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二三事之3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學一年級剛開學那天,因為父母工作繁忙,便由祖母帶我去上學,當時所有同學的父母都列席在教室後面觀摩,坐在我前面的小女孩可能太緊張,或是不知該如何表達,直接尿在座椅上。
小一初期,我玩心仍很重,考試成績糟得可以,最好的名次是全班第14名。
母親當年可能經濟壓力太大,看到成績單,怒火攻心,拿起竹條就往我身上猛劈,一邊叫罵著:「再給我考這種成績看看,我會把你睫毛全部拔掉!」
說真的,媽媽年輕時,脾氣真的暴戾,說打就打,不會跟你客氣。
我還算被打次數最少的。
很巧,我家甚麼都缺,最不缺的是竹條,捆金紙用的。
當年每次月考成績盤據第一名的是個小美女,
據說是文昌國小某女教師的千金。
她似乎遺傳母親的姿容與頭腦,每次考試成績都那麼出類拔萃,
令人敬佩。
我媽媽那一鞭,打醒了我的腦細胞,產生了奇蹟,接下來的月考我竟然得到全班第一名的成績,
我正興高采烈時,小美女卻被導師叫到黑板前罰站,她這次考試成績落在第二名。
第二名……錯了嗎?
班上50幾個小孩看著她被導師痛罵;
「考得這麼爛!你對得起你母親嗎?你媽對你期望那麼高,又讓你學鋼琴、請最好的家教……」
她壓低頭,痛哭失聲,我第一次看到她美麗的臉龐流滿淚水。
其實,我只要考前三名,媽媽一定笑得合不攏嘴,街頭巷尾敲鑼打鼓,走路有風。
而小美女考個第二名,竟被老師罵得體無完膚。
我媽神鞭大功的奇蹟持續發威,從那之後,一直到國小畢業,第一名我拿到手軟,小美女應該很痛恨那個矮她20公分的瘦皮猴。
相信她總有一天會覺悟,填鴨式的教育就是只要你願意死記硬背,誰都可以考高分,大家都是考試機器。
差別在女王的自尊,在某天竟然被另一位旗鼓相當的男人踩碎,她心底產生陰影,從女王寶座跌落,回復最初的灰姑娘。
萬惡的填鴨式的教育,帶給小孩心靈創傷,恆久影響他們看待輸贏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一但誰贏了她,那個人就不再是同學,而是敵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高永
    高永
    政大法律系畢業,因為喜愛創作而成為法界的逃兵。 漫畫創作資歷30幾年,代表作品有「梵天變』、「星座刑事』 小說代表作「記憶感應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