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帶我來到撒哈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毛的書本已風靡許久,但是近期我才陷入她的文字裡無法自拔。讀完《撒哈拉歲月 》彷彿親自走訪了一趟我印象中的荒瘠之地,三毛的文字不需要過多的修飾,單單的敘述在那一片土地上發生的事就足以吸引讀者的目光,偏偏三毛詞藻的拿捏將撒哈拉上的人物、動物、景象演譯的活靈活現,那一股三毛熱,讓人甘願燃火自焚。
還記得三毛講述到她誤戴了當地人製作的符咒,身體病得瀕臨死亡,先由收音機脫帶埋下伏筆,接著災難不斷,抽絲剝繭,過程仿佛正在觀看一部鬼片般,令人毛骨悚然。從大病中拉回一條命的三毛,與讀者一樣不相信有所謂符咒,於是其追根究柢之性格也替讀者解了困惑:實是此符咒造成三毛身體不適,當地人的法術之力也從原來的敬畏而不切實際轉為恐怖而靈驗。當下早已長滿雞皮疙瘩的我,只想著:到了此地必定要萬分小心,撒哈拉威人的魔咒恐怕真的存在。
這位奇女子曾經說過:三毛是覆蓋著陳平的角色,其實她鮮少將真實的自己留露出來。不過她自己不知道,三毛其實偷偷透漏了陳平這一個人,在字裡行間顯露她是如何古道熱腸到有些雞婆,左右鄰居凡有事便找三毛,她自己也樂在其中,還當起了醫生,女人不願意到醫院看診,因為醫生是男人,就連接生這檔事也找上三毛,不過被她那水泥裝的腦袋的丈夫推辭掉了;也因為不避嫌黑人啞奴,遭來她人的睥睨,不過我說陳平就是陳平,膽子大的也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堅持與這位處於社會弱勢卻有極高涵養的人往來;若不是好奇心作祟,她又如何瞧見一個不會講話的老人所刻的藝術品,還意外獲得五樣珍寶。她是三毛,也是陳平,好動又愛冒險,童貞般不變的好奇心。若不是她安分不下來,開著車四處亂闖然後將其所見所聞寫入文章中,我還真的不知道原來在撒哈拉也有澡堂!也有市集!也有駕訓班(而且考駕照的筆試竟然可以輕鬆通過)。
那些獨立或是統治,我不懂,但三毛懂,那時的她處在撒哈拉正經歷著這些變故。包括她竟然認識當時游擊隊的領袖,並和其妻子為深交,惺惺相惜。關於那些需要歷史背景輔助的故事,我雖不知道,但我知道這一場浩劫三毛是如何失去三位朋友,是如何處在恍恐當中卻又捨不得離去,當地人不在乎偶而的炸彈爆及,又或是他們根本不懂當時的局勢,還是每天悠哉悠哉的,直到事情真的發生,人人忙著搬遷逃離。我向來注意這些時常處於動亂的的居民,卻不如三毛親筆敘說的痛徹心扉,報章雜誌上只能看到一片殘疾跡象,書中能讀到那些焦躁不安。
三毛帶我看到的撒哈拉,不像平時在教科書讀到的那樣貧窮不堪,反到是居民樂在其中,不被物質缺乏所困,當地人有純真互助、富人窮人皆存在、有氣勢壓人欺凌弱小,是我們這些處在上等社會的人也有的,不過他們卻是真心多了幾分,沒有讀過書的傻氣自然外流。在這裡,本該是令人厭煩,恨不得探勘結束立馬離去,但三毛留下了,其文字的魅力也勾引我們前往,撒哈拉並不如想像中那樣,沒有想到無聊竟能增添趣味。
    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燭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轉捩點看過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臺灣的心跳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出那些心感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十三、逼使三毛離開撒哈拉的歷史事件為何摩洛哥將西撒視為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呢?
    Thumbnail
    avatar
    蔡適任
    2021-09-07
    書單|《當失戀的我遇上尼采》當人生來到谷底,只有哲學能夠帶你超越推薦 ★★★★★ 《當失戀的我遇上尼采》   高中生亞里莎經歷失戀後到斷緣神社,祈求遇見嶄新的自我,也想要有一個能說真心話、直率的朋友。在春天,這適合邂逅的季節,她遇見了尼采(智慧型手機APP開發工程師)、齊克果(少女雜誌專屬讀者模特兒)、叔本華(古典喫茶店老闆)、沙特(少女酒吧老闆)、海德格(京都
    Thumbnail
    avatar
    纆繗
    2021-09-05
    問離世毛孩給明牌?主人怕毛孩走不開,閒啦哈掩真情! 毛孩:主人,請讓我感受你的愛文:柚子貍  悲傷,有很多種形式,不是只有單一面貌,最近離世溝通,我碰到兩個非典型的案例,也讓我重新思考,很多事情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每個人對毛孩表達情感的方式不一樣。 我承認有時候我看到個案的問題臉上會冒出三條線,像今天這個例子就是,說是要做離世溝通,問題卻是問離世毛孩:「我該不該換工作?」、「可不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6-08
    亞伯拉罕的孩子 教會我的每天三件事年末忙碌的我感覺不被自己尊重,生活的儀式感也相當短暫,直到今晚圍坐在堆滿捐贈物的餐桌間取暖,提醒自己上過孩子們給我的那堂課。
    Thumbnail
    avatar
    Trina
    2020-12-31
    三毛能。我也能─《撒哈拉歲月》  很多次,我問自己,為什麼非要留下來不可?為什麼要一個人單身來到這個被世界早遺忘了的角落?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8-08-19
    馬哈地從來沒有放棄參與一帶一路馬來西亞今年五月間變天,已退休十五年之久,今年九十三歲的前總理馬哈地再度出馬,拉下前總理納吉,完成馬國獨立以來的第一次政黨輪替,也為自己創下多項包括退休後再復出以及最高齡出任總理等多項紀錄。
    Thumbnail
    avatar
    梁東屏
    2018-08-07
    嘻哈樂史Vol 12:來自紐約哈林區的奇才,將嘻哈與饒舌帶往主流唱片業<p>因為〈King Tim III (Personality Jock)〉以及〈Rapper&#8217;s Delight〉的出現,所謂的MC或是Rapper開始逐漸奪取了嘻哈音樂派對中的目光,成為了場景中的要角、圈子中炙手可熱的人物。他們以充滿律動感的「唸」歌,搭配上詼諧與幽默的韻腳點綴,慢慢地將所謂「饒舌」這門藝術發揚光大。</p>
    Thumbnail
    avatar
    吳念達
    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