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漂泊10年回家2年後的故事:【論維繫親情的關鍵】,第一篇章獻給我爸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特別記得第一次到美國讀書,是從小給我足夠底氣、100分安全感的爸媽,陪我走進的宿舍。
「妳看看妳是哪張床?hi~hi hello I’m Vivi’s dad」爸爸用他稍顯生疏地國際通用語言,跟我那韓國新roommate親切的打招呼,試圖幫我做公關,殊不知我三個月後,就跟這位韓國學霸roommate鬧翻,憤而半夜搬出宿舍。
我的宿舍是一個三人房間,每個人都有一張桌子和一張可調整高度的床。有一間共用的廁所,和一個很完整的廚房。書桌前有一扇很大的白色窗,窗外看出去,是條非常熱鬧、穿梭著各國學生的街道,這對於當時從沒離家的我來說,就是自由的風景。
一離家就是10年,直至今日,當初爸媽陪我寫下的【漂泊人生】第一篇章還歷歷在目,於是方格子的第一篇章,也獻給我生命中的最愛,陳先生與陳太太。
回家住2年後,最大的感觸是:家人不會因距離遠而感到遙遠,但同時,也不因距離近而感到更加美好,特定時間下的陪伴,才是維繫感情的關鍵。
先說前者,離家那幾年,從沒覺得離爸媽很遙遠,在亞洲社會,親情微妙的地方在於:不管是否想要與同意,在非意外情況下,孩子從一出生就將與父母的人生困綁在一起。我很幸運的是,這些年父母的愛,不曾離開,也未曾覺得這份愛會離去,所以自然而然地、任性地沒感覺出「物理上的距離」使我離他們遙遠。
關於後者的感觸,故事是這樣的:
第一年回家,儘管同住一個屋簷下,因為工作繁忙,三個月一大出差,每個月一小出出差,幾乎也不覺得自己是搬回家裡住。第二年因疫情爆發,才是真正深刻讓我體會到,什麼是「與父母朝夕相處」在家哈。
可能因為長期自己一個人在外住習慣了,其實我很享受自我的時光,那種連音樂都不用開,片刻的安靜。但回家住就不一樣了,面對的是這些年生活習慣上的各種不同,與各種積累「多年份」的近距離關愛。只能說,真的是時而暖心、時而艱辛。
所以,維繫與父母之間的感情,好像不是離他們近就可以感情好的。我發現,最令我爸媽時常感到開心的時光是在我工作之餘,走出房門,坐在餐桌上與他們閒聊幾句、分享生活亦或是給予關心的時刻,這些做了都不足掛齒但卻「cp值」極高的陪伴時間。
「媽咪今天在看什麼有趣的影片啊?」「daddy你覺得疫苗混打好嗎?」這類型的問句,除了可以讓陳先生陳太太高談闊論外,同時也讓他們感受到我的關心。也許,父母要的就是這樣簡單的陪伴吧。
不知道是覺得因為不在他們身邊太多年,想用我微薄的力量,回報給我100分愛的爸媽,還是我長大了,也想開始負擔起所謂的「子女的義務」,又或是我只是想傳達那句說不出口的「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1088個字,獻給我最愛的陳先生與陳太太。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獨自旅居在外的過年最佳圍爐-火鍋 <雪梨吃到飽火鍋推薦>在澳洲過中國新年實在是空虛寂寞唯獨不會冷,因為這裡的新年是夏天。沒有家人在這裡能一起吃年夜飯更是會懷念起以前在台灣的熱鬧除夕場面,更別說是小時候期待紅包的心情了。我個人覺得吃火鍋是人在異鄉最最方便的年夜飯方式,尤其是對於一般學生或小家庭人數不多的人的最佳選擇,登登!火鍋。
    Thumbnail
    avatar
    愛麗絲夢遊世界
    2020-01-25
    人類在外行動的時間-只剩一支手機的電量人類在外行動的時間-你的手機電量夠嗎?
    Thumbnail
    avatar
    Z
    2019-11-08
    【漂泊的民族們(3)】朱宥任:這個國家曾經「國防靠中國」,卻招來被併吞亡國的命運沖繩,一直是臺灣人出國觀光的熱門選擇。然而除了和臺灣距離相近之外,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沖繩過去曾經是獨立的琉球王國,認識歷史、文化方面,也和臺灣有許多相似之處。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19-07-07
    【漂泊的民族們(2)】許宸碩:「一點都不能少」的幻覺與真實——談張系國《昨日之怒》與保釣「中國,一點都不能少」是中國面對南海議題乃至台灣獨立的一貫態度。然而,在「中華民國」還自認是「中國」時,曾經因為「少一點」釣魚台而激發了保釣運動。這場運動啟發了一代青年的愛國心,促使他們接觸中國近代史資料與社會主義等,開啟了他們的眼界。張系國正是參與保釣運動的成員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19-06-30
    【漂泊的民族們(1)】黃震南:無法團結的臺灣民族運動史,與它的作者們1971年,當年帶頭抗爭的覺醒青年們已經變成覺悟老年了,他們決定趁著大夥兒還在世時,趕快把昔時的叛逆容顏刻劃下來。想不到時間的歷練沒有讓老人家更圓融,這本書寫著註定無法團結的《臺灣民族運動史》,出版過程也讓作者們嚴重決裂……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19-06-23
    雲端情人:漂泊意識的暫時在這些雲還像蒸蛋那樣滾燙的時候,它們的平靜亦無法拯救西奧多對於愛的無可迴避的悲觀,它們只是讓他去思索一種很是奇怪,卻又自然而然的升降,像是落葉歸根,烏雲覆滅田野,遭閃電擊中因而眼神閃爍的海浪,死了兩個登山客的山脈,過了一星期又拔高兩公尺 ── 這全部都造就傷感的,粒子的不穩定。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19-02-07
    在外太空享受一杯咖啡的時光展場內展出許多設計師的創作手稿,可以讓觀眾知道設計師,在作品產出之前的設定跟想法,是展覽的一大重點,另外設計師也為首次來台的展覽,設計新的七種可愛角色,其中也融入了台灣特色。
    Thumbnail
    avatar
    NC設計事件簿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