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功課:該不該告訴他真相?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照片攝於德國Bonn
我一個同學的老公正值壯年突然發現罹癌,甚麼都來不及交代就昏迷,然後就過世了。她以過人來的經驗告訴我,有些事情說起來很殘忍,但很重要,要先處理,例如:放棄急救、後事、遺產等。這些沒交代清楚,日後會引起糾紛。
但,我該不該告訴老公真相?
我問好友小宏,我該不該跟我老公說?該不該讓他知道他的生命快要到盡頭?該不該讓他做一些決定?
小宏說,站在一個男人的角度,他覺得他會想要知道。
但要怎麼開口?這種話真的很難說出口。
我們還演練了一番。
我終於還是跟老公說了,他很鎮定。
因為腦轉移,老公時而神智不清時而清醒。
主治醫師的腫瘤個案管理師跟我提到放棄急救同意書,我說:「我可以幫他簽,他有說過他要放棄急救。」
她說:「不!謝老師妳不要簽,我們等他清醒,讓他自己簽。」
後來,在老公清醒的時候,當著婆婆的面,他簽下了放棄急救同意書。
寫於2019.1.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chKaffee
    MilchKaffee
    生命就是不斷地體驗與回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