,甚至是能自我不斷地成長,讓自己成為越來越更好的人。 

當然,這是經過長時間累積起來的,短短時間是無法看到成果,唯有實際行動,由時間去驗證自己所學到一切的資訊,經過無數次的失敗、修正、思考這樣循環, 慢慢接近自己想要的理想,無意中塑形成了自己所想要成為是怎麼樣的人。 

2.「把自己愛回來」周志建著

「愛」,一個字,看似簡單卻不容易。

很多的時候說不出口,甚至連自己的心受傷了也不知。

或者是說,埋得太深,直接無視,這樣就可以感受不到受傷的心。

這是很久以前讀的,每一句有如挖土,慢慢挖出,去修復傷痕累累的心,擁抱並療癒自己。

學會放下,學會愛自己。

每天都花時間陪伴自己、跟自己相處,並聆聽內在的聲音,滿足自己的需要。以前,別人無法為你做的事,現在,我們自己為自己做。療癒自己,滿足自己,不再外求。全心全意,把自己愛回來,絕對是我們一生中,最該做的一件事

3.「內在成就」愛瑞克著

這是朋友推薦的,2024年2月讀完,說實在,這本書有很多功課,需花些時間思考。

建議先看完,再回頭做功課,會比較好消化。

「你想成為是怎麼樣的人」這問題

如果是以前的我,會回答的是,我想要成為像王曉書、嚴長壽他們一樣厲害的人。

但現在的我,沒答案,或許是因為被社會磨練的關係,熱情之心已不如從前。

因此,需要花些時間摸索,年紀漸增,想法也變得不同,不管是哪些年齡層,都一樣也會有茫然,唉,人生真是深奧的學問...這就是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的道理吧。


為什麼常被人說文筆這麼好? 

其實我不知道,只覺得自己寫得沒有很好,畢竟很多人都是比我寫得好幾百倍啊,我很純粹喜歡寫而己,也不知道自己寫作的程度多好到哪兒去,如果真要給自己的寫作評價的話,大概只有「勉強可以」的程度吧?

有時候很疑惑,文筆好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上網查了文筆好的定義,發現有不少人跟我有相同疑問

怎樣叫做文筆好?

不一定非得要對仗工整,優美成語,艱深字句,華麗詞彙才叫作文筆好。
反是只要能敲到讀者的心坎裡,讓人感同身受,讀來引人入勝,
讓人感受到作者真情的。那才是令人感動的好文筆吧?

原來如此啊!疑惑解開了!

我的寫文初衷是因為記性不好,想透過寫文記錄。

國小就開始喜歡寫作文,題目都是自己訂,沒有任何限制,喜歡天馬行空寫,然後很開心拿作文紙給特教老師看,寫作非常好玩,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到了高中,有天天寫日記的習慣,寫得非常隨性,流水帳寫生活點滴和內心想法,還有畫畫搭配呢,在人際關係非常受挫,非常內向,不怎麼喜歡跟人互動,想法也很悲觀,常常寫文紓發,滿滿都是負面的字詞,多虧如此,寫作給我有了出口,讓我可以盡興發洩寫文。

出社會後,比較少寫作,後來看到別人分享方格子的文章,才開始重拾寫作,我不知道自己的寫作風格是什麼,瀏覽了不少人的文章,想模仿也沒辦法,也可能是跟個性有關,寫作的風格往往都是筆者的個性和氣質展現出來的。 

關於報導的寫法,我想要紀錄的是我參加過的聽障活動,這樣記性不好的我,至少有個文章可以回顧,但又想要有一個可以更完整的紀錄,想了想,突然腦中靈光一閃!可以試試看學【報導者】的寫法!

所有新聞當中,我最喜歡就是【報導者】。它的報導非常有深度,又有系統,甚至很有知識的價值,不像其他新聞都是有時效的,報導過就沒了,甚至是有空洞感,【報導者】則不一樣,而是經過嚴格精選、分析、多方面驗證,讀完後會有一種學到知識的感受,我覺得很棒! 

因此想模仿【報導者】的寫法,但我無法百分之百複製出來。

只能先把【報導者】的文章瀏覽過,梳理讀後的感覺並分析它是怎麼寫的,然後內化成自己想要的呈現去紀錄,第一次嘗試寫出像心得又像報導的文章,別人跟我說「哇!好完整的報導文!」,我愣了,我沒想到竟然成功了,非常開心,我辦到了! 

覺得很有成就感,我不是作家,也不是記者,是一位因記性不好的關係,很純粹想要紀錄的平凡不為過的聾人,想到這一點,我覺得好開心喔,或許這也是我的天賦之一? 

我的才華被人看見,真的滿開心,有時候會覺得說,我能力沒有很好,擔心寫不好,甚至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客觀?有一度陷入迷惘,於是找陳老師聊聊。

陳老師的每一句話真是當頭棒喝:

「為什麼要求自己客觀?」
「客觀,不是寫作的標準。新聞,才會要求客觀、中立、平衡。」
「而創作和寫作又不一樣。客觀是創作的毒藥。」
「創作,要求創造。客觀要顧及很多,會阻礙。」
「不要把客觀的價值無限上綱。否則你會失去小猴的特質。」
「安心寫你想寫的,愛怎麼寫就怎麼寫,但要記得,多閱讀,什麼都看,不要偏食,要雜食」 

聽到這些話,恍然大悟「啊!我懂了!」

才知道我對自己過度要求完美,因此,才放下,拿掉自我要求的完美,回歸到初衷,想寫就寫什麼,這才是最開心的!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