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挑戰30日】第4天:一張嘴需要幾個『杯子』喝水?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水杯、茶杯、馬克杯、玻璃杯、保溫杯、水壺、環保杯
你有沒有想過一整天你拿起的杯子,最常用的到底是哪一個?
到星巴克買個咖啡總會手癢想買下漂亮的保溫杯、馬克杯
各類的集點活動總是會送環保杯,打著環保的名義。又跟某某卡通、動畫合作。限量出版的杯子,是不是總讓你心動呢?
這是我目前的杯子,今天我將留兩個杯子-家裡用、外出用。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家裡用-可微波、好清洗、冷熱皆宜
外出用-輕便好攜帶、好清洗、保溫、冷熱皆宜、堅固耐用

讓我好好的為各位講解我手上的杯子究竟 從何而來、使用狀況

雙魚座馬克杯
從何而來:這杯子是大學的時候去大賣場看到的,他有附一個蓋子(阿yo會偷喝我的水,這蓋子瞬間變得很重要)。當時就想要一個屬於自己星座的馬克杯,造型簡約、顏色也很美,重點是正在特價!立馬買回家,沒想到這竟然是跟我最最最久的杯子。有11年之久啊!!!
使用狀況:馬克杯的強大是住所皆知的,不然也不會一直出現在市面上,歷久不衰。頂多就是造型、顏色、圖案、容量有不一樣的差別。於是我使用的時機,肯定都是在家裡面,畢盡唯一的缺點就是不經摔。使用到現在另一個小瑕疵,就是在底部也些許的刮痕,被鐵湯匙刮出的痕跡。有時候攪拌飲品的時候力道沒有抓好就會留下這些痕跡。
虎牌保溫杯
從何而來:說到這個保溫杯,是我某任前男友陪我一起去買的。那時候我身邊沒有任何的保溫杯,我就問我前男友說他有推薦的嗎?於是他就帶我去買這個保溫杯。沒想到這竟然是我用最久的保溫杯。我也用了5年以上了。
使用狀況:基本上我每天都會喝咖啡,我就會拿著保溫杯去全家買一杯大冰美,普通保溫杯的容量都是500cc,可以完美的裝進我的咖啡。在冬天我也會裝一些溫熱水,外出的時候喝上一口真心超幸福。保溫杯的效果只要瓶身沒有嚴重撞擊,都可以有很好的表現,但畢盡外出的時候難免還是會有一些小碰撞,目前我覺得效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基本上會使用也都是外出買咖啡,在家想喝冰的不希望太快退冰,都會用上它。
太和工房水壺
從何而來:買他的時候身邊一直沒有順手的外出水壺,當時跟當兵的姐妹路過太和工房就進去逛了逛。研究一番後決定跟姐妹一人一個剛好有折扣,不得不說用起來真的很順手,使用的時間也是超過5年的杯子。
使用狀況:這個水壺真心陪我上山下海出國,征戰過無數地方,使用了這麼長的時間,有些狀況也是讓我很困擾的。
  • 零件-很多矽膠、塑膠的墊片,為防漏設計,卻成為了消耗品,弄丟或洗不乾淨,都必須要在購買墊片。
  • 拉環-本身是不織布的材質,但是扣在瓶身上的是塑膠,使用久了也是會斷裂,又要再買新的更換。
  • 瓶蓋-卡榫的地方使用久了會磨光,倒致瓶蓋無法撐著,必須多用一隻手指扣住,才不會在喝的時候打到自己的臉。當然這也是可以在購買的。
說實話我只購買了零件,也就墊片的部分,其他部分我都沒有在做購買。
會是用這麼久當然有是因為他的獨到之處,瓶蓋的設計可以讓我直接喝順暢很多。而且容量到達700cc買手搖飲也很方便。
比咁咁杯好太多了。(最後會講到)
星巴克人魚保溫杯
從何而來:身為人魚有一個人魚造型的保溫杯是很合理的,還記得那時候我正在台北考美人魚教練,為期三天的上課考試,剛好在這期間星巴克推出了一系列人魚造型、圖案的杯子,失心瘋的我就下手購買了,當初是想說把跟前男友一起買的舊的保溫杯太換掉。
使用狀況:基本上跟獅子牌保溫杯的使用時機跟方式是一樣的,但在使用市面有一些小問題,讓他得出場率沒有那麼高,所以還是會喜歡用舊的保溫杯。
  • 這個保溫杯的蓋子可以打開就口喝,很是方便。缺點也很明顯,這個設計會導致清潔上面很困難,再來是蓋子很難轉開,沒有很好的施力點可以讓我扭轉。
防漏咁咁杯(大、小)
從何而來:我身邊最年輕的杯子,當初購買他是用募資的方式,他在廣告上面主打,你怎麼甩怎麼翻都不會有液體漏出來,而且直接吸就可以喝到液體。當下我就覺得太棒了,有了他我就可以把其他杯子都處理掉。就下單拉!但是我足足等了快要7個月才拿到杯子。
使用狀況:剛拿到的時候我真心迫不及待的使用它,卻讓我大失所望。在設計上面他為了不讓液體漏出,所以矽膠的密合度是很好的。導致在喝的時候,就像吸奶瓶一樣,每次只能吸出一點點,對於喜歡大口喝水的我很困擾,都快渴死了,你涓涓細流是要流到哪時候才能滿足我。於是我就用力吸,結果可想而知,他設計得排氣孔一點用也沒有,直接把瓶子吸到變形。使用狀況可想而知,杯身被我放在旁邊當水杯蓋子真心沒在用。

斷捨離理念來說

當然沒有杯子我肯定會很困擾,但多餘的沒有在用的。就把他處理掉。
整理並不是把東西重新擺放而已

在家使用的杯子當然是《雙魚座馬克杯》勝出

出門使用的杯子為了要有保溫的效果肯定是以保溫杯為主,最後決定留下《虎牌保溫杯》

星巴克保溫杯外觀上面是很漂亮沒錯,但同時也有太和工房的隱憂,使用久了之後卡榫的地方,一定會失效蓋不穩,又因為瓶蓋扁平難以施力,打開跟蓋緊都相對費力。
在容量上面確實比通水壺少了200cc,但這只是小事大不了多跑幾次裝水摟~

人生有各種可能性,不斷地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因為生活就是不斷發散到收斂的過程。
化身人魚的我能對世界對人們幫助得更多,使之美好,這是我無比榮幸的時光。
我很感恩現在這個當下能與你分享『生活、自由潛水、美人魚』
一起珍惜每一次『呼吸』的瞬間吧!
了解更多的斑斕之海⬇
斑斕之海
斑斕之海
身為海島之子,大海是我們的母親,要如何與之共存。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分享『美人魚、自由潛水』是我愛上大海的開始,也同時喜歡上水。 我享受在水中的時光,將這份感覺帶領給所有人。面對自我、接納自我、實現自我。 化身人魚的我能對世界對人們幫助得更多使之美好,這是我無比榮幸的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