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史詩級的《沙丘》......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疫情中,號稱科幻教科書的《沙丘》改編電影中於上映,不同於網上將《沙丘》吹成神作的眾多大神,小弟過去沒拜讀過《沙丘》這部大作,所以觀點也會更傾向一個世界觀小白的看法,那在這樣小白眼中,《沙丘》是否仍是曠世巨作?
這......我只能說每個人的角度不同,至少在我看來,《沙丘》在保留其高大上的氣勢上確實做到可圈可點,在演員的選擇上也是無話可說,但也有些部分讓我認為,難道這是大作該拿出來的水準嗎?
【《沙丘》的世界觀】
《沙丘》的時間點是距今8000年後的10191年,在那個年代,時空旅行已經普及化,但體制卻回歸成帝國制,而在宇宙間航行的重要原料,是產自厄拉克斯星球的「香料」,除了宇宙航行外,「香料」也具有將人類的部分身體機能強化的功能,加上其產量稀少的特性,更成為宇宙間的硬通貨,其經濟價值非凡,也帶給統治厄拉克斯星球的哈肯尼家族巨大的財富。
故事講述接手厄拉克斯星球的亞崔迪家族遭到前統治者哈肯尼家族妒忌,導致哈肯尼家族舉兵殲滅亞崔迪家族,而亞崔迪家族的繼承人保羅·厄崔迪有幸逃出,並與厄拉克斯星球的原住民弗雷曼人合作準備舉兵革命的故事。
更多的我就不說了,《沙丘》的故事觀分支眾多,當中導入的文化意涵,宗教隱喻,權謀鬥爭,相信都能在網路上找到非常多的資料。
而從兩個半小時的時長以及整部作品的音樂,敘事手法上也能明顯感覺得出來,丹尼·維勒納夫並不急於在第一時間就讓觀眾了解整個故事,而是用一半以上的時間在建立整個世界觀,這對首次接觸《沙丘》的我來說十分重要,無論是姐妹會與皇帝的關係,又或是亞崔迪家族為何會接手厄拉克斯,電影中都有充足的解釋,這也讓整個世界觀除了宏偉壯闊外,也不失嚴謹與周密。
【《沙丘》出色的不僅是故事,還有演員】
談起《沙丘》的演員,目前熱度最高的恐怕是提摩西·夏勒梅,但其實除了甜茶外,《沙丘》的演員也都是一時之選,《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蕾貝卡,星際大戰的伊薩克,水行俠摩莫亞,西班牙影壇至寶哈維爾·巴登,薩諾斯喬許·布洛林,以及華人影壇高度不斐的張震,每個角色在出場時的氣場,臉部的細微表情,整體散發的狀態,都能讓人感覺到劇情的起伏以及整個世界觀想帶給觀眾的神祕感。
當中我個人非常喜歡張震在電影中的表現,可謂是做到了不卑不亢,盡忠職守四個字,在角色的詮釋上,不僅有血肉靈魂兼具,更將角色的掙扎與謀略盡顯,讓人對於這個角色恨不起來。
而哈維爾·巴登更將一個遊牧原住民首領的那種不羈感與獨特風格展現的十分吸眼球,不僅引起我對於該角色的好奇心,也讓整個民族性與沙漠的調性十分契合,獨特的規則,適者生存的叢林法則,性別平等的戰士條款,種種設定都讓弗雷曼人除了神秘外更具備強者為尊的殘酷戒律,而史迪加這個角色更是統籌了種種設定,並利用自己的獨特魅力,讓所有條款顯得不那麼硬化,而是多了一份隨興不羈的灑脫感。
【《沙丘》最大的弊端】
從以上看來,《沙丘》確實是一部難得一見的好作品,雖然緩慢的敘事手法並非符合現在速食文化的標準,但對我個人來說也並非是扣分,但為何我還是難以給予《沙丘》一個超出期待的出色評價?
我想問題,還是出在打戲上。
是的,《沙丘》打戲十分令人出戲,作為一部故事架構設定在八千年後未來的作品,《沙丘》中所出現較為科幻的元素僅是那能以振動抵擋外力的防護力場,這還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就算有這個防護立場,角色的打戲看起來仍舊套招感十足,不僅沒有厚實的打擊感,在動作上也顯得有些緩頓,與整個超科技的世界觀非常不搭調,都已經10191年了,真的不會打,拿槍互射也行啊!沒必要堅持要肉身搏鬥吧!你們的作戰兵器與防空設備都是裝飾嗎?
另外哈肯尼家族在出兵前還去找帝國軍借兵,不僅借到帝國軍的三成兵力,還表示亞崔迪家族的旗下全都是精銳,哈肯尼家族的軍備展示下,令人格外期待一觸即發的大戰以及亞崔迪家族的展現。
結果呢?一面倒的屠殺!
屠殺就算了,面對哈肯尼家族的大舉入侵,那些所謂的「精銳」做了什麼?開啟防護立場,一群人衝過去!
哈嘍,對面是戰艦耶?人也比你們多耶?連設備都看起來比你們先進至少兩個世紀,你們的「精銳」一詞是跟誰相比?一次世界大戰的士兵嗎?
這也讓導致只要有戰鬥畫面,都會令我看得十分難受,希望續作能大大改善這一點,或是盡量將重心轉移到其他部分吧。
《沙丘》放在這個時代或許有點難以評斷,他不差,但需要觀眾有更多的想像力與耐心才能感受到整個世界的宏偉與神祕色彩,我個人很期待續作,當中的眾多伏筆都會讓人感到興奮,對於保羅·厄崔迪的成長也十分期待,而這些故事,我相信在續作中都能得到允諾,即便在疫情之下票房表現無法與成本達到正比,仍希望華納能重視這個影響力不亞於星際大戰的IP,當然,也是對丹尼·維勒納夫的支持與信任。
我是老王,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7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隔壁的桌子|EP29. 逃離天堂小島到返鄉創業,跨越兩國五語的成長之路—《模里西斯我的家》ft.Cindy Koon本集重點: ・一張機票來台找老婆?我的模里西斯爸爸 ・突然被帶到天堂般的小島長大,是福還是禍? ・從想逃跑到返鄉創業,為什麼? ・什麼是地接社?可以滿足各類旅人的莫里西斯! ・在地人私心最愛景點 ・邊完成父親的遺願時如何定位自己並繼續堅持? ・幕後:寫書寫到進警局?睽違28年重逢國
Thumbnail
avatar
桌長10
2024-06-02
隔壁的男人叫德彪隔壁的男人跟我同姓,名字叫德彪,就叫他 “彪子”吧。 彪子身高差不多170CM,年龄40岁左右,有微微的啤酒肚,短发,戴个金丝框眼镜, 喜欢穿浅色休闲装,普通话还行,有一点重庆口音。 彪子开一辆奔驰SUV,经常看到他在地下车库停了车之后跟别人打电话, 每每都是柔声细语,喜笑颜开,电话另一头大
avatar
Sophie Fan
2024-05-21
隔壁的桌子|EP28. 同性/異性戀婚姻過年大不同(下)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他自己 ft.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召集人 林詩涵隔壁的桌子|EP28. 同性/異性戀婚姻過年大不同(下)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他自己 ft.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召集人 林詩涵 在上一集,我們聊到不論是同性或異性戀,當女性步入婚姻,同時踏入另一個家庭,可能會面臨各種相關衝突。 這些傳統的價值觀是否能被改變? 我們是否能讓每個人在生命的不同階段都
Thumbnail
avatar
桌長10
2024-03-05
EP.4 養魚需要過濾器嗎?我看隔壁阿嬤養魚都沒過濾器也都好好的啊!《水族大大不要聽》20230628為什麼外面隨便的盆子養魚看起來那麼簡單?過濾器和加溫棒都沒有,魚看起來也都好好的呢?反而是使用高級的設備養魚,魚卻一直養不起來呢?養魚一定要使用過濾器嗎?沒有過濾器要怎麼培菌,來聽聽獸醫汪和造景師喵的閒聊吧! 還在氣質的阿喵開場。XD (00:40~11:40) 沒有過濾器,可以養魚嗎? 喵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4-01-02
【劇評】推理愛情韓劇《無用的謊言》|擁有測謊超能力的金所泫,隔壁來了一位神秘作曲家黃旼炫,結局前神逆轉兇殺懸案。一樁女子失蹤懸案,竟是神秘作曲家金道河(黃旼炫飾)的前女友,曾被列為殺人嫌疑犯的他,成天戴著口罩,過著遮掩的生活,沒有人知道他的真實身份。來到連瑞洞遇見曾經在公車上幫助過他的穆率熙(金所泫飾),天生擁有辨識謊言的超能力,從不相信他人的「謊言獵人」,遇上從不說謊的神秘作曲家,一同揭開此樁懸案的真兇。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9-28
隔壁新來的國文老師,竟是香水達人!前陣子隔壁新來了一名國文老師,不僅打扮得好氣質,身上散發的「女生香」更是讓我好驚訝! 我記憶中,不論是像小時候爸爸噴的男生香水,或是再大一點時,大學同學噴的香水,總會讓我有點太強烈、不是特別適合的感覺。 但這位新的國文老師散發的卻是舒服、讓人想親近的氣味!於是過了幾天,我終於忍不住,直接去問她噴的是
avatar
陳彥竹
2022-12-14
隔壁的那個人 —《又,吳海英》EP.5-6 對吳海英而言,喜歡隔壁的那個人不需要理由,只是隨心而已。 對朴道京而言,不能喜歡隔壁的那個人卻需要無數個說服自己不能身陷的藉口。 然而,一百個不能愛妳的藉口都遠遠不及一個我愛妳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8
隔壁的天使有糖吃──《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1~4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 作者:佐伯さん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1~4(實際閱讀1~3集) 每集售價:21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5-18
隔壁的她(1)打開大門,看到一個陌生的臉孔坐在長桌最旁邊的位置,自己的左邊。
Thumbnail
avatar
moo
2020-12-28
隔壁的他(1)Kani第一次見到OX,是進公司的第二天,她旁邊的位置。
Thumbnail
avatar
moo
2020-12-24