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等,等我吸到一口氣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國一開始,我就被別人的期待淹沒,瀕臨窒息。
原來名列前茅的代價就是必須在眾目環伺下往死裡逃生,眼前霧濛濛的一片,我無從預知下一步該往哪裡跑。要不就是順利逃脫死劫;要不就是撞個頭破血流,然後再被銬上枷鎖,關回囹圄;要不就是被逼至懸崖,岌岌可危,只能以死向眾人要脅。
當我透露勝人一等的語文能力時,苛求與批判拔山倒樹而來:這一個字念錯,不被允許;這一個詞不知道解釋,這樣子不行;國文考卷張著血盆大口向著我,一方面要獨自承擔考差的挫折感,還要忍受輿論攪和為一團,硬是塞進早已碎裂的耳膜。書海廣闊無垠,如何能遊遍天涯海角?但我願意如女媧補天般,講自身的不足一點一滴地填補,在旁人將之摧毀擊垮、瓦片如心碎灑落一地時,我已經擁有隕石燒不破的天際;我的成績,該由我自己來定義;我的努力,只有我自己知道。從來都不是別人的三言兩語可以否認的。
若不是被挖掘,我還真把自己的記憶力視為理所當然:先是從古今到現代,再由臺灣本島至世界各地,像是河水傾瀉一般流暢,然後魚兒不費吹灰之力逆流而上,將歷史背景記得滾瓜爛熟於我是而言輕而易舉,卻不知道是樹大招風:那些腦袋長年患有「自動格式化」的人,在樹葉上寫下「過目不忘」四字,隨著樹的粗枝搖晃擺動,樹葉脫離樹梢,「啪」的吸附在我上身,只見我遍體綠葉,步履蹣跚。於是,如果我敢忘記任何一件事,指責就會如緊箍咒語,使我死不如死。
我沒有什麼數字概念,但並非所有人都知道。身為人,生來就有「以偏概全」的能力--有人因為我文科表現出色,就會覺得我在理科方面的成績也該是無懈可擊;有人看到我滿江紅的數學考卷或是我差一點炸掉整間實驗教室,覺得我的理解力不行,順理成章,記憶的腦容量也是金魚般的狹小。還記得國二初次的理化平時小考,成績簡直慘不忍睹,這個時候還真希望自己的記憶力可以差一點,分數至今像是刺青仍深深的刻畫在我的腦海裡 : 42分。
一片殘瘠映入眼簾,七零八亂慘兮兮的。我不知道戰爭是怎麼發生的,只知前一夜挑燈夜戰到黎明破曉以前,本以為萬事俱備,只欠正面迎擊,沒想到在戰場上只有幢幢的黑影飄過,然後一陣暈眩、黑幕籠罩,等我清醒的時候只得到戰敗的消息。而後,「敵人」的戲謔嘲弄從千里之外響徹而來,「真沒想到你也有這一天啊?第一次考得比你高,我很!高!興!」其實,我並不想與他們比較,卻只能硬深深的被當作競爭對手。
我脫著沾滿泥濘的雙腳回到家裡,做完當天的作業以後到頭就睡;隔天,我帶著淚痕,原以為被嘲笑完,等我收拾完所有的骨骸後,一切就會落幕,綠芽仍會靠著猛勁從遭受蹂躪後的土壤中掙脫而出,但是一輛推土機將此地夷為光禿禿的道路,希望渺茫:在教師辦公室前,老師吱吱喳喳的訓斥,刺耳不堪,我忘記她說了些什麼,只知道冽風侵襲乾裂的臉頰,特別的刺痛,什麼時候,我才能夠為自己潰爛的肌膚敷上乳液?可能是我脫離成績的魔掌以後,那之後,所有的批評將不再困擾我。
    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燭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毛帶我來到撒哈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懷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你好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燭光從何而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回來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旺旺~瘋狗流咬得一口主升段,你發車時,我一定要在車上。 大綱 1.為什麼要觀察這個時事議題? 2.升鴻大大的簡介 3.相關新聞 4. PTT大家的討論 5.我的心得 關於瘋狗流是近期因為多頭市場又被PTT上拿出來討論的一種股票交易方式,在2021/05/11 podcast上有作過分享https://sndn.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7-07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0.音樂選擇】ToNick《一口氣》ToNick給予我們的這一口氣,不是盲目的供應正能量,燃點我們快要熄滅的引擎,透支50匹心理馬力,糊裡糊塗的攀過去;相反,恆仔收起了頑皮的唱腔,晨曦、Ryan和小龜,亦不再販賣熱血,倒是輕輕的、默默的站在我們旁邊,告訴我們不要放棄。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11-17
    《香奈兒》從女男孩到時尚傳奇女王:我一路逆流而上,才學會堅強 香奈兒品牌眾所皆知,但你是否好奇,這位締造偉大時尚帝國,深刻影響現代服裝發展的女性,何其獨特?可可香奈兒,率性優雅,大膽前衛,她工作時,總喜歡刁一根菸,一面思考,一面俐落地修改服裝,經過她的巧手,平凡衣料頓時昇華為藝術品。她出身貧寒,失敗過無數次,卻從未放棄她的才華——讓我們由美國導演克里斯丁·杜
    Thumbnail
    avatar
    Ronna
    2020-08-22
    我在新創待一年,如入精神時光屋Hi,大家好,我是阿文 相信許多人都有看過這段話: 『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假設這個數字正確,每年新成立的公司有99%在創業5年後會倒閉,只有1%能存活。』 這段話看起來非常令人沮喪,不是嗎? 一年前,我對這些數字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心想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0-02-09
    每個上班族心中都有一張辭呈 等著霸氣丟出的時機【我每天都想離職〡朴英祿】起初有點因為書名而被吸引,  之後又覺得這種退休題材是否離我有點距離?不過事實證明這是本能帶給你憂患意識的好書。由韓國作家執筆分兩大部分#如何規劃退休生活 #產業革命下的劇變,  來探討有地獄朝鮮之稱
    Thumbnail
    avatar
    WriteNowReadMore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