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難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8月11日緊急住院的戰爭
只要安養院來電話,心總是會緊張揪成一團。
安養院告知前一晚媽媽下床摔倒,觀察了幾小時後,通知我帶媽媽去看醫生檢查一下,到了醫院因疫情因素,只能在戶外等待幾小時等待檢查結果。
照X光,慶幸沒有骨折,心才落下來鬆口氣時,醫院緊急通知要收媽媽住院,抽血檢查發現肝腎指數異常飆高,普通人是500,媽媽達到2萬驚人數值,此時媽媽精神狀態良好,完全看不出來有任何異樣,卻身處在危險邊緣。
突如其來的住院通知,完全措手不及,拜託急診護士幫忙看顧2小時,火速包計程車淡水台北來回回家收拾住院行李,一路上交辦這個月的工作事宜,趕到公司交代清楚後再回醫院照顧母親。
檢查結果是跌倒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導致肝腎功能衰竭,到院第一天醫生就像連續劇裡演的一樣,把我叫到門外,告知衰竭最差的狀況,討論屆時我希望他們要如何處置。
從急診臨時隔離區轉到防疫病房幾天,再從防疫病房轉到一般住院病房,這些天不停推床走在長長的廊道上,感受到這次住院....與以往不一般。
觀察三天,媽媽完全無法正常排水,身體臨界淹水狀態,我們決定洗腎。
今天第五天了,指數沒有下降,意識還算清楚,睡覺時間變長,這五天不停地打針抽血,四肢已經沒有地方可打,心疼她受這樣的皮肉之苦,一度出現停止治療的想法。
生死的抉擇,治療的選擇,該由誰決定?
兩難。
如果肝腎功能可以停止衰竭,她可以獲得平安,便會回到療養院躺在床上度過餘生;如果肝腎功能繼續衰竭,忍悲忍痛的做下不插管不急救的決定,採安寧治療送她離開。
生、老、病、死,有的人人生精彩時間很長,老病死的時間很短,母親這一生,有一半的人生在醫院與療養院度過,老病死佔據了她一半的人生。
沒有自由的她,我希望能放他自由,不再被關在都是病人與老人的房子裡,可以去天國自由翱翔,去她想去的地方。
希望你不再被關在醫院裡,能像外面的鳥兒自由飛翔
不管兩難裡的哪一種難,我想由她的天命、由她的身體決定,身為子女的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感謝老天,給我有機會陪伴她這一程。
雖然過去總是有所埋怨被她拖累一生,當真正面臨這一刻抉擇時,真正希望的是這一天不要到來。
有一半的人生看不見窗外這樣的好風景,感謝上天的眷顧,讓她有機會看見水泥牆外的世界
啞巴和尚
啞巴和尚
目前從事不動產房仲業,不教人如何創造千萬業績、不教人如何投資房地產,只想把從業期間接受售案委託每個家庭的售屋故事,有各種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在這邊呈現出來,希望能透過別人真實的家庭故事,反思我們自身與"家"的連結,希望這些真實故事可以引起您的共鳴反思"家"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