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怎麼看待第二名和得不到第一名的遺憾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戴資穎上周的東金奧運羽球金牌戰,成績是第二名銀牌,相較於前一晚麟洋配的金牌好成績,不免讓全國人民感到些許失落,尤其他的人氣本來就很高,比起其他選手的比賽,可能有更多人希望小戴這場能拿下金牌。
沒有第一名=我還不夠好
從小我的成長背景或我自身要求,我就是活在「沒有第一名=我就是不夠好」的價值觀,因為我全力以赴的目標就是為了拚第一。但當我沒拿下第一的時候,身旁又有人卻說盡力就好,沒拿第一沒關係,過程最重要,所以經常讓我價值觀很錯亂。
那我是不是乾脆一開始就不要設定「拚第一」的目標?但如果我不拚第一,我要怎麼有動力全力以赴呢?
然後我也很討厭「雖敗猶榮」「再接再厲」這種話,雖說我自己看到別人沒有達成第一,也是習慣這樣鼓勵別人,但這句話似乎就有個潛台詞是「你還不夠好」,莫名就會造成他人壓力。
更何況對戴資穎來說,這有可能是最後一次奧運的話,就沒有下次的奧運讓你「再接再厲」了,那這不就是某個層面的一輩子的遺憾了?
知道不等於能做到
當然當然,我知道要健康的心態,就不能落入非A即B的思考模式。隨著年紀增長,也知道自己價值觀需要調整,但到底要怎麼做才能「以第一名的決心全力以赴和享受比賽,而不因沒有第一名的得失心再接再厲」這神人等級呢?
大家都會這樣互相鼓勵,但哪有那麼容易啊XD
理智知道但不一定等於行動上能做到啊
我還學不會怎麼面對輸,
學不會健康的看待輸這件事,
還搞不懂什麼「輸了別人,但贏了自己就好」之類的雞湯道理
所以我只想跟小戴(還有其他選手)說「謝謝你讓我們看了一場好比賽,謝謝你讓世界看見台灣」,其他的鼓勵或評論的話我真的說不出口,因為我沒有資格,也沒有辦法代替他分擔她的情緒和壓力,對他我只有充滿感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