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痴狂的輪迴:婁燁《蘇州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海蘇州河畔,騎摩托車替人送貨的馬達,接下接送少女牡丹的工作,兩人日漸相處愛上彼此,但在她決定託付終身時,馬達財迷心竅,聯合黑道朋友綁架了她。牡丹得知後心灰意冷,一氣之下跳進蘇州河。牡丹在河畔留下遺言:「我要是跳下去了,我會變成一條美人魚來找你的。」
五年後出獄的馬達,在酒吧遇見一位扮成金髮美人魚的酒店女郎美美,和牡丹長得一樣,然而美美表示絲毫不知情牡丹的事,但聽著故事開始仰慕馬達對牡丹的愛,馬達則陷入心理交戰,他直覺牡丹一定還在世上,決心要找到她......
「別信我,我在撒謊。但是我的鏡頭不撒謊。」電影開頭,旁白如河水流洩,相不相信,全看我們自己。鏡頭搖晃,講的是毫不稀奇的愛情故事,卻無比真實。都是蘇州河的流波。
當牡丹與馬達在光復路的沙發上對坐,讓人真的相信,那樣獨一無二的,就是愛情,也已經不是了。牡丹仰臉睜著雙眼,努力不讓眼淚流下,她不知道,馬達也不願意騙她。但是生活有太多的不願意,愛情也是。如果美美能懂得那些不得已,這也不是真的愛情了。在美美心裡,比愛更多的,是恨。馬達被迫綁架了她,不但騙了父親的錢,還毀了她的愛情。所以美美轉身躍下蘇州河,成為傳說的美人魚。 只要蘇州河還在,船工間的傳說就不會消亡。傳說繼續,馬達與美美的故事,就能浪漫地傳唱下去。
「我要是跳下去了,我會變成一條美人魚來找你的。」這是牡丹留給馬達的最後一句話。
那些沒有流出來的淚,在心裡成了海。而我們都是人魚。
〆〆〆〆〆
「他大膽探索身體的迷宮,把愛情化為史詩,既洞悉現實的複雜與殘酷,又擁有詩人般的獨立靈魂。回顧周迅在《蘇州河》上一躍而下的堅決與浪漫,應是其來有自吧!」 - 聞天祥 老師
「一部溫柔卻後勁強的電影,它訴說了身分認同、依賴、慾望,以及我們再造世界以自我適應的能力。」 - BBC 英國廣播公司
「婁燁刻劃了一個令人陶醉的夢幻境地,迷惑人心的美人、為愛迷失的漢子,全都在這79分鐘裡。」 - TIME 時代雜誌
「《蘇州河》是一個談論「愛情與痴狂」極具說服力的好故事。」 - Variety綜藝周刊
.導演 / 編劇:婁燁
.主演:周迅、賈宏聲
.製片人:耐安、菲利浦泊拜 Philippe Bober
.剪輯:卡爾里德 Karl Riedl
.音樂:約克萊茵伯格 Jörg Lemberg
.攝影:王昱
.美術指導:李卓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1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極致癡狂的愛戀著迷──《枷鎖女王》炙蒔韰99TAG:29萬字、未來星際、科幻、強強、互寵、情慾、肉香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0-12-14
釀影癡|「進入我的身體,將愛喚回現在」──評《感官世界》吉藏選擇為愛赴死,他知道自己永遠無法填補阿部定內心的空洞,一如世人怎麼做都無法遏止逐漸瘋狂的時代,所有的欲力(libido)投射都落入空集合,只能以不停的、瘋狂的性愛(殺戮)來催生欲力,這種無限的失落循環,構成了《感官世界》的本質意義。所有的性愛、所有的感官(sense)都是為了覺察(senses)
Thumbnail
avatar
楊殿安
2020-11-16
《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真正愛自己,是肯定不足的自己「任何人的誕生,都不是以完美及全能的型態來到,相反地,我們是以完全對世界的無知來到這世界。每一天的成長,透過我們的身體、心理寫下親自體驗人生的記錄。這些體會再交會而成我們的情感和思維路線,形成我們的人格性情,也長成獨特的一個我。」──《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0-04-02
愛與藝術的難解習題《燃燒女子的畫像》要選擇《燃燒女子的畫像》作為文章封面的圖片非常困難,因為這部片實在有太多值得收藏的定格,瑟琳席安瑪以攝影機為畫筆,精準呼應了片中一名女子替另一名女子繪畫的故事,這是一部有自覺的電影,這是一部美麗的電影,這是一部電影院的電影,以燭光、素紗、海浪譜寫而成的仲夏戀曲,以最幽微的聲音,只唱給有好耳朵的人聽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12-07
兩組時間、兩個自我、兩個狀態:《睡著也好醒來也罷》中的愛情輪迴我們從來就不曾擁有一個不被迷惘牽絆著的生命狀態,就如同我們從來無法將自己隔絕於過去與未來堆砌而成的意念深河的推移中。我們只能夠做的,只有接受缺憾的必然,接受自己在這洪流中的無可如何,我們唯一擁有的,是追求幸福的意念,因為有追求幸福的意念,兩件不同的事可以被當作同一件事,醜陋的河水可以變成美麗的湍流。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18-10-31
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Overlord》 動畫第三季 第3~8集 心得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俺已自了……啊不對,是安茲.烏爾.恭,跟他愉快的部屬們! 本來這一季的開頭,讓筆者覺得「嗯,真的很有凡人當反派」的感覺,沒想到,這第八集一出直接就成了反派,本作的賣點頓時被凸顯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8-29
到達愛與歸屬的《彼岸》老實說我也不是刻意挑到,但很湊巧的連續三年花樣的戲都進劇場看了成功政附的作品,而也一如往常的不失所望,是一齣完成度極高極具水準的劇本和表演。
Thumbnail
avatar
Dr. BK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