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冰淇淋看德國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夏天漫步在德國的城區,處處可以見到不管是大人小孩人手都是一根冰淇淋的景象,原本沒有打算吃冰淇淋的我,也忍不住走向附近的冰淇淋攤販,來個冰淇淋嚐嚐。冰淇淋是德國夏天的聖品之一,而這篇文章從冰淇淋的角度出發,聊聊德國文化和特色冰淇淋。
首先,我想趁這個機會分享最近讀到的一本書:鄭華娟女士出版的「法治大國的日常小事」,作者透過詼諧的口吻與小故事的呈現,讓我對德國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原來在德國冰品的製作有一系列的法律規範,而此規範也是歐洲最古老的食品規範之一。書中更是提及:要成為一位冰淇淋製作師需要修習的課程以及學會的技能,不單單只是冰淇淋本身,更是需要熟悉細菌學、消毒措施、衛生法規等相關技能。
書封有提到這麼一句話:「法制,是限制還是自由?」
在德國生活了三年多的時間,深刻的體會到德國對於食品法規的重視,從非常多的細節可以發現:對於飲食,德國人是不馬虎,且十分嚴謹的。從冰淇淋製作的角度,法規明確的訂定製作的過程與細節,進而延伸至後續口味的調配以及販售。而我的另一篇文章「從一顆雞蛋和巧克力看德國文化」則是從另一個面向切入,以雞蛋為例,雞蛋上的數字可以讓消費者可以輕易地追蹤食材的來源,更是清楚的得知牲畜的飼養環境與所餵食的飼料。了解的越多,越是佩服在德國人在各個產業都有相對應的規範,對於細節更是不放過。而這也呼應了作者鄭華娟所提及的「法治,是限制還是自由?」我相信讀到這邊的你,心中也許會有一些答案。
關於冰淇淋的分享,只占書中一個小篇幅,如果想更深入的了解德國的日常,在此也附上購書連結給大家:

蝦皮購書連結(目前看到實體書最便宜:75折):點這裡
電子書購書連結:點這裡
義大利麵冰淇淋是冰還是麵?
而提到冰淇淋,不免俗要來介紹在德國人非常喜愛的一款冰淇淋:Spaghettieis (義大利麵冰淇淋),這是一款由Dario Fontanella義大利後裔在德國所發明,外型酷似義大利麵肉醬麵,但其實是由香草口味的冰淇淋透過擠壓而形成麵條狀,並淋上草莓果醬充當肉醬(番茄醬),與白巧克力碎片取代帕馬森起司(請見下圖)。
義大利麵冰淇淋
很快的,因為冰淇淋本身自帶樂趣與話題性,此款冰淇淋在德國開始流行起來,發明者甚至在2014年因為義大利麵冰淇淋獲得了曼海姆最高公民榮譽獎(Bloomaulorden)。如果有機會到德國,不妨品嘗看看這赫赫有名的義大利麵冰淇淋吧!
此篇短文,紀錄了自己所見所聞,與在德國的觀察,如果想了解更多德國的日常生活,歡迎追蹤專題:那些在德國生活後,改變/影響我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49內容數
這是YC給自己的挑戰,想挑戰自己透過寫短文的方式記錄在德國當菜鳥主管的日常。我相信寫作習慣的建立可以讓自己的思考變得更清晰且更有條理。在德國的日子裡,因為身處在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時常對周遭的事物感到驚奇,更是讓自己去思考背後的原因。如果你願意每天花2-3分鐘的時間,追蹤本專題,一起了解最真實的德國上班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