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日記|如果我就是你要找的牡丹呢。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蘇州河 Suzhou River》婁燁,2000
《蘇州河》(劇照/前景娛樂)
上海蘇州河邊,一名男子訴說著流傳的故事:一名女子從橋上跳下來,變成美人魚上岸。另一方面,送貨員馬達重回故地尋找一名叫牡丹的女子,意外地遇見與牡丹長得一模一樣的美美。

蘇州河邊人來人往、魚龍混雜,空氣中瀰漫著黑煙,河水波蕩不定。一輛船行駛而過,船上的男子緩緩訴說著當地的流傳故事。雨後的潮濕氣息逐漸滲入畫面之中,運鏡如船上漂流般輕微晃動,隨著奔波湍速的配樂向前行進。
船上的男子是一名攝影師,在畫面中只露出一雙手。全片以男子的旁白與主觀鏡頭組建,刻意的單一視角使故事的宏觀被遮蔽,帶有更濃厚的傳聞色彩。他以說故事般的口吻來描述全片劇情,一方面也參與故事其中,使《蘇州河》自始至終都瀰漫著一股虛實難辨、曖昧與迷離的氛圍。
《蘇州河》(劇照/前景娛樂)
故事由實入虛-男子因為攝影工作而認識了美美,並與之相戀。美美個性實際但漂泊不定,她在酒吧穿美人魚裝作秀,住在蘇州河邊的船屋上。從男子家的陽台往下看,美美穿行於熙來攘往的街道上,在她經過鏡頭以後,牡丹走入景框之中。
馬達是一名送貨員,因為接送的工作而認識了單純浪漫的牡丹,兩人漸生情愫。但在鬼迷心竅下,馬達聯合了朋友詐騙牡丹的爸爸,牡丹憤而從蘇州河的橋上跳落,跳落前跟馬達說將會變成一條美人魚來找他。
這時故事再由虛入實-一條美人魚在水裡漫遊,她是美美。出獄以後的馬達重回故地尋找牡丹的蹤影,在酒吧意外遇見了與牡丹長得一模一樣的美美。馬達向男子說明了情況,也經常跟美美聊他和牡丹的故事。馬達的出現,逐漸改變了美美對愛情的想法,也使男子和美美發生口角。直到男子接獲通知,前去指認馬達的屍體。
原來牡丹是真有其人,與美美長得一模一樣。美美最後親眼見到了牡丹,還有一同墜河的馬達。她那詫異的表情注視著代表鏡頭的男子,彷彿導演婁燁看著觀眾說:「你以為都是故事嗎?」
《蘇州河》(劇照/前景娛樂)
牡丹從初識馬達、被欺騙到被尋回,都始終相信著愛情,且性格脫俗而純真。而美美在複雜的場所工作,男子也曾表示總害怕著她一去不回,看得出美美個性實際、不那麼相信愛情。然而她有時會露出感傷的神情,馬達的出現更是動搖了她對愛情的信念。
美美與牡丹仿若人們在面對愛情時一體兩面的態度,我們都希望如牡丹和馬達般的愛情故事能發生於現實生活之中,但當現實生活真出現愛情故事時,我們又避而不信之,如美美和旁白之男子。
然而,從一開始美美對馬達說:「我不是你要找的牡丹。」到後來她讓馬達看她左腿上的牡丹花圖,並問他:「我是你要找的牡丹嗎?」可以發現馬達與牡丹的愛情故事逐步點燃了美美對於愛情的期望。在與男子發生口角以後,美美仍然將牡丹花圖樣貼在左腿上的行為,也可看出牡丹似乎成了美美相信愛情的一種象徵。
或說,美美亦是牡丹的精神性的延續。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是:馬達第一次去找美美,當時他以為美美就是牡丹並對她說:「我只是想跟妳說,我從來沒有騙過妳。」這句本應對牡丹說的話傳到了美美耳裡,原本看似是種錯誤,直到最後馬達與牡丹殉情,美美於是親眼看見了牡丹。她在船屋裡哀傷且念念有詞地說著:「他(馬達)從來沒有騙過我。」這一幕,鏡像攝影隱晦地暗喻了美美與牡丹的疊合,彷彿兩人已是同一人。
《蘇州河》(劇照/前景娛樂)
隨後,也許是突然明白了生命中那太過或不及的一切始終是值得相信的,美美於是擁有了如當年的牡丹一般消失的勇氣。
「來找我吧!」她不告而別,只留下一張紙條。似乎變向地將對於愛情的相信繼續延續下去,或者說是自己帶著相信離開了。然而虛實的搬弄仍在,旁白男子終究不是馬達。我們接著在男子的口白當中,從愛情故事回到了現實生活,從蘇州河上的飄蕩準備返回公寓的陽台。
河流無聲地見證了一切,美美曾對男子說的話這時緩緩浮出水面: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
你會像馬達那樣找我嗎?
會一直找嗎?
會啊
會一直找到死嗎?
會啊
你撒謊
(路邊隨拍)
後記:
因為《蘇州河》是自己最喜愛的電影之一,所以每年幾乎都會找個時機重新複習一遍,只是今年重播的契機格外新奇,故以文字留念。源自於某天夜跑的途中,我在渠道邊旁看見他人留下來的字跡:
「林牡丹,66年,是否記得我嗎?離別太久不見了。」
莫名地,這個插曲總讓我想起劇中那個畫面,當美美說著這樣的牡丹花滿街都有賣,爾後如故地把牡丹花貼上左腿,那小心翼翼的期待與令人憐惜的哀婉神情。
我想,每一朵牡丹花都肯定對某個人來說是獨一無二的吧。
heloisztof_まき
heloisztof_ま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