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店面的地點怎麼選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決定要開實體店面後,接下來就是要找一個合適的地點來一展身手,但怎樣的店面才是適合我的呢?預算是一個很大的考量,通常我會建議現金流至少要儲備三個月,也就是說開店三個月,就算一個客人都沒有,沒有一分錢進來,在試營運的三個月內,都還能支付所有的花費開支。然後,我們再從一個月的總成本,設定一定的比例來當租金成本;以餐廳為例,通常再抓成本時,我們會以333為概念,來抓一個大概的比例;也就是1/3的比例為食材費用、1/3的比例為員工的薪資,剩下的1/3比例才是房租的費用;當然每個產業成本比例會有不同,但基本上,就以這個原則為抓成本的概念。
當我們有100萬的預算要來開店,先扣掉固定成本(像是裝潢、買設備、買材料那些費用),這邊我把固定成本算50萬,那也就是說剩下的50萬,要讓我就算沒賺錢也能渡過三個月,也就是說一個月我能花16萬6千,再把一個月能夠花費的費用除以3,也就是5萬5千的店面租金,這樣就可以我們知道能租多少錢的店面了。
知道能租多少金額的店面後,接下來就是我們要租哪裏呢?一開始,我會建議先從商圈分析開始著手,也就是說你預定的目標消費族群,大致會在哪邊出現,像是台北信義區和西門町,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消費族群。然後,出現的頻率也會因為商區不同而有所不同,像是觀光區就會是平日都沒人,但假日一到就是大爆滿,而商業辦公區則是完全相反,這時你的人力配置就要做一些調整;最重要的是,在預估營業額的時候,千萬不要把觀光區假日人潮爆滿的當日業績,直接乘以30,就當作每月營業額,這樣你可能會過分樂觀評估這店面的發展潛力。
那我們要如何評估,這個店面一天能幫我帶來多少的收益,其實就是最簡單也最實在的做法,就是你可以在當地看有沒有你之後要開店的競業,一天大約有多少的來客數,但也要考慮你來後,兩家商店會分流人潮;假如當地,沒有類似我想要開的商店類型,那很好,表示當前沒有人會跟你競爭,你所要做的事就是,一個禮拜每天去你預計要開店面的位置,去看一天大約有多少人次經過以及有多少你預定消費族群有經過,是很麻煩沒錯,但在開店前能多做一點準備,之後失敗的機率就會少很多。而且店面是好是壞,大概就能決定這家商店,之後是否能成功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記得創業之後,我們什麼都可以做中學,不斷的修正,但唯有店面位置,一但我們決定了,就再也不能更改。
麥斯先生
麥斯先生
大家好!我是麥斯先生~ 跟大家分享自己對於數位電商和網路行銷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