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追劇】斯卡羅EP. 1+EP. 2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高中的時候對這段歷史的理解很淺,不外乎就是關於清領初期的消極治台政策,劃界封山、閩粵械鬥、原漢衝突等等的字眼一次次出現在考題之中,雖然記得大綱,但原委和更深層的故事都一概不知。可能我高中上歷史課時都不太清醒,即便老師可能有做課外補充也沒聽到,對不起娟娟夫人(高中歷史老師)XD
但對於歷史,我是有一層很深的迷戀,尤其是台灣史,以前認為台灣史比中國史複雜,那是因為課本去脈絡化的呈現,再加上被選入教科書的史實佔比太少,導致學生讀起來東缺西漏,就像一部寫壞的免洗修仙小說,前因後果都看不懂,像是在看電影花絮,沒頭沒尾的以文字的方式呈現在眼前,著實令人難以下嚥。
直到自己長大後,開始從網路上看到更多課本沒教的故事、開始踏入一個個文化館、地方故事館了解這片土地上曾經歷過的繁榮與苦難,讓我逐漸了解台灣史、台灣文學帶給現代台灣人什麼影響,也才發現原來歷史是那麼貼近自己的生活,很好奇當初我家開臺祖是怎麼從福建漳州南靖縣漂洋過海來台灣,又是為什麼選擇基隆的這塊土地作為落腳的所在,更想知道從乾隆五十八年至今的血脈裡又有多少平埔族基因在裡面呢?想必開墾初期也遇過原漢衝突、異姓械鬥、搶奪水源等爭執吧?那他們又是怎麼化解的呢?
很可惜除了歷代傳抄的祖譜之外沒有留下更多的史料紀載,畢竟不是每個角落發生的故事都會被人記錄並流傳,更別提這幾百年間可能遇到天災、戰亂、遷徙等因素導致文物的喪失,這也是歷史類小說比其他類型的書籍更需要做資料蒐集、克服故事編排的困難等原因。《魁儡花》一書我早已拜讀,雖然對結尾頗有微詞,但作者忠實呈現一百多年前發生在台灣南部原住民、福佬人、客家人和外國人之間的史實,依舊相當值得閱讀,而且還比杜撰的故事更精采。
我還記得當初邊讀邊在腦海中架構清朝時期的府城、柴城、瑯嶠應該是什麼模樣,漢人因爭奪水源械鬥、斯卡族人跟漢人之間的談判,大股頭的霸氣睿智等畫面一一在我眼前浮現,當時尚未得知公視早已在籌備這個歷史大作,心裡默默許願要是以後有人能做出這本書的VR實境,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買個幾套捐給自己的母校並和補習班學生分享,沒想到我的夢想這麼快就實現了!而且看過前兩集,我內心更是澎湃,因為劇組呈現出來的場景比我腦中的更具體、更完整,我不是歷史考究專家,不清楚其中場景是否真有遵循史實,但從主角群的多語言對話、服裝的精緻度都不難看出整個劇組對於這部戲劇的用心,好期待剩下的十集,目前已經看到些許劇情的改動,整體而言是更順暢的,也希望後續的處理會更完整,更滿足我對蝶妹這個角色的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17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