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前的那一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來慚愧 父親生病住院時

我因為白天要上學 放學後還要打工或是去約會

所以能去醫院看望父親的時間與次數

遠不如兩個已經出社會的弟弟和母親.....


記得某次父親化療住院結束 正準備出院時

突然跟母親說 雙腿使不上力.....

後經過醫生檢查 原來是癌細胞壓迫到神經 導致下身癱瘓.....

好在這個情況 大概只維持了三個月左右 直到父親去世

應該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某次去醫院看望父親時

父親半躺在病床上百無聊賴又茫然的盯著電視中太陽花學運的新聞

那時太陽花學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打開電視不論何時都是學運的新聞 不想看也難

所以 印象深刻

父親看到我們來 神情才開朗了許多

母親負責和父親聊天

我們三兄弟則輪流用電動按摩器幫父親按摩 因癱瘓而日漸萎縮的小腿

輪到我時 正當我用的起勁

不經意的抬頭時 發現父親正盯著我看

用一種無比複雜 我此前從未看過的眼神

那一瞬間 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

我大概只能想到一句話來形容

「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 註1

想出這句話 真是個天才.....


這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父親還清醒的模樣了.....

此時距離父親過世 大概剩不到一個月








註1 「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


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的故事發生在清初時,有一位文學評論家名叫金聖嘆,因為抗議主考官貪財,將孔子像搬到財神廟去,被判了死刑。在斬首示眾前,他的家人和子女都到刑場來為他送別。金聖嘆看見家人,神色自若的說:「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他的家人一聽,忍不住嚎啕大哭,圍觀的人也都為之鼻酸而潸然淚下。
「蓮」和「憐」同音,「蓮子」的芯是苦的,金聖嘆當時即將與孩子訣別,說出「憐」惜著孩子,心裡十分「苦」惱;「梨」和「離」同音,要「離」開孩兒腹內滿是心「酸」。「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真是充滿感傷與無奈。


    3會員
    4內容數
    你不認識我 我也不想認識你 我只是個腦袋上長了對貓耳朵的怪人 準備在這個樹洞中傾訴我的秘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其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深夜加油站的詭異回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深夜的 Men's talk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拾鳩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病床上的屍體》阿念以前是讀生物科的,他剛好對這方面頗有研究。據他的說法,人一生用到的腦細胞量極少,只有0.00幾個百分比,所以就算腦細胞死了一大半也無所謂。只要醫院有足夠的技術能夠從剩餘的部分喚醒所需的腦細胞,就能夠維持日常生活的基本功能。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4-05-24
    第十一章 藏在病床下的小秘密*住急症病房時偷偷藏在床墊下的筆記本,因為尚未恢復正常思考,想法有些偏激,但為保留原貌,不做修改。
    avatar
    貝里斯・貝貝
    2024-04-12
    病床選擇指南:為臥床病人創造舒適的環境臥床的病人每天24小時,大概除了洗澡、外出,其他大部分時間都躺臥在病床上,有時甚至連吃飯都在床上使用床上桌用餐,甚至照顧者也需要一些電動床提供的功能輔助照顧行為,因此,本篇會教你如何選出高CP值的電動床。
    Thumbnail
    avatar
    護理眉角的事
    2023-11-18
    隔壁的桌子|EP 1.我的家人罹癌了!久病床前無孝子?一個照顧者的自白 ft. 晴天第一集就要這麼沈重嗎?感情好也不是這樣的吧?我們家人居然一起罹癌了 (ಥ﹏ಥ) 除了擔心生病的家人外,更害怕的是這無法預測的病情,讓人不敢再夢想未來⋯⋯我們被卡住不上不下的人生,到底該怎麼辦??? 我們希望透過分享彼此的故事、心境轉折,讓更多人留意到所有的照顧者所面臨的困難,以及潛在的社會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桌長10
    2023-11-02
    病床上的選擇權:一個年輕醫師對生命與人性的誠實反思真的看了很多類似的書,雖然不是醫學專業,但老病死真的是人生必然,家人逐漸老化,各種退化、疾病上身,自己的體力也和年輕時顯然有所落差。醫生當然是更有執業經驗,不見得看見整個老的過程,但病死幾乎是日常。這位年輕的香港醫師,也留下了他執業前期,對於生命、人性和專業的紀錄。 內、外、婦、兒、急五大皆空的臺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10-24
    隔壁病床的阿公阿公的床,靠窗。看出去,是大屯山系。即將立夏,每日的風和日麗,使得山稜已漸層翠綠。阿公食慾頗佳,每到用餐時刻,吸麵扒飯的聲音,宛如夏日暴雨後造成山溝裡的泥流滾動聲,像是一股不顧一切吞噬一切的大地力量。阿公有一位貼身照護者,猶如影子,亦步亦趨。說起母語來,像軟溜的涼粉,也像絲綢滑過皮膚。
    avatar
    陳彥仲
    2023-04-24
    病床上的老人【愛中合一】世界好像總是告訴我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做一些真的能改變什麼嗎?不會只是白費力氣嗎?你也有這樣的疑惑嗎?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6-07
    23號病床(歌詞改小說23號病床(歌詞改小說 自從失去記憶後,不知為何一直做著一個夢,我來到一個熟悉的地方,又無數的屍體躺在地上,我手上握這槍,理智告訴我這個人是無辜的,但我卻在猶豫要不要開槍 「殺了他、殺了他妳就自由了」 腦海迴盪著這句話,但是我最後還是沒有開槍。 畫面轉換,看到一個老婦人,跪在烈士碑的石雕前祈禱,
    avatar
    上官雨殤
    2020-07-15
    凌晨病床旁的忙碌身影撰文/王昱登 攝影/董昱 本篇特別感謝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接受採訪 每個醫院除了醫師之外,護理師也是不可或缺的,不論日夜,24小時病人都可能需要護理人員。除非自己或家人有住院經驗,常人不太會認識到深夜工作的護理師們。本次由護理師品佑帶路,讓我們一窺護理師們令人敬佩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