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章 告別的日子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望著日曆那被紅筆圈起來的日子,那是在半年前劃定的重要日──基測聯考。
這個日子,在國小畢業那年被宣告心臟衰竭的瞬間已經失去任何意義,但對允司晨來說依然是個重要日子,而我不想錯過。
在基測前夕,我趁著晚餐的時候向爸爸提出外出回家休息的想法。
「你想回家?回家又不方便,現在還在治療,在這還是比較好的。」爸爸詫異地詢問。
「好久沒回家,待在醫院待到我覺得胸悶。」我看著爸爸,講得有些心虛。
「兩個禮拜前你才又暈倒,弄傷的左手才剛快好,別去那麼多人的地方,撞著了該怎麼辦?」爸爸語氣頗為強勢。
「有紗布阿。」我舉起包覆在左手臂上的紗布,「而且只剩皮肉傷,沒那麼嚴重。」我繼續堅持著自己的意願。
「要是你……」爸爸思考一會後續道,「要是你像上次在家昏倒,怎麼辦?」爸爸瞧著我的左手,眉頭透著濃得化不開的憂愁。
「恩……」我一時語塞,找不到話語來反駁爸爸的關心。
媽媽從餐盒裡端出一盤燙青菜,放到用餐桌,「告訴我,你真正想去的原因。」
在媽媽的明察秋毫面前,我使不出任何小伎倆,只得困窘地望著爸媽。
「你想見他?」媽媽眼眸裡一片清明,而我知道此刻最好坦白從寬。
我點點頭,打定主意後,不再對爸媽閃爍其詞,「我想見,他。」
他?
我看見爸爸臉色透著錯愕,「他是誰?你都這樣了,那個他有這麼重要?」
面對爸爸的質問,我默然不語。
「你們指的他是誰?」爸爸見我沒說話,轉頭問向同樣知情的媽媽。
「以前思信的同學。」媽媽回道。
「不過就是同學,有必要讓你這樣嗎?」爸爸不解地看著我,尋求一個解釋。
允司晨,是我這半年來唯一想見的人。
我望著爸爸的探究目光,輕聲說道,「這個人是允司晨,我欠他很多。」
欠他一句謝謝──在我最悲傷的時候,只要我回過身就能見到他的陪伴。
欠他一句抱歉──在他最孤單的時候,我忽視他的寂寞,選擇沉默以對。
欠他一個同意──在我懂愛情的時候,卻不能對他的感情報以任何承認。
欠他一個溫柔──在我最心碎的時候,我已經失去對他付出溫柔的資格。
欠他一個真相──在他說愛我的時候,已注定我們相愛是不可能的事實。
爸爸沉默了。
「他,日記上的男生?」爸爸問道。
我沉默地點頭,筷子在碗裏頭翻攪,等待著爸爸的再度開口。
「他就真的那麼好?」爸爸放下握在手裡的湯匙,目光落在我身上的瞬間,我感覺來自父親的內心糾結。
我緩緩深呼吸,直視著父親,「我和他有個約定,在考試結束的當天晚上見面,我欠他一個答案,無論如何我都要回復他的心意。雖然……」
爸爸斷然阻止我想繼續說的話語,「這時候談的戀愛,只是你們自以為的辦家家酒,你的未來不見得有他。」
「未來……」我對這個名詞感到莫名畏懼。
我的病,讓我不敢去想像關於未來的憧憬。
「說得有些過分了。」媽媽阻止爸爸用武斷態度表達的言語。
「過分,也不想想她之前做了多少事情,讓我們擔心。」興許爸爸想起關於以前的荒唐,氣呼呼地說道。
「思信長大了,而允司晨不會是這種孩子。」媽媽看向我的目光停駐許久,開口說道。
「你見過允司晨?」爸爸狐疑地看向媽媽。
「沒有,但我在思信的日記裡瞧見允司晨的良善。」媽媽對我揚起寵溺的笑容,向爸爸說道,「再不然你明天載思信去,順道瞧瞧允司晨的樣貌,評估他適不適合你女兒。」
爸爸終於妥協,而我終於能再次見到允司晨。
忐忑不安、焦慮煩惱都在時間蹉跎下變得越發強烈,終於等來和允司晨約定見面的時間。
這一天的夜空很乾淨,被風吹動的空氣透著沁涼,天上掛著的黃澄明月沒有絲毫缺角,圓滿得讓人光看就有種幸福感,天上繁星難得露臉,奮力地閃耀自己光芒。
我從家門走出,看著允司晨倚靠在門邊,微微抬頭,凝視著繁星點點的夜空,這畫面太美好,好到我不願意去打擾這寧靜的一刻。
「來了,怎不過來,停在那?」興許允司晨聽見我的細碎腳步聲,轉過頭,一抹微笑如勾月彎起,帶起一抹柔情似水的笑意。
我望得出神,很久沒在允司晨臉上見到這樣不帶憂傷的笑容,緩步走去,柔聲說道,「別在那吹風,小心身子。」
允司晨笑了笑,表示不要緊,回頭繼續凝望幽美夜空,「難得今天吹涼風,夜色又美,想多看看。」
我站在允司晨身側,順著他的視線望去,夜空星羅棋布,我想這麼多的星星應該夠排列成一個星座,只是不知道是哪個星座在天上綻放獨有的魅力。
我的心神專注在美好星夜,卻未察覺允司晨早已收回目光,茶褐色及肩秀髮隨風飄動,偶時滑過他的臉龐,忽地聽見允司晨低聲道,「夜很美。」
話語剛落,一件有著允司晨氣息的外套,輕巧而溫柔地披在我的肩膀。
「人是健忘的,美好事物、悲傷心情都會隨時間淡去,所以我習慣把握當下,用力地去感受當下心情,無論是夜色或是……愛情。」我說得輕柔,似一道微風不帶重量,吹進允司晨的心底深處。
我瞧見允司晨的笑容,多了份擔憂。
「妳是很傻,可是很勇敢。」允司晨聽見我那充滿感觸的語句,低聲勸慰道。
一道涼風吹來,我忍不住輕顫一下,那件披在肩上的外套顯得搖搖欲墜,我轉過身,望著允司晨一如既往的溫潤,「我和你的不適合,就像我的肩膀撐不起你的外套。」那太過滄桑的神情讓允司晨眉頭微微蹙起。
我凝視著允司晨眼中那縷憂傷,「你知道嗎?」頓了一頓,「你還在懵懵懂懂戀愛是什麼,我已經懂得牽手、親吻甚至於擁抱……」想起過往的荒唐,我笑得感傷,「明白擁抱的熱度,我無法再去承受一個人孤單時的冷意,可是很好笑的是這樣的日子久了、習慣之後,再多擁抱也沒有初時的溫暖。」
我忍著想低下頭不去看允司晨的渴望,「我知道、我也明白,這些男人只是貪戀擁有我的感覺,然而各取所需,我無法忍受寂寞,需要他們陪伴。」眼眸逐漸充盈無數眼淚,幾顆淚珠在地板上緩緩暈開。
「很賤吧?」我笑得憔悴,把頭仰得高高的,努力將淚阻擋在眼眶裡,不讓眼淚再從眼睛滑落。
允司晨不發一語地看著我的逞強,他安靜、他等待,因為他明白我的自尊心太過要強,要強到他無法說話來安慰,只能選擇默默陪伴。
我和允司晨,默然良久。
我緩緩深呼吸後,繼續說道,「在你面前我很自在,你懂我所以不用多說什麼,你就明白我的心思,但我也很害怕,因為在你面前,我無所遁形。」忍不住對著允司晨露出一抹苦笑。
我側過身,望向那片星空,「你就像這片星空,美好單純。」伸出那白皙纖手,指著星星旁的一片漆黑,「而我就是黑夜裡的雲層,在我身邊只會讓你黯然失色。」
「思信!」允司晨一句輕喊,我的內心倏地發顫。
前方的車身反射出我身後的影像──允司晨的手在半空懸著,停在我的肩膀後方,最後不再往前,垂然落下。
這一幕,我瞧得清晰,無聲的糾結像是說著我們的內心複雜。
一滴、兩滴、三滴,無數的眼淚奪眶而出,是我褪去堅強後心碎滿地的痕跡。
「謝謝你。」允司晨說得緩慢溫柔,一字一語刻畫著幾年來的情感厚度,「上去吧,我想再看會夜空。」他往後退了一步,退到我的身側,靠在門邊牆壁,溫柔說道。
「司晨!我……」我想回過身時,允司晨伸出雙手輕輕扶住我的肩膀,「別轉頭,就這樣上樓。」嗓音一如既往的讓人心慌意亂。
我還想開口說話,身後傳來一道聲音,炙熱的溫柔、深邃的悲傷都在這道輕語讓我知曉,「思信。答應我,要過得幸福。」
「這是,我對你的唯一請求。」允司晨放開扶在肩膀上的手,不再言語。
而我透過外頭車身反射,目睹允司晨那雙俊美眼眸噙著不該屬於他的眼淚,凝視我的背影。
「我知道這樣做對你很殘忍,但我……我不想讓你輕易忘記我。」我回過身,往前踏了一步,補足兩人之間的距離,踮起腳尖,輕輕地在允司晨的嘴唇上烙下一吻。
「能被你愛過,我很、幸、福。」我柔聲且認真地說道,慢慢地轉過身,一步一步地踏出,「我答應你會過得幸福,你也要答應要過得比現在更幸福。」
我從允司晨眼前消逝,跌坐在樓梯,而噙在眼眸的淚已經無法喝止它的下墜。
追逐愛情的終點站
並非全是幸福的結局
但追逐的過程
我才明瞭每次道別都應該微笑
隨時備份美好
收藏於心去紀念
關於允司晨的一切
第十八章 林思信的日記 於4月30日晚上八點半上映
漫書生
漫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