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章 不安的日子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開學後,代理班導功成身退,而真正的班導──賴明裕終於出現。
我剛把教室窗戶清潔好,完成每日的內掃工作後正準備回到座位上休息,「外掃區還在忙,你們居然在這偷懶!全都給我去幫忙。」賴明裕站在教室門口,一臉不耐朝著裡頭吼道。
這道怒氣把教室內所有的人嚇得魂不附體,剎時間教室安靜無聲。
「還不趕緊的,捨不得離開嗎!等外掃區處理好之後,我再來整治你們這群散漫的。」我還在賴明裕的吼叫中發楞,他的二度吶喊再次奔騰而出。
到了外掃區,我從掃具區拿起一支竹掃把,認命地揮舞,讓妻離子散的葉片團聚。
掃著掃著,突然發現原先分配外掃區的那些人居然在一旁聊天,還在奮力揮灑掃把的都是從教室出來的人,例如我跟允司晨……
傻眼,除了傻眼還是傻眼。
「偷懶啊!叫你們掃地,你們還敢聊天。」賴明裕朝著聊天的人喊道,嚴厲口吻讓閒聊的人開始動起來。
終於,打掃工作剩下收尾。
我將樹葉收集成堆,裝入垃圾袋。
而允司晨仍在努力把最後散落的葉子聚攏。
「你們搞什麼啊!動作這麼慢,我看就是懶惰成性,別人都在準備收隊,就你們還在掃,可以再偷懶一點。」賴明裕往允司晨那處吼道,口吻滿是厭惡。
那瞬間,原有的喧嘩聲悄然消失,所有的目光全落在允司晨和我的身上。
我努力將落葉裝袋的動作倏地停滯。
這一刻,困窘得讓我無地自容。
第一節上課鐘聲適時響起,打破此刻的寧靜。
「其他人都先回教室,準備上課。」賴明裕說完後,他用著煩躁語氣續道,「你們給我用好再離開,最好別給我混水摸魚,不然有你們好受的,聽到沒!」隨即踩著不耐快步離去。
我被嚇得沒能點頭回應,默默加快裝袋動作。
「別怕,我們沒做錯。」身旁的允司晨接過我手上的垃圾袋,輕聲說道。
以往總覺允司晨的嗓音清冷,然而我的焦慮終在這道清冷裡逐漸淡去。
回到班上。
賴明裕只朝我們看向一眼,「早上我看到一群人在教室發懶,以為內掃區清潔得多好,原來不過如此。」他將數學課本往講桌上狠狠敲落,「下午掃地,如果還是一樣……看我怎麼收拾。」
雞和牛的數量共14隻,雞腳加牛腳的數量總共30支,請問雞和牛分別有幾隻?
賴明裕在黑板上寫下一道數學題目。
「不難,如果之前上課有認真聽,肯定會。給你們五分鐘,我叫人上台。」賴明裕揚起一道讓人發毛的笑容。
我心裡有些不安,因為數理是我不太拿手的科目,在我偶然間抬頭時總感覺賴明裕的目光在我身上徘徊。
在我還在課本上塗塗改改,裝作忙碌專注在解題,賴明裕的聲音悠悠地傳出,宣布上台名單──允司晨、陳柏偉。
懸在半空的心臟終於砰砰地落地,忍不住鬆口氣。
我可不擔心身側的允司晨,根據我對他的了解,除了英文爛點外大概沒有一科能讓他困擾,而且他可是在國小畢業典禮那天囊括班上多數獎項的可惡傢伙。
允司晨緩緩起身,走向講台,在黑板振筆疾書,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就放下粉筆,花最多時間不是算式而是用在寫雞和牛兩個字,然後他瀟灑走回,入座。
而另一側的陳柏偉還在對黑板的題目搔頭弄姿,許久後無從下手,最後允司晨寫完離開,仍是一筆未下。
寫什麼東西!你給我站起來。
在允司晨入座的瞬間,講台前傳來賴明裕撕心裂肺的怒吼。
全班安靜。
而我被這一聲晴天霹靂嚇得鉛筆都沒能握緊,在課本上留下一道長長的黑線。
心臟驀地糾結起來,猛然狂跳了好幾秒,短短的幾秒鐘留下像是生理期來子宮收縮的強烈痛楚──非常痛!
「我是這樣教的嗎?」賴明裕用力拍打黑板,把陳柏偉嚇得畏縮在黑板一側。
X是什麼?Y是什麼?
聯立方程式不清不楚
還有X跟Y的計算過程在哪?
允司晨,可是在國小面對兇悍的國文老師也能泰然處之的傢伙,此刻面對兇神惡煞的賴明裕竟是眉頭微微蹙起。
瞧見他的輕蹙,我猜測他會因為賴明裕的驚天一怒而產生遲疑,最後決定改變他自國小時期慣常的表達方式──直白率直、不留餘地。
沒料到允司晨……還是那個允司晨。
X是雞,Y是牛。
X + Y = 14
2X + 4Y=30
X = 13,Y = 1
允司晨從位置起身,回答正值盛怒的賴明裕。
我看著賴明裕額頭青筋不住跳動,側過頭望著允司晨對賴明裕充滿誠意的挑釁,因為緊張竟讓心臟跳得異常活耀。
「你給我站著上課!」賴明裕大聲喝斥,用粉筆用力在允司晨的答題處畫上一個叉叉。用力之猛,不僅在黑板落下兩聲響徹雲霄的怒火,就連他握著那支粉筆都無法倖免,直接斷成三截。
看著近乎失控的賴明裕,和我看過的某部韓劇似曾相識,讓我不禁在心底嚴重懷疑他可能患有一種疾病──憤怒調節障礙。
我還擔心成為賴明裕砲火目標的允司晨會不會因此大受打擊,但似乎沒半點在意,他依然下課就不見蹤影,上課前總是抱著幾本書回到位置……大概又是去他最愛的圖書館搜刮。
看來我是白擔心允司晨,他的內心足夠堅強!
好不容易熬過上午有如入監服刑似壓抑的數學課。
我以為早上已經是暴風雨結束,沒想到放學前最後一堂自習課是遠比早上數學課還要可怕的海嘯。
「剛才打掃時間,外掃區都還沒整理好,你們倒是悠閒,都躲在教室休息。」賴明裕站在教室門口毫不客氣地諷刺。只見他頓了頓,又往教室大門敲了幾下,「還不去幫忙外掃區?動作。機器人阿,需要我說一動才會作一動啊!」
我的心底滿是嘀咕──內掃區又不是閒閒沒事,也是在打掃時間內把被分配到的區域打掃完成,才能這節自習課看書。
我經過賴明裕身旁,用著眼角餘光掃過那張臭得像從臭水溝爬起的神情,完全沒敢做出任何駁斥的勇氣,快步跟在其他人身後,前往外掃區,延續早上的苦命活。
當我到達外掃區時,不禁懷疑其實不是掃不完,而是外掃區的人根本在偷懶,因為出現在面前的落葉還有大半沒有裝進垃圾袋,甚至還四散各處。
「還看啊!男生拿掃把、女生拿畚箕,集中、裝袋。別給我拖時間,這節是自習課,不是給你們掃地的。」賴明裕在我們身後奮力喊道。
我的耳朵頓時嗡嗡作響,本就無力的心臟瞬間猛跳幾下,剎然而至的心悸在我的手腳漫開疼痛。
「還好嗎?」溫柔的嗓音,是允司晨。
雖然此刻他手上拿了一支掃把,並不擁有偶像劇似的浪漫,但那雙凝視的眼眸依然有著讓人怦然心動的關切。
然而我此刻只感覺心悸猛烈竄動。
「不要磨磨蹭蹭的!不想上自習課,所以在拖時間嗎?」賴明裕站在遠方指揮外掃區同學,仍不忘朝我們這投來關愛的目光。
「我沒事。快走吧,避免火山爆發。」
我揚起一抹微笑,給似乎仍不放心的允司晨一個安心。
忙活好一陣子,終於在賴明裕的風風火火下結束了。
我和允司晨並肩站在隊伍中,等著將掃具放回原處。
順序好不容易排到我們。
允司晨把掃把放好,剛從我身邊走過。
你!
又是你!
「允司晨!數學那麼差,手腳這麼慢。故意找碴嗎?」賴明裕在我們身後吼道。
驚天一吼!把我嚇得手上的畚箕沒能拿好,竟是呆愣看著畚箕跌出去。
我默默看著允司晨離開隊伍,將我的畚箕拾起,朝我走來。
全場靜默。
我沒看向一頭盛怒的瘋獅,只注視著此刻站在我眼前的允司晨。
允司晨雙眉越發緊蹙,原就透著清冷的眼眸發散霜落似的寒意,而總噙在嘴角的那抹笑意不知何時已化做冷霜墜地似的冷淡。
「我沒做錯什麼。」允司晨說道,他的口吻本就冷漠,此刻聽來更顯冷意凍人。
「是沒做錯,但請你做事用心點!上課專心點!做好本份有這麼困難嗎?」賴明裕語氣滿是毫不掩飾的嘲諷。
「全部回教室,準備自習課的考試。」賴明裕說完後,朝著允司晨的方向搖搖頭,兀自離開。
「你,還好嗎?」我有點膽怯地詢問。
這樣的允司晨,我沒看過。
就連和我傳緋聞的那時,允司晨頂多是靜默、淡然。
然而此刻允司晨嘴唇繃得用力,眼神陌生而疏離,透著讓人害怕的氣息。
「你……」我望著允司晨越發冷冽的眸子,深怕允司晨秉持他自己認定的原則去找根本不講道理的賴明裕辯得你死我活。
在多數人都走上四維樓階梯時,允司晨嘴唇輕啟,傳來了一句──我沒事。
凝滯的冷空氣,在這一句話後緩緩流動。
上一刻望而生畏的允司晨,這一秒不見允司晨的陌生疏離。
允司晨,終於恢復成熟悉的允司晨。
「走吧。」我朝著教室方向看去,似乎見到賴明裕那道討人厭的身影站在門口,好不容易才鬆懈的心臟瞬間又緊繃了。
興許允司晨瞧見我神色落下一道憂鬱
興許允司晨發現我內心藏不住的不安
允司晨清冷嗓音再次出現,「放心,我在。」
我的不安、焦慮、害怕
平復於允司晨的清冷嗓音
靜止於允司晨的無聲相伴
然而允司晨面臨不屬於他的責難
我私心認為他足夠強大而選擇默不作聲
我是個膽小鬼,特別自私的那種
第十二章 孤單的日子 於1月30日晚上八點半上映
漫書生
漫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