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的策略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遇到智力型的算命個案,聰明,邏輯清晰,分析力十足,時常是朋友詢問依靠的好夥伴,即便算命,也通常準備好各式各樣的可能性。但過程中最大的難處是:過於有禮。深知完全表達自己的意見,可能會讓對方下不了台,於是隱忍不說,或者過於婉轉,以熟練的社交技巧掩蓋內心真實的心聲。
因為他們思考的時候是脫離情感的,萬事皆有可能,乍聽之下是批判跟指責的言語,其實是心裡的不明白,還有要調整自己相信的事物之前,必須釐清各種細碎的可能性,但過程很容易被詮釋為找碴,於是先按兵不動。會導致這樣的特質,有一段問答很能代表這類型的情況:你如果能流傳一句話給你的子孫,會是哪一句?
「做完所有選擇的一切。」
「如果是壞事呢?」
「那就當好一個壞人。」
結果面臨的是全場靜默,道德跟善心的價值觀重新被宣揚。只好在心裡記錄大家的反應,以便下次拿出來參考,避免與眾人差距過大的答案。然而在不斷調整各種政治正確的立場後,某天受不了自己的陽奉陰違,跳脫原先的群體,重新尋找志同道合的人,又在另外一天,刪掉一群不需要的朋友,再換一批。
直到充滿茫然的時刻,會驚覺辛苦營造的形象,似乎也掉入巧言令色的循環裡。又在一次重新洗牌,練習溫和且不出眾的表達。這樣的人可能是穩定的上班族,或是非主流裡的異端,也有著開朗樂觀的形象,把一切內斂沉思都留給自己:我不一定要說出來。
於是在能量調整的過程中,先把堵塞在胃的焦慮鬆開,被排他的焦慮慢慢隨著呼吸釋然,根源都能追溯到跟爸媽意見不同時的糾結,做出與重要他人期待不符的憂慮。泯然眾人難道不好嗎?當一個特別的人有這麼重要嗎?完全放棄內心幽微的光芒—即便他在精密的社交計算下並不正確。
「我怕人家嫉妒我,所以不太敢說他們認為很難的事情,對我來說很輕鬆。」
當一個有點優秀就好的人,會比較有安全感。但又要再往下看一層,句子就變成我討厭自己的優越感,我不可以成為驕傲的人,這樣會是傲慢的開始,需要謙卑,謙遜,尊重大家的差異,對於優秀的道德框架層層環繞,連找人算命問事都怕丟臉。
或許優越感的背後,有濃厚的比較心態,也有對於天賦才華的誤解,但你很棒,不用急著補上其他人也很好這句禱詞,因為天賦或努力都只是過程,對於生命的探索不息,對於任何可能性的好奇心,可以帶領你穿越一切細碎永遠清理不完的情緒和框架,於是我們成為。
    素昧平生
    素昧平生
    以占星為始,持續漫漫徐行的道途,學過擴大療癒,奧秘行者,藥輪,研究過行星能量儀式,誦經念佛,光的課程,七道神聖火焰,同時也是個室內設計師,接平面的案子,畫水彩,畫插畫,拉大提琴,寫作。慢慢陪伴自己與他人,把生活過好一點,善待遇到的人事物,過一個無怨無悔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