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生被欺負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我明天不想上學。」小一的兒子在睡前跟我說。

「不行。是因為明天要考期中考嗎?」我回答,兒子開始哭。

「你為什麼不想上學?」

「因為我沒有同學想要的恐龍卡,同學會打我。媽媽我可以轉班嗎?」

「轉班要學校同意。而且轉班你同學還是找得到你啊!」我擔心兒子的問題不是如此單純。

「我就下課待在教室,他不敢進其他教室。」

「逃避不是辦法,別班說不定也有這樣喜歡打人或威脅別人的同學。你同學若打你,你不會打回去?。」

「媽不行啦!這樣老師會兩個人一起處罰。」

「可是你是自衛啊?!不然他打你,你趕快跑,讓他追不到你。要不然你同學若打你,你可以告訴老師。」

「我不敢。陳鎮理說如果我沒有給他恐龍卡,他就要打我。」 兒子還在重複「沒有給他恐龍卡,他就要打我」這句話,顯然他很擔憂。

「兒子啊 ,你雖然是小一生也要會危機處理,媽媽跟你說,不管你有沒有恐龍卡,你都有權利決定要不要給你同學,你同學不能因為你不給他恐龍卡,而打你。若他打你,你可以去跟老師報告。」

「可是老師很兇,我不敢說。」

「你不是說過輔導室的老師不會很兇,都會溫柔的勸導,那去跟輔導室老師報告。」

「可是我常犯不同的錯,輔導室的老師一定不會相信我。媽媽,你打電話給陳鎮理的媽媽,跟她說好不好?!」

「不行,因為那樣她媽媽可能會很生氣,把陳鎮理打一頓或臭罵一頓,到時陳鎮理更生氣,到學校若對你更兇怎麼辦?。而且陳鎮理又還沒真正打你,他現在是恐嚇你,所以媽媽建議先不要打電話給他媽媽。」

...................................................

----------------------------------------------------------------------------------

「修修,今天上學陳鎮理有沒有打你?」孩子放學後我問。

「沒有,我今天上學時就找六號同學,她也被陳鎮理打過,我跟她說:『若等一下陳鎮理打我,請你陪我去輔導室告訴老師。』修停了一下,繼續接著說,「我就告訴陳鎮理,我真的沒有恐龍卡,如果你敢打我,我就告訴老師;到了第三節,陳鎮理說他沒有要打我了。」

我鬆了口氣,暫時的。因為兒子告訴我,被陳鎮理欺負過的同學有十幾位,事實上,他們班也只有21位學生而已。

在這案例裡,父母還需藉此機會教育,讓他分清楚什麼是朋友、什麼樣的朋友可以繼續來往。

寫於2009.4.30

raw-image



怡怡
怡怡
給自己沉澱思緒及心靈想像遨遊的空間,是生命中的幸福時光。怡怡的沙龍有閣樓天窗、創造力教養、青少年成長處方箋、歌詞創作及有關音樂的一切、致50+熟齡等主題,歡迎瀏覽及訂閱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