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所認識的柬埔寨|柬埔寨文化|異國手札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柬埔寨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看到的是媒體的報導無限上崗,讓大家對這個國家望之卻步。
不管你對這個國家有任何想法,我想表達的重點是,千萬別因為媒體的報導而對他東南亞國家有任何偏見與歧視。
每個國家都有陰暗面,不談政治問題、社會事件等等,只分享給大家關於我所認識的柬埔寨,感受一下這個特別的國家,不要因為不認識而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評判。
曾在這個國家住了一年多,所聞所見不代表其他比我住更久的臺灣人,但看到「台灣人在柬埔寨」的群組裡,同樣的大家對此事件都感到無奈及心疼,只因為中國人及台灣人在那兒搗亂造成的傷害。

你住在高腳屋嗎?

當初確定要到這國家工作時,跟朋友和同事們提到這國家,還真的有人以為這國家落後到只有高腳屋可以住。的確很多高腳屋,但多數在鄉村,我住的地方是首都-金邊。

金邊近幾年的發展快速,只要幾個月沒見,會發現很多建設都變得不一樣,所以炒房狀況也也越演越烈,當地人也很無奈,房價被炒到他們根本買不起。總之,柬埔寨不是只有高腳屋可以住喔!

高棉語

當時為入境隨俗,找了老師學柬文(高棉語),結果發現三個月後,去餐廳借廁所,餐廳員工聽不懂我的柬文。

不是我講不好,這跟歷史有關,有興趣可以搜尋1978年紅色高棉大屠殺,當時約1/4人口消失,多數是知識份子,所以才造成許多專業人才的斷層

我學習柬文的對象,算是所謂的語言專家,精通柬文、英文及中文,因此講話方式著重許多用語細節,這不是一般人的講話方式,在台灣大概我們稱學者的講話方式吧,導致我學的柬文很不口語。

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不只口語問題,連文字也衍生很多種拼法。曾經拿台灣出版的柬文學習書給老師看,他直搖頭說很多錯誤。但其實也不是作者的問題,他表示國家文字沒有系統,導致每個人寫出來的文字有很大的出入,更何況外國作者。
當時學習的教材 現在幾乎忘光了
我喜歡這個國家的文化與當地人的善良的個性,但並不表示到那旅遊可以失去戒心,其實在哪個國家旅遊都一樣,觀光客很容易成為犯罪者的目標,千萬別當個穿金戴銀的觀光客。

再次強調這個國家很可愛,希望別因為這次的事件用有色的眼光看待,也許本來你就不喜歡東南亞國家,但我的目的並沒有要大家愛上它,只希望大家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認識這個特別的國家
今天先分享住與語言的經驗,往後再分享其他故事,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這個神秘的國家。
7.7K會員
420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