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自己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子道德經第33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傅佩榮教授有提過:認識你自己(希臘語: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英語:know thyself),刻在德爾斐的阿波羅神廟。尼采說:『離每個人最遠的,就是他自己。』。
以前在補習班,我也要幫忙講志願選填。大家常講,選擇所愛,愛所選擇。後來想想這句話並不恰當。不了解自己,如何選擇?張忠謀念了機械系,卻進入半導體。大學階段都不一定能知道自己志向了,更何況是在高中階段。
大學university 是從宇宙universe演變而來。根據https://www.etymonline.com/:universe=turned into one。unus ="one, unique",versus="… convert, transform, translate; be changed" 。與diversity (n.) "turned different ways"後半字根相同。
大學的原意是在一個多元的環境下,沿著一個特定的方向。理想的高中大學教育是什麼?高中與大學,能明確決定這個方向嗎?這個方向的正確度與精確度有多少?
我原來是希望資工系與物理系二擇一,但最後念了電機系。人生無法從來,我也無法回答後不後悔這件事。我也沒真正念過資工系與物理系。我念電機系也有不少挫折。如今身為一位老師,我每天都在思考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我們到底該教育學生什麼樣的人生態度?
我會告訴學生:認識你自己,是你人生一輩子的課題。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適合做怎樣的事?不要畫地自限。勇於嘗試,勇於探險。不限陷入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ies),也不要陷入原生家庭的魔咒。卡繆(Albert Camus):「只有一個真正嚴肅的哲學問題,那就是自殺。」
我是什麼樣的人,適合做什麼樣的事。認識自己是一生的課題。
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自己實踐,自己負責,自己承擔。別畫地自限。不要怪罪/歸因於原生家庭/社會/他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7內容數
當補習班老師快滿30年了! 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