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旅遊的異議》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柬埔寨旅遊,只有兩種欲求,不是為了吳哥窟,就是為了小女孩,12歲的小女孩,或者更小。
「旅遊的異議」是一本沉重的書籍,我拿起多次,卻也擱置多次,始終讀不完。2019暑假我在歐洲旅遊,每天都會在網路社群平台,貼出800字左右的旅遊見聞,算是另類直播吧。
威尼斯隨筆引起一些迴響,一名網友有感於我對威尼斯觀光的反思,便推薦我「旅遊的異議」這本書。當時旅遊中無暇閱讀,回國後才找來看。
讓人心痛 而不是頭痛的一本書
這本書,我翻開後卻總是讀不下去,因為內容悲催,它打破了一些我對旅遊的美好想像。原本悠哉的假日情緒,就這樣被破壞殆盡....。

書中揭露了大量因旅遊而製造出來的問題,旅遊或許不是禍根,但旅遊導入的資金與開發,有時,不僅沒有改善當地,反而加劇各種問題。
相比之下,我親眼所見的威尼斯遊樂園化,算是小問題了。

柬埔寨 洪森:「想奪權?下輩子再說吧。」

書中最悲慘的例子,應該是柬埔寨。洪森政權為了發展觀光,因此強徵民地興建飯店、酒吧等設施。靠觀光賺到的美金,沒有澤被百姓,反而是放入權貴口袋,供一己享受。而失去田地、房產的貧民奮起抵抗,結果當然是被軍警鎮壓,你以為獨裁者吃素啊,然後鞭數十,驅之別地。

貧寒交迫之下,有一種出路叫做賣女兒。
家園變飯店後,大量國際觀光客湧入,各種需求正等著被滿足,有供給,有需求剛好一拍即合,點燃了性產業的高速發展。
柬埔寨性工作者人數激增,平均年齡由18歲下降到12歲,是的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是,12歲,不是最小12歲,是平均12歲。
旅館、巷道、海灘.. ,可見各種「父女」、「祖孫」組合,或兩人,或三人...。這產業是容不下26歲以上工作者的。
國際觀光客爭相走告、趨之若鶩,柬埔寨性產業迎來了輝煌的黃金年代。

如果說,吳哥窟的輝煌,代表著古代神殿建築工藝的極致,那麼性產業的輝煌,則代表人性貪婪、慾望與袖手旁觀的極致,兩種極致相互輝映著。
這光芒太閃耀了,我不禁閉著眼,片刻,我告訴自己
我終於看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