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對於我們意義? 第一階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小時,接觸課外閱讀很少,到高中會到圖書館看雜誌、倪匡小說,開始有些略設課外閱讀,求學背景被成績內心所綁架,認為考上一間好的高中、大學是自己求學目標,到大學考試完,對於升學考試幻滅,至於為何幻滅這留在結尾分享。

大學到北上求學,大一開學初期到假日時,宿舍人煙罕至,內心也充滿一些孤獨感,為排解對於環境陌生,騎著小機車到市區逛,看到碩大的招牌寫著"金石堂書局",黃色醒目的招牌,想走進去一瞧究竟,裡面有那些對於我大一新生,能開闊我大學未來發展,書面的各式各樣書,伸長手指往前查看好幾本書,滿多書籍都滿吸引我內在眼光,似乎打開內在的藏寶圖,有一排書架上,怎麼都是同個作家【吳若權】的書籍,看到一本書名從前,有個笨小孩:輸在起跑線的逆轉人生,這本書觸發我內心,這本書籍對於我意義如何在求學低谷中,不放棄的精神,聯想我國小中年級前,跟不上學校學習,擔心受怕,怕被嘲笑、怕被老師叫起來等,當時偶爾會用討皮逃過一些難關。賦予第一本書接觸意義:每個都有不同難關,其實以為難關,再難也會找到與你類似經驗,去經歷與成長,感謝當時有緣接觸這本書。

 大學每逢假日有空,我會泡在圖書館、書局,翻閱各式各樣書,想去找到生活中的解答,後來接觸到嚴長壽總裁的書籍總裁獅子心,被作者在職場工作的經歷所感動,所思所為對於工作態度熱忱、服務心態,甚至在高中學歷中,在觀光業如何磨練英文能力,慢慢嶄露他的技能,這本書對於我意義:原來一個人眼界、度量,也決定為來周遭人事物的發展,包括嚴總裁年長歲月,還是持續在關注花東、培養年輕人,成立公益平台,生命不會因為歲月成長,還是持續付出努力,他是真正找到他這一生值得付出的地方。

 大學時期,對於課外閱讀,有別於求學競爭背誦,主動性閱讀找尋自己答案,慢慢培養書籍愛好,對於未來閱讀成長建立起第一階段的好感。套用初期閱讀的意義:愛上閱讀是一生最美好的旅程,將閱讀的種子播種出去。

 補充第一段對於升學考試的幻滅:國高中升學競爭考試,這段時期背誦學校課業,持續練習書籍,讓我培養專注能力,但慢慢成長,念書技巧是有待商確,真正在考場上,才發現有些靈活題目,無法真正舉一反三,至於這部分就留待成年在閱讀精進篇,來改善找到方式落實生活中,以後若有機會,我也會來分享如何透過閱讀,讓我們生活醍醐灌頂、豁然開然的成長。


1會員
7內容數
音樂敲擊聲,是件悅耳的聲音;閱讀敲門聲,也是敲醒自己,往心中鼓聲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卡西紀錄閱讀11-在地球上對於小我的知曉覺醒之路:呼吸與覺知,大師導師帶領我們理解在地球上,對於小我和覺知的重要性。小我是我們在地球生活所需的基本配備,它幫助我們生存,但有時也會干擾我們的生命方向。文章強調了回到呼吸和覺知的重要性,透過關注呼吸,可以讓我們意識到周遭的支持和愛。
Thumbnail
avatar
陪妳前進心方向Jing's space
2024-02-14
【閱讀隨手記】《只因我們天生一對》:劇的精采程度大於原著泰國BL戲劇《只因我們天生一對》於2020年大紅,粉絲如我在數年後找了原著翻譯小說來看,小說內雖有些獨特之處,但令人失望的地方卻更明顯。本文試圖分享原著小說讀後感,只是個人偏好。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4-02-06
【書選閱讀#087】協作原則:找到彼此的協作風格與需求,從而提高協作的效率和滿意度學會如何建立合作關係和協作完成任務,是在現實職場中很重要的能力。 書本提到了一些觀點,協作對象不該一視同仁,一個偏好獨立工作的軟體工程師,要如何與一位合作型的產品經理一起協作開發一個新功能?一個協調型的培訓人員,如何和一個獨立型的老師協作改善教學品質?書中的案例或許能幫你思考這些問題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4-01-19
【書選閱讀#086】權力與進步:技術創新是否對社會有利,取決於我們對技術的選擇內容圍繞著一個議題:技術創新,就代表著進步?書中的觀點認為,技術創新並不一定對社會有利,而是取決於我們對技術的選擇。本書的兩位作者 Daron Acemoglu 和 Simon Johnson 都是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也是著名的經濟學家和作家,他們回顧過去一千年的人類發展歷史,總結出三個觀點。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12-04
我閱讀教養書,是源於對自我的否定。這兩天在部落格《Ms. Leona 茹為人母》分享了一篇育兒書的閱讀筆記《聽寶寶說話:用愛塑腦,掌握0~6歳幼兒發展關键五力》,結尾心得提出了“我們可能都不太喜歡自己從小在原生家庭被對待的方式,所以才試著從外部尋找答案吧!”一段話。 我為什麼會想從書籍找尋教養的答案,而不是從自己的成長經驗呢?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10-28
【閱讀_少做一點不會死!】 人生不是不斷累積,而是去蕪存菁;並非每天增加,而是日日減少;修養的高度取決於對簡單生活的追求【少做一點不會死!】 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 ◎ 李奧.巴伯塔 #書摘 如果你今天只能做一項改變,而這個改變必須對產能、效率、想做的事情產生最大程度的影響,那你該做的就是減少生活中許下的種種承諾。 「人生不是不斷累積,而是去蕪存菁;並非每天增加,而是日日減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28
原紫短文002:面對資訊爆炸,你是否也困擾於如何有效閱讀與寫作?面對資訊爆炸,你是否也困擾於如何有效閱讀與寫作? 在這個數位資訊飛速發展的世代,我們每天都被大量的資訊包圍著。那麼,你是否曾經因為無法有效處理這些資訊而感到困擾?或者,你是否希望能夠找到一種有效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觀點並與他人分享你的想法?透過以下的三個步驟,你將學習如何有效地閱讀和寫作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29
閱讀筆記|國父的真相-對於麥迪遜追求和平的看法|20230105  和平,是每個世代的人都在追求的事物,然而每個世代卻總少不了戰爭。   為何所有人對於戰爭都懷有負面的看法,但戰爭卻沒有終結的一天呢?   烏俄戰爭開打時,新聞媒體、報章雜誌,乃至社群網路,幾乎所有先進國家的人都為之大驚失色,沒錯,只有先進國家的人才會感到意外。   當時有不少人分析著,為何到了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3-01-05
生活 | 閱讀對於生命的意義我有一個興趣就是買書,買書的過程會讓我有種療癒的感覺。 很小的時候,我非常的喜歡看【恐龍】,甚至為了研究恐龍的背景和品種,苦苦哀求我的爹娘買恐龍的百科全書給我,不同於在哭鬧要買玩具的過程,爹娘反而投身鼓勵我多閱讀,從此打開我的閱讀開關。 我的童年,真的想要成為一位神奇寶貝大師,到頭來看著小智這2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1-11-09
【超閱讀觀點6】《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對自己提問--對的答案,來自於對的問題為什麼要看這本書? 這本書在十年前就已經看過,裡面傳達的觀念,對西恩後來為人處世上有很大的影響。最近開始撰寫閱讀心得後,覺得如果沒介紹這本書,那實在是太對不起它了。 這本書是在2004年出版,直到今年無意間在網路看到有暢銷30萬冊的紀念版,才買回家珍藏,作為提醒自己時刻「問對問題」的書籍。 第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