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蔡依橙的讀書分享演講認識台灣的過去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演講人:蔡依橙
追蹤蔡依橙的粉專很久,所以2019年某一天來實際聽聽他怎麼講,主持是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人多到我跟很多人一樣,是全程站著聽完的。
那次演講其實比較像是讀書分享,分別針對幾個議題推薦幾本書,基本上就是在從歷史事實來破除大中華史觀,再用多元史觀來解讀歷史事實。
主持人提醒我們不能只是用國別來看待歷史,這部分我很有感,因為我一直記得之前看民視《歷史講堂》節目,聽到薛化元用全球貿易脈絡講台灣在日治時期的進出口時,不斷驚呼:原來如此!
主持人:富察

1、統獨假議題?

《東印度公司與亞洲的海洋:跨國公司如何創造二百年歐亞整體史》 國家主權在日本幕府末期被迫開國時扮演重要角色,他們在長崎初島建立只有一個出入口的城,全權管理來日貿易的外國人,所以雙方在貿易之後都還順利存在。 台灣因為當時還沒有統治全島的政府,1650年荷蘭來台南,與原住民平等交往,台南新港文字出現,100年後新港文字是強勢語言。但小琉球不一樣,全島1200人被荷蘭人滅絕,600人死,600人被俘虜(稱拉美島事件,烏鬼洞,死200多人,這些事在荷蘭東印度公司文獻都有詳細記載,但中華民國政府所立的解說牌說那裡因為黑奴被殺才叫烏鬼洞,自創神話順便種族歧視) 沒有國家主權的印尼,荷蘭人為了壟斷肉荳蔻貿易,雇用日本浪人進行印尼班達島大屠殺。

2、台灣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推薦書籍:《大清帝國與中華混迷》 孔子是魯國人,說的是雅言,不是中文,春秋是邦國時代,當時根本沒有一統帝國。我當下查了一下《史記》,發現是漢帝國時代司馬遷所著(據傳),模仿《春秋》從黃帝寫到漢,這應該就是歷史第一次有效為中國統一服務的史書例子吧! 多讀點歷史,就會知道在現在中國這塊土地上,國家疆土本來就是變來變去,主持人補充他認知的中國史觀:你成功征服我,你就變成我(例如鮮卑人變唐朝、蒙古人變元朝、滿人變清朝),但你若征服我失敗,你就被我罵一輩子(例如:匈奴、鮮卑、倭寇) 現今中國的那塊土地上經歷了各代統治者,台灣這塊土地也是,如果大中國5000年歷史有唐宋元明清,大台灣的400年歷史不就也有荷西清日蔣?

3、我們是文化上的中國人?

推薦書籍:《絲路、游牧民與唐帝國》 混淆種族、文化和國家這三個概念 Ethnical, cultural and national,使「中國人」一詞變成沾到邊就被污染的腫瘤。 台灣是多元種族和文化的國家,要因為台灣說中文、有中國文化,就要稱台灣是中國人,這道理就跟稱說英文的美國人是英國人一樣爛。而日前有某個從直轄縣市升格為國的桃園國王,因為覺得境內的日本神社拜日本神是「背祖」,因而把神送回日本。
拜日本神是背祖沒錯,就跟拜中國神一樣喔,阿門!
*****圖文皆為作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42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