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羽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剛升國二那年,因為數學成績不好,再加上其它科目也跟不上班級進度,就成了能力分班體制下的犧牲品,被分配進了人們所說的放牛班。
記得當時國一暑假期間為了這件事,我爸媽還整整一個禮拜都不理我,直說他們沒生過我這個小孩。
開學當天早自習時,我們一群彼此要從新認識的同學就安安靜靜地坐在座位上,等著導師的到來,那時可能因為大家都知道自己被分配進了放牛班,所以都提不起興致,只有幾個相互認識的人在小聲交談著。
「優喔,大家好,我是你們班上的導師水告維,在未來的兩年裡面,再請大家多多指教。」
那一天我只記得水告維老師開朗的笑聲,還有簡單的自我介紹,因為當時聽完後,我心中的鬱悶感似乎被沖淡了不少。
------
水告維老師的教學有他獨特的風格,就是幽默風趣,每次上他的課,總是能讓我放鬆吸收知識,並不時地跟著班上同學開懷大笑。
而他的教學理念更是深得班上同學的肯定。記得開學後的某一天早上,他突然正經地告訴我們:
「我知道各位對於自己沒有被分配到升學班都感到非常失望,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是你們可以對學校灰心,可以對自己灰心,就是不能對我灰心。」
「在我班上的學生,每一位都是獨特的,升學或許代表者未來成就的某項指標,但想要有所成就,絕對不會只有升學一條路。」
「所以,我不會太強求你們的學習成績,但我也不會放棄你們之中的任何一個人,而我對於你們只有一個要求,那就是請你們不要放棄你們自己,跟著我,讓我帶著你們飛。」
當時水告維老師說完話後就先離開教室,讓我們繼續按課自習,只是那節課大家應該都在回味著他的那席話,因為我似乎沒有聽到任何的翻書聲。
------
第一次期中考後,班上學生的學習成績被公佈出來,毫無意外的,所有人的排名都在學校總排名的後段,這讓大家繼分配到放牛班後,再次陷入了低潮。
「各位,我剛剛有去看了一下我們班上的成績,嗯,進步空間很大,不錯喔!」
台下我們大家都瞪著大眼看著水告維老師,想像中的責罵情形並沒有出現。
「在此先跟各位說聲抱歉,因為接下來我會改變一些教學策略,可能會縮小你們的進步空間,到時請不要怪罪到我身上。」
看著水告維老師試圖安慰著我們的行為,班上有些學生竟然哭了出來,而且越來越多人也跟著哭了,這半年來所累積的委屈與壓力終於找到了宣洩的管道。
「嗯,老師在做什麼?」
有些學生哭到一半,似乎察覺到講桌前的水告維老師動作有異,隨著那聲詢問,大家忽然都靜了下來,然後吃驚地看著前方。
水告維老師此時從講桌後方露出了半個頭,嘴巴正咬著半截薯條,僵在那裡看著我們,整個就是一副做壞事被發現的感覺。
「哈哈,不好意思,本來想說等你們哭完,再拿出來一起享用的,誰知道你們也哭太久了吧。」
說完,水告維老師就從講桌後方搬出一大盤麥噹噹的薯條、雞塊、炸雞桶、還有幾瓶可樂,那節課大家就在又哭又笑的詭異氣氛中度過了。
從那一天開始,我有種感覺,水告維老師似乎把班上的所有學生都給凝聚起來了,好像有種只要跟著他,就一定會有肉吃的感覺。
------
那次考試過後,水告維老師把我們班上的位置改成小組式座位編排,分成七組,每組五到六人不等,組內每個成員都是某個科目的小老師。
每次只要有隨堂考,考後,該科目的小老師就要負責讓組內的成員都能學會該次考試的內容,所以每次考試後,水告維老師都會預留半節課的時間讓各組去討論訂正考卷。
結果期末考我們全班每位同學成績都突飛猛進,某些人的成績甚至擠進全校總排名的前半段,跌破了許多老師的眼鏡。
那次水告維老師在得知大家好成績的隔日,直接買了幾盒冰棒帶到學校請大家吃,吃完後再請大家在扁扁的冰棒棍上面寫下自己的名字,然後全部收進上次吃麥噹噹時所留下來的炸雞桶裡面,說這些都是見證我們成長的戰利品。
------
國二下學期某一天的午休時間,我因為睡到一半肚子痛想上廁所,就自行離開教室,在行經辦公室時,突然聽到某位老師與水告維老師的對話:
「你每個月多繳五份營養午餐的錢不會過得很緊嗎?」
「哈哈,我現在一個人飽就全家飽,沒差啦。」
水告維老師開朗地笑道。
「至少你也要為以後的小孩著想,多存點錢吧。」
「哥現在就是在養小孩啊。」
聽完之後,我忽然聯想到每次在收營養午餐的費用時,某些同學的臉色總是怪怪的。
另外,水告維老師常常會鼓勵我們寫文章去投稿,雖然投稿的學生不多,但還是常常會聽到特定幾位同學投稿文章被錄用而獲得稿費的消息,讓當時的我羨慕不已。
------
國三下學期,是壓力最大的一年,雖然我們班是放牛班,但其實學校早就把我們班跟升學班一視同仁,按表操課了。
每天晚上大家都自動留下來晚自習,一邊唸書,一邊享用水告維老師為大家準備的飲品,那時候我感覺班上每一位同學就像一根根的細麻繩,彼此交錯揉合在一起,壓力越大,我們就擰得越緊越耐用。
------
最後,升學考的前一週週末,水告維老師邀大家一起出來焢窯,紓解一下壓力。那天活動進行到一半時,水告維老師拿出了我們之前的戰利品,麥噹噹炸雞桶被製成了一隻雞(水告維老師一直堅持他做得是鳥)雞身上面插滿了每位同學的冰棒棍,他說:
「這兩年因為有你們的信任與愛戴,才讓我有足夠的勇氣為你們付出一切,我就像你們眼前的這隻鳥,你們則是我的羽毛,沒有你們,我是飛不起來的。下個星期你們就把這兩年從我這裡所學到的東西,肆無忌憚地發揮出來吧!」
水告維老師大聲喊出最後一句話後,順手就把那隻麥噹噹雞也高高地拋了出去,結果麥噹噹雞拋到半空中時,身上的冰棒棍就解體四散。
「在此先預祝大家各分東西,鵬程萬里!」
水告維老師旋即轉過身來,對著我們所有人拱手祝福。
------
十多年過去了,每年只要到了夏季時分,我就會想到水告維老師、半空中的麥噹噹雞、滿天的冰棒棍羽毛,還有當初那一句:
「跟著我,讓我帶著你們飛。」
謝謝您, 水告維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9內容數
對於生活中常見的事物,總是天來一筆不同的想法,或許無聊、或許無厘頭,但如果任想法一閃即逝的話,那不也太可惜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