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一個優雅人生:與杜牧和佛洛斯特看見秋冬不一樣的風景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春夏秋冬,各有其景,亦各有人愛。春的蓬勃,夏的綠蔭,秋的蕭瑟,冬的肅殺。你最喜歡哪一個季節,看什麼樣的風景呢?
攝影師:Adonyi Gábor,連結:Pexels

四季舞曲展現思念本質

普遍而言,春夏最吸引人,那綠煙紅霧,夏木繁蔭,穠麗鮮明的色彩,總能攫人眼球。連小動物、蟲子都隨着色彩的飛揚而起舞,低鳴襯著高呼,開啟世界樂園的大門。
相較於春夏,秋冬總給人冷寒之感,這時「溫暖」便是人心所求與嚮往。於是思懷、回憶、腦海中曾經美好的一切,都被放大,成為聚光燈下矚目的舞者,她的言行舉止,匯集成完美的想像。無論心中景象是否真的發生於過去,至少在當下,這份浮現的美好即是真實。所以騷人墨客多沉浸於秋冬的自我想像,對現實多少有些迴避和哀愁。自古所謂「秋思」大概就是如此。

杜牧<山行>體會秋季的閒淡安逸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杜牧<山行>
這首是許多人自幼能琅琅上口的詩作之一,其中展現杜牧擁有不同於人的眼界。詩中那「停車做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清幽閒適,道盡秋景令人神往的紅楓林。放眼遍佈山野,一片深紅如血,橘紅如夕,若一曲奏樂,低迴沈響又高起破雲,那深沉紅艷中,隱藏著即將迸發的張力。享受當下,即景會心應如是。

<雪晚林邊歇馬>創造的心靈安放之冬

我想我認得這座森林。林主的房子就在前村;卻見不到我在此歇馬,看他林中飄滿的雪景。
我的小馬ㄧ定很驚訝,周圍望不見什麼人家,竟在ㄧ年最暗的黃昏,寒林和冰湖之間停下。

馬兒搖響身上的串鈴,問我這地方該不該停。此外只有微風拂雪片,再也聽不見其他聲音。
森林又暗又深真可羨,但是我已經有約在先,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 余光中譯<雪晚林邊歇馬>
有趣的是,如此賞景之情,非東方獨有,甚至藉景暗喻。佛洛斯特的<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是著名詩作、繪本,其成功歸功於作者之工及譯者之能。文學巨擘余光中為此詩翻譯,致力於突破語言窒礙,盡力保留原作內容和形式美。以四節的各自押韻、整齊句式,呈現詩作韻律感,又以白而淺的「天然用語」破除翻譯拗口的語言隔閡,藉最平實的字句,再次以中文刻畫佛洛斯特歷經親人、摯愛逝世,故萌死念的死亡期盼,與現實矛盾。
詩中的「我」認得這座森林,這也許是一座曾路過的地景,或者它僅是似於其他森林,但無論如何,「飄滿的雪景」為這熟悉之林蒙上雪被,寒氣逼人。然而「我」卻不在意,反而停留佇足,馬兒的驚詫可見「我」行為的異常。同時,襯著靜謐,獨能聽馬聲串鈴、微風拂雪之音,更顯得森林幽微與冬氣冰寒。但於「我」而言,這座森林固然深暗,卻也令人「羨之」,相較於現實中的趕路,森林反到能提供歇腳處所,成為生命歇息的聖地。不過現實總不能逃避,「我已經有約在先」,有責任繼續活著。
最終「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的重複,是吶喊亦是無奈,事與願違的現實,讓佛洛斯特能見冬景森林之美,卻難同杜牧能身心安適於自然,為了完成那「約」,為了生命能走向應前往的旅途,只能與森林揮別,但也至少曾停留當下,用心感知冬雪森林的召喚。

季節的交替是生命前行的軌跡

生命的流轉總是無預警, 其輕與重皆在於人當下的心懷, 面對人生的燦烈,生命有其不能承受之輕,在疲於奔命的人性脆弱之時,自然界的引領,讓悲痛與無奈多了出口,這即是一種「努力活著」的生命態度吧!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欣賞經典之作佛洛斯特<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的詩歌影片吧!
(來源:Angelica Cantanti Youth Choirs 頻道)
(來源:Joyce Gu 頻道)
喜歡我的文章,就按五下「星星鈕⭐」吧!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創作的方向。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更多!
👇👇👇👇👇
惟我閱聽室
惟我閱聽室
熱愛惟我與生命的一切/喜歡胡思亂想,在天馬行空中努力實踐/相信每個細節和人的閃光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